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专题】有序有力推进共青团改革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4921 更新时间:2016/9/2 10:10:14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这句话可以用来形容现阶段的共青团改革。

自去年以来,中共中央出台《关于加强与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上海、重庆作为试点地区,全国各地陆续部署群团改革。到了今年,广东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团中央常委(扩大)会议、共青团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委(扩大)会议陆续召开。近日,经党中央批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对团中央深化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广东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也已出台。从党中央、团中央到省委、团省委,顶层设计相继完成,共青团改革的方向更加具体,更加有规可循了。

共青团发展至今,存在着“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老问题,还出现了措施不具体、监管不到位等新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其早年著作《摆脱贫困》一书中指出:“要解决改革开放过程中共青团工作不太适合形势发展需要所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并深化改革,才是唯一的良药。”

共青团改革不可回避,而今改革策略既定,理当躬身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党的群团工作能够形成“月明星灿”的局面,总的要求就是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上,他强调,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责任意识,把抓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坚定改革决心和信心,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扭住关键、精准发力,敢于啃硬骨头,盯着抓、反复抓,直到抓出成效。

虽然改革事项千条万条,然而,执行改革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能“雷声大雨点小”,更不能疾风骤雨,而需积极稳妥、有序有力地推进与深化。核心就是一条,通过改革的推进,使共青团组织更好地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克服“四化”现象,使共青团工作能够更好地做到青年的心坎里,让青年有更多获得感。

东风已至,风帆正劲,即使未能做到万事俱备,也要鼓足干劲,击楫中流了。所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共青团改革因问题而始,其成果也必体现在问题的终结上。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