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理论探索】中山市团组织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落实党的群团会议精神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4540 更新时间:2016/9/2 10:16:15

文/丁凯

 

自中央及广东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群团组织一定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扎实苦干,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面对国内外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作为最重要的群团组织之一,共青团组织主动自我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力,释放青年活力,对于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引领青年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具有重要的意义。

加强团的枢纽性

团是党联系青年的重要桥梁和基本纽带。要发挥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必须不断加强共青团的群众属性。新形势下,团组织要在传统的体制之外,尽快拓宽与社会连接的渠道,在社会领域不断强化共青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这是加强团的群众性的必由之路。

在团广东省委和中山市委领导下,中山团组织通过广东省共青团枢纽型社会组织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把青年社区学院、青年社会组织和社会企业作为营造社会生态的“三驾马车”:青年社区学院扎根社区,提供各类免费培训课程,培育青年社会建设人才,助力社区和谐稳定;青年社会组织的人才来源于青年社区学院,吸引、服务青少年,促进自我提升;社会企业运用商业手段实现社会公益目的,不断反馈青年社区学院和社会组织,促进两者可持续发展。“三驾马车”相互支撑、形成一个开放式的自我循环体系。

加强团的专业化建设

要增强“服务大局”和“凝聚青年”的能力,团组织还必须加强专业化建设,不断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避免“娱乐化”。

根据实际需求,中山团组织摸索出“跨界搭台”的新办法:通过发挥团组织跨界长板优势,搭建专业化平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免费”,以差异化的竞争策略整合再造各类资源,让团组织核心竞争力可复制、可持续。套用社会学术语“结构洞”(Structural Holes)来说,当我们很难在某个领域做到最棒的时候,就可以把优势延伸到另外一个领域,而在这个领域你或许就具备了别人不具备的优势,这就是“跨界长板”原理——与其弥补自身短板,不如跨界将自身长板发挥得淋漓尽致。作为群团组织,它又比一般的行政部门更懂得青年的呼声与诉求,在青年中具有凝聚力和向心力。这就是共青团“跨界搭台”的优势所在。

做好“跨界搭台”

要抓住青年的核心需求。中山市共青团认识到,团组织的“跨界搭台”也必须抓住团员青年某项核心需求,把它做得足够专业,并且可复制、可连锁。“人气”有了,就有“投资方”,困扰各级团组织的经费问题、活动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将“搭台”做到足够专业。工作的思路要实现两个转变:第一就是让团员“跟你玩”,变成让团员、青年“在你这儿玩”,团组织就只负责搭台;第二就是由共青团直接服务青年变成让青年服务青年。在服务青年上,团组织的能力和专业水平不如专业化的企业和社会机构,那我们就主动退出来,团组织就负责搭台,让青年直接服务青年。

未来5—10年是我国社会转型与社会建设的关键时期,在推进社会进步、增进社会和谐中,团组织的作用不可或缺。这就要求团组织按照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把握青年需求、引导青年思潮、服务青年发展,努力打造成为党与社会紧密联系的枢纽,成为群团组织转型发展的典范。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