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航通飞研究院有限公司AG600研发团队:“蛟龙”将飞,幕后故事大起底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4414 更新时间:2016/7/6 11:11:44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航通飞研究院有限公司AG600研发团队:

“蛟龙”将飞,幕后故事大起底

文/谢怡晖

 

负责人姓名及职务:王正龙(型号常务副总设计师)

集体成员人数:320人

青年所占比例:87%

 

1903年,莱特兄弟制造的第一架飞机“飞行者1号”在美国北卡莱纳州试飞成功,这意味着人类的飞行梦开始实现。一百多年过去了,飞机除了作为人们的快速出行交通工具外,在灾难发生时,飞机更是最有力的救灾工具。

 

2010年10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航通飞研究院有限公司创建AG600研发团队,研发我国三个大飞机项目之一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历时6年,终于迎来“首飞决战年”,目前,AG600已全面进入总装阶段,预计今年将完成总装实现首飞。

创意无限,填补行业空白地带

据了解,AG600研发团队由320人组成,14至40周岁青年比例占到87%,且男性占绝大多数,是个不折不扣的“青年军团”,在这个充满“荷尔蒙”的年轻队伍里,他们既有年青人的朝气,更有对工作满满的热情和创意。

这不,整个研发团队的青年们成立了10支青年突击队,针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全面展开攻关。利用项目管理和信息化手段,年轻的设计师们刚刚完成从一名学生到一名飞机设计师的角色转换,就在青年突击队里摸爬滚打,他们顶住了压力,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在项目工作、学习上。

据悉,为了满足水陆两栖的特性,AG600机头上部是飞机座舱和通舱结构,底下是一个双曲面的流线型船体结构,既要保证水密性要求,又要实现机体的增压要求,机头部件还要满足功能使用要求,在结构设计中的设计难度非常大。

这支年轻的研发团队克服重重困难,集智攻坚,充分运用先进的设计理念,采取老设计员带新设计员的工作方式,年轻人在设计中提出设计方案,富有经验的老设计师进行评估、提更改建议再进行优化的模式,思想在沟通交流中逐一融合,实现机头的增压和水密性设计要求。

在AG600中机身的研发过程中,其难度也毫不逊色。作为AG600整机综合性、复杂性最强的大部件之一,中机身有起落架、机翼、断接和水箱等难度颇大的设计结构。

为此,研发设计团队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运用创新思维,通过对比国内外其他同类型飞机设计模式,完成飞机用于储水的8个水箱门的水密性设计,同时,设计师们更深入到铆接防腐蚀材料的选用,保证每一个环节都满足水密和防腐蚀要求,他们在设计中克服协调要求多、船体结构复杂、下侧空间狭小等许多不利因素,最终使部件达到气密、喷水及灌水水密三项试验合格。

攻坚克难,“蛟龙”终将腾飞

AG600其实有个很霸气的中文名:蛟龙-600。然而,作为一个新研究项目,没有任何经验参考,如何让“蛟龙”成功腾飞,工程师们可谓是殚精竭虑。

在2013年到2014年期间,AG600飞机详细设计完成主结构发图,进入全面试制阶段。结构设计中,机头设计复杂,协调任务多达百余项。面对异常艰巨的数据发放任务,结构专业的设计师加班加点进行结构方案优化、系统界面协调等,几乎天天奋战到深夜,尤其在数据发放的最后几个月里,经常连续昼夜高强度工作,按时完成了生产数据发放,保证了AG600中重要的阶段性节点。

而当飞机进入部件制造阶段后,研发团队的工作看似完成,但实际还远远没有结束。设计工作贯穿飞机总装、首飞、试飞、适航等各个阶段,为了确保飞机在进入总装阶段后各项工作顺利完成,直至下线交付,研发团队的设计师们进入了艰苦的跟产工作。

结构专业的设计师们奔赴各个部件的制造单位,跟工艺师们往返于车间,处理大量工艺提出的问题,按照各组件装配时间逐一排查设计、工艺疏漏并及时发出更改,为后续装配工作的连续性创造了有利条件,节约了时间成本;外场跟产的年轻设计师们则在克服食宿、交通、高温酷暑的困难中,完成顶图、零件、骨架模型及相关的编码转换记录、二维三维更改对比等各项工作,现场的协调电话经常今年,“蛟龙”即将腾飞,在成功的背后,是AG600研发团队凝心聚力,用满腔的激情诠释航空人对“飞行梦”的期盼。趁阳光正好,趁春风正好,他们将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汗水筑造无悔青春。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