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苏新国:一名青年科学家的信念和追求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4988 更新时间:2016/7/6 10:36:54

苏新国:一名青年科学家的信念和追求

文/郑雪玲

 

他是广东省特聘教授,主持的“凤凰单丛乌龙茶资源利用和品质提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2015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在凤凰单丛茶加工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上取得多项创新成果,这一成果也是广东省高职院校首次获得广东省科技奖一等奖。

 

苏新国长期奋斗在教学科研一线,敢于探索、不断创新。在课程教学、专业建设、科技开发和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工作中成绩显著,是我省75后青年科技工作者中具有代表性的楷模。

教书育人尽心力

自2006年到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工作以来,苏新国不断提高自己,成为学校“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的创立者和食品类专业群的带头人。他牢记人民教师宗旨,心系广大师生,成长为一名教科研能力突出、综合素质优良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先后获得南粤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2011年3月在苏新国身上又多了一重身份:学校副校长。多年的踏实工作,历练出他果敢的作风和永不服输的性格,在人们质疑的目光中,三十岁出头的苏新国出色完成各项工作。虽然行政工作繁忙,但他仍心系学生,坚持在一线完成教学工作,近3年累计授课570学时。作为“双师型” 教师,积极实践“教学做”融为一体的教学方法,指导学生在2014年全国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三等奖,实现了广东省高职院校的突破。

在人们的赞誉声中,苏新国并没有止步。他主持制订教育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教学标准,完成2个专业教学标准;主编《食品营养与健康》等13本教材;还承担了广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多项合作课题研究。

科技研究促产业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从2002年开始,苏新国的目光就集中到广东特色茶——凤凰单丛茶的现代化改造上。他针对制约凤凰单丛茶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以凤凰单丛茶的古茶树资源利用、良种繁育种植、连续自动化加工以及品质控制技术为主线,在凤凰单丛茶加工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上取得多项创新成果。

苏新国首次系统地研究单丛茶抗氧化品质等应用理论,阐明了不同季节和海拔高度下凤凰单丛茶的鲜叶加工特性,形成了单丛茶精准制茶加工理论,为单丛茶精准制茶的工艺设计奠定了重要理论基础。并且,他针对单丛茶资源开发无序等技术瓶颈发明了五个核心技术,对于推动产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苏新国还积极钻研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的技术方法,深入了解研究食品安全等科技成果和动向,近5年来主持或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课题19项。

热心公益讲奉献

苏新国深知“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道理,在完成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的同时,他深怀感恩的心态,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努力回报社会。作为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委员、广东省省直青年委员会常委,他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知行合一。多年来一直与团省委等单位保持合作,形成了乡村环保支教等一批品牌实践项目,加大对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力度。

有感于寒门学子求学的艰辛,苏新国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人脉资源帮助贫困学生。他在自己的实验室中积极招收贫困学子进行实习工作,除了给予劳务工资,还免费提供午餐和交通费。他主动引入企业在学校设立优秀学生助学金,先后有深圳百家味食品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拿出了430多万元的资金在学校设立冠名助学金,尽力帮助到每一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 

他用自己的辛劳和汗水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自己的人生里程书写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他用爱岗敬业,无私无畏的精神,感染、激励着大家。他对工作的敬业和严谨,充分展现了一名青年科学家的信念和追求;他对社会的回馈与奉献,充分展现了青联委员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与情操。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