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理论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基层共青团工作的几点思考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4894 更新时间:2016/9/2 10:14:21

文/林素芬

 

在新常态下,随着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及网络思潮、新鲜事物的不断冲击,广大青年的喜好、追求及理想信念均不同程度地发生了变化。如何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做好新时期基层共青团工作,成为基层团组织及团干们迫切研究的课题。笔者认为,要做好以下三点,切实开创基层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准确定位,以“有为”确保“有位”。近年来,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组织性质没变,但地位和作用却在发生悄然的改变,慢慢呈现“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不正常现象。甚至极个别领导思想上不重视团建工作,这种现象的发生,与我们团建宣传力度不够有关,也与团建工作难于量化,效果难于立杆见影不无关系。鉴于此,如何准确定位“参谋助手”的角色,以“有为”确保“有位”,才是我们要深入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们践行团建工作的指引。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团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基于此,我们团委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为指导,近年来在服务大局、青少年思想引领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如我委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由团惠阳区委主办的“我在团旗下成长·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中学生情景剧比赛、在街道辖区内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手抄报比赛,增强广大青少年对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和社会的广泛赞同。

因此,无论是基层团组织还是基层团干,我们都要坚持党建带团建的根本原则,紧跟党的重大决策部署,找准定位,发挥好青年与党组织的桥梁作用,建设高素质的共青团干部队伍,打造有战斗力的基层团组织,以“有为”确保“有位”。

二是善于创新,以“善为”催化“活力”。共青团工作是一个朝气蓬勃、常干常新的事业,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发展阶段都有不同内容和方式方法。因此,团委工作必须不断推陈出新,以“善为”盘活团组织活力,主动顺应党建新形势、新动向,才能迎合时代的发展,才能为青年所接受。

如何通过创新发展来确保团委工作的鲜活力?一方面要善用新媒体传播正能量。新形势下,我们应依托团的组织优势,以正面宣传教育为主,抓住各种重大契机,活用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载体,寓引导于工作之中,探索创新基层团组织开展经常性思想引导工作的有效机制,切实打牢工作基础。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已经日益成为人们学习、生活与工作的重要方式、聚集联络的重要空间、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在共青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中我们要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特别要把新媒体作为青年思想引导新的突破口,善于运用微博、微信、微视频、即时通信、社交网站等青年喜闻乐见的网络载体开展工作,努力占领青年思想阵地。

另一方面要经常开展主题鲜明的创新活动。多样的主题服务活动是促使共青团工作可持续、协调、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我们要紧紧围绕党政工作大局,在服务大局与服务青年的有机结合中推进团的各项工作,找准党建与团建的结合点,不断扩展工作领域,根据青年特点,积极组织有影响、有实效的活动。如唤醒基因惠阳淡水音乐节,“舞战舞型”青春街舞大赛,为广大有音乐、舞蹈、创作等爱好和天赋的青年提供展示才能的大舞台;淡水街道每年举办的新春长跑大赛、迎新春干部职工运动会、迎新春游园活动等,进一步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生活、活跃在生活,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是找准基点,以“服务”激发“动力”。共青团要在新时期保持先进青年群众组织优势,把青年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巩固和扩大党长期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必须找准基点,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青年的意识,紧紧围绕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这一重点任务,建设服务型团组织,坚持把竭诚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管理科学化水平。把青年需不需要、喜不喜欢、满不满意作为检验标准,始终把青年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多做一些雪中送炭的工作,多为青年提供实在的服务。

我委结合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每周三定期下到社区,了解社区青年的需求,以青年听得懂、乐于听的语言沟通交流,收集青年意见建议,增进了与青年群众的朴素情感。以“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为主题,深入开展“两进三同四争先”活动,先后走进港泰玩具厂、南四社区,与300多名一线青年建立点对点的日常联系。我们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也要尊重青年的个体差异性和多样性需求,理解青年意愿,照顾青年特点。只有充分尊重青年的主体地位,激发青年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才能使青年从成为接受服务的“客体”,转化为投身改革发展事业的“主体”,积极踊跃地服务大局、服务社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