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微信安全风控团队:不让“微信”成“危信”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4770 更新时间:2016/7/6 11:09:19

微信安全风控团队:不让“微信”成“危信”

文/叶子仲

 

负责人姓名及职务:杨鹏(腾讯信息安全执行委员会主任)

集体成员人数:52人

青年所占比例:100%

 

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是我们党推动网信事业发展的一贯主张。去年底在乌镇召开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总书记就明确提出,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造福各国人民。尽管目前我国互联网发展非常快,但网络安全是比较薄弱的环节,因此需要一批技术行家,政治上又能靠得住的队伍,来保障国家和百姓在网络上的安全,微信安全风控团队就是其中代表之一。

 

众所周知,微信、QQ等交友工具的兴起,不仅打破了地域和空间的限制,加深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而且促进了人际关系的融合。特别是微信交友,催生出了许许多多的诚挚友谊和美好爱情。然而,网络毕竟是虚拟世界,微信中结识的“知心朋友”,对于网友来说,也只是“陌生的朋友”;再者,网友中也良莠不齐,虽然绝大多数是遵纪守法的公民,但也有极少数的不法之徒。

让微信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

作为一款智能终端的即时通讯工具,经过5年多的发展,微信已为全球超过6.5亿用户提供服务。随着微信的诞生和壮大,网络安全的监管问题也随之而来,在这样的背景下,微信安全风控团队应运而生,为保障国家的网络安全和用户利益保驾护航。

腾讯公司高度重视各平台健康和谐发展,呼吁与广大网民共同积极抵制网络低俗色情内容。自2015年3月以来,腾讯公司按照国家主管机关 “扫黄打非•净网2015”专项行动要求,在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积极配合,锁定微领域,对网络空间传播淫秽色情、尤其是针对青少年的有害色情信息行为进行深入清理打击。

2015年4月,微信安全风控团队综合网友举报信息和技术分析,发现江苏南通有网民通过微信朋友圈出售含有大量淫秽视频的网络云盘账号,经核实后,迅速将该线索报送南通警方。警方随即展开侦办,根据线索进一步核查,该网民不仅通过社交软件出售淫秽视频,同时还发布了大量枪支买卖的信息。警方很快梳理出一个网络涉黄涉枪犯罪团伙。锁定身份后,办案民警辗转陕西、浙江等地,先后抓获秦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查获涉案网络云盘账号4个,收缴仿真枪7把,及时有效地遏止了犯罪分子的非法行为和有害信息的传播。

将网络安全意识播种大学校园

腾讯安全课是微信安全风控团队打造的用户互动线下交流平台,主要内容均来源于腾讯公司在互联网黑产防控、网络谣言预防和网络生态安全建设等方面的一系列实践和案例,从中选取并将最贴近大学生日常生活的网络安全知识带到了课堂上。比如:腾讯安全课针对当下智能手机时代中关于“支付安全”、“新型网络犯罪”等一系列“网络黑色链”进行了生动解读,让学生网民了解到目前热门的积分兑换、相册病毒、银行密码器失效、网购订单诈骗、航班取消诈骗等诈骗步骤与防范措施,这些网络安全知识引起了高校师生的极大兴趣,促进了青少年对网络安全的全面理解。

自腾讯安全课开办以来,微信安全风控团队先后携手“阳光跟帖”等政府单位和社会组织,走进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为在校大学生讲解和传递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倡导广大高校网民理性评论、文明跟帖、善意回帖,壮大跟帖评论正能量,改善跟帖评论生态,形成人人争做“中国好网民”的良好评论氛围。

企业发展要促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

在促进社会效益方面,腾讯一直以来不遗余力。2015年5月,微信安全风控团队代表腾讯公司与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共同发起“企鹅爱地球”——对非法野生物贸易说“不”的活动,旨在减少网络社交媒体平台上的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信息,净化网络,保护野生动物。

在开展线下宣传活动的同时,安全风控团队也同步启动了线上的打击清理,截至2015年12月,微信已经处罚、封停622个公众帐号及个人号,清理野生动物制品交易违法有害信息近10万条。

微信安全风控团队也积极参与到平台规则的制定、有害信息的打击和清理、大数据的应用与研究等工作中。比如,在公众平台运营中心中推出“处罚公示”和“辟谣中心”,定期对违规(违法、色情低俗、抄袭、冒名侵权、欺诈等)的帐号进行部分公示;接入一些专业的辟谣机构(丁香医生、科普中国、人民网、广州网警等),针对平台上出现的谣言信息,及时发文进行辟谣,并对谣言信息以及发布者(帐号和个人)进行处罚。

“任何公司企业的发展,从长远来看,都必须要以促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赢为己任,二者同样重要,不能顾此失彼,否则容易失败,走不长远。”腾讯信息安全执行委员会主任杨鹏说道。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