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杨奕青:离艾滋病最近的白衣天使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4757 更新时间:2016/7/6 10:38:28

杨奕青:离艾滋病最近的白衣天使

文/谭璇璇

 

杨奕青,现任广东省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医院护士长、医院团支部书记,长期奋斗在抗艾一线,多年来,带领护士并亲自参与护理急救危重病人200余人次。自2009年开始,杨奕青还积极参与预防职业暴露知识培训20余次,培训干警300余人次。2015年被授予广东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近代护理事业开创者弗洛伦斯•南丁格尔说过:“能够成为护士是因为上帝的召唤,因为人是最宝贵的,能够照顾人使他康复,是一件神圣的工作。”在广东韶关的省南丰强戒所就有这样一位80后白衣天使——杨奕青,面对“职业暴露”的危险,她依然坚守在抗艾一线,日夜守护感染HIV的戒毒人员的健康。

年轻护士团队的先锋模范

18年的“毒龄”,8次强制戒毒,戒断期最长两年半、最短不足两个月,半年内又复吸,这是46岁小付的戒毒经历,而在2006年初,当第7次被送去强制戒毒时,他被确诊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小付,是这所位于粤北地区的省南丰强戒所接受的戒毒人员之一。省南丰强戒所羁押治疗着全省除广州市以外的所有男性戒毒人员中的HIV感染者,全所戒毒人员5000余人,其中HIV人员达600余人。每天与HIV感染者打交道,是强戒所工作人员的常态,作为护士长的杨奕青,更是承担着繁重的护理工作。

医院强戒人员月平均门诊量约8000-11000人次,年平均门诊量达10万人次以上,而每年平均入所体检,常规体检等采血也高达2万余人次。面对如此巨大的工作量和护理压力,杨奕青没有选择退缩,而是带领着16人的护理团队,亲自参与护理急救危重病人200余人次。

为了提高护理人员的业务素质,杨奕青还组织各类护理知识竞赛和技能比赛。在这位80后年轻护士长的带领下,医院护理人员实现了职业暴露零感染,护理零差错。

高危工作团队的健康卫士

王涛是省南丰强戒所艾滋病专管区的一名警察,日常工作中,他管理着400多名艾滋病戒毒学员,最多时候超过800人。

有一次,一名疑患狂躁症的艾滋病学员阿旺突然攻击另一名学员,两人扭打起来,阿旺还挥舞着手中的螺丝钉,情况十分紧急。王涛立马上前,夺下螺丝钉,成功控制了局面。回到办公室,王涛察觉自己右手臂隐隐作痛,手臂被划出一道口子,渗出血痕。“完了,这回被感染了”,他没有想到“职业暴露”的危险会发生在他身上。万幸的是,6个月后,经过医生的筛查,王涛并没有感染艾滋病病毒。

时刻面临艾滋病“职业暴露”的危险,是省南丰强戒所干警职工高危工作环境的真实写照,有时候即便是一个小小的喷嚏,都可能引发职业暴露的危险,更不用说制止他们过激的突发行为和流血事件。

眼看着身边的同事处于“职业暴露”的危险中,杨奕青坐不住了,她决定要成为省南丰强戒所干警职工的“健康卫士”。从2009年开始,杨奕青致力于预防职业暴露知识培训,先后为300余干警提供相关培训。同时,她还结合自己多年的实际工作经验,通过“现身说法”,向新老干警传授艾滋病预防相关知识;参与安排多次护理应急演习方案,有力地配合了HIV集中管理工作。

“余谨以至诚,于上帝及会众面前宣誓:终身纯洁,忠贞职守。勿为有损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药。尽力提高护理之标准,慎守病人家务及秘密。竭诚协助医生之诊治,勿谋病者之福利。谨誓!”杨奕青——这位离艾滋病最近的白衣天使,正以行动践行着南丁格尔誓言。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