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亮点】乐昌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健康社区,从“心”开始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4534 更新时间:2016/9/2 10:18:15

文/李一

7月15日,团乐昌市委、乐昌市司法局在乐城街道组织部分社区矫正人员开展“志愿结对·共享阳光”心理咨询活动,从而拉开了今年乐昌市社区矫正心理咨询志愿者结对帮教活动的序幕。活动特别邀请乐昌监狱、粤北第三人民医院和韶关复退军人医院心理咨询志愿者进行心理健康辅导,由理论水平较高、经验丰富和有资质的心理咨询师组成心理咨询志愿者专家组,针对乐城司法所监管的15名有疑难和复杂心理问题的社区矫正人员进行干预和会诊治疗。

活动现场,心理咨询志愿者专家组通过心理辅导课、问卷调查、面对面交流及小组互动为15名社区矫正人员提供心理咨询、心理教育、心理干预和心理治疗。在互动过程中,让矫正人员分享体验、感悟生活、思考人生的价值,切实地感受到与他人沟通协作的快乐,帮助他们提高自己与他人的融合能力。曹某因犯诈骗罪于2014年接受社区矫正监管,“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在这里好好的接受矫正,好好的学习,好好的改造,希望以后能够教育好孩子,不让他走歪路。”曹某坦言。

“我的孩子今年初三了,平时不愿与我交流。你们志愿者与他年龄相近,能不能抽空与他沟通一下。”在心理咨询现场,社区服刑人员陈某对与其交谈的志愿者小阮恳切地提出请求。当小阮了解到陈某无经济收入,其子学习成绩不理想,陈某既为生计发愁,又为孩子的前途担心时,当场表示,在服务期间愿意试着与陈某的孩子谈一谈。 “我们的工作就是倾听社区服刑人员的心声,疏导他们的抑郁情绪,帮助他们增强回归社会的信心。”小阮说,“作为青年人,能够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感到无比自豪!”

乐昌市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由团乐昌市委招募组建,市司法局进行业务指导,由21名青年志愿者组成,所有队员均持有心理咨询师资格证。2015年8月建队以来,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按照《乐昌市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志愿者管理制度》规定,根据乐昌市地理位置、服务对象分布等实际情况采取分组分片、定期服务的措施,协助本片区司法所有针对性地对有心理障碍倾向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心理咨询和心理矫治,重点针对乐昌市在册监管的35周岁以下社区矫正对象这一特殊群体的身心特点和实际需求,以“约谈”“访谈”“送教上门”“小型学习班”“技能培训”等社会化、专业化、项目化的结对帮扶方式,协助配合社区矫正组织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帮教、引导和矫正工作,并对参与社区矫正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及亲属进行心理健康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心理疏导技能知识培训,从而更好地开展对矫正对象的日常管理、心理沟通等工作。

乐昌市心理咨询志愿服务是团乐昌市委参与创新社会治理的一个品牌项目。团委书记赵平平介绍:社区矫正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工作,尤其在乐昌市高校大学生较少且没有专业的社工机构情况下,联合乐昌本地独有的社会资源——司法系统、监狱系统和医院,因地制宜地开拓了这个平台,志愿者们在这个平台上,既能为推动社区矫正工作发展贡献力量,也能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积累经验,锻炼自我,实现青年人的社会价值。

团乐昌市委在志愿者服务队和参与的政府机构中扮演着沟通协调的角色,包括组织志愿者微信群,对志愿者队员的一些疑难问题及时予以解答,并分配好志愿者队长,由队长负责带队。接下来,志愿者服务队将对矫正安帮对象进行常态化、精细化沟通交流工作。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介绍:我们要求队员与矫正安帮对象进行经常性的电话沟通、书面汇报和谈心谈话教育,做到了与每名矫正安帮对象每月保持二次以上的电话联系、一次书面汇报、每季一次集中教育,及时了解矫正安帮对象的家庭情况,工作和生活现状,心理变化,以及矫正安帮对象的想法和思想动态,通过“零距离”沟通,从而选择合适的切入点开展矫正安帮工作,保证了矫正对象思想情绪稳定,无违规违法行为发生。

在谈到自己的志愿服务工作,大部分的志愿者都露出了自豪的笑容,一些队员表示:以前社会包括家里人对他们的志愿服务行动存在不解,认为志愿者服务没有实际的经济利益,但实际上帮助其他人所能得到的精神满足和快乐,远远大于物质上的收获。积水汇成江河,乐昌的志愿服务也在不断行动中汇集更多力量。有着5年志愿服务经历的志愿者李少琪表示,尽管社会发展,公众价值观越来越多元,但志愿服务帮助他人的核心理念永远不会改变,希望能为更多有需要的人带去力所能及的帮助,能够为所在的社区城市奉献更多的青春力量。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