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苏炳添:不止于9秒99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4656 更新时间:2016/7/6 10:35:56

苏炳添:不止于9秒99

文/喻江玲

 

 苏炳添这个名字,在采访之前,我对他的了解只存在于9秒99的亚洲飞人。当我拿起手机发送短信给他,说明我的采访来意之后,他用邮箱回复我的采访问题,我注意到邮箱的名字就叫“永不言弃”。

 

“上天给予我最宝贵的礼物”

在百度输入“苏炳添”三个字,你便可以查到很多关于他的信息。苏炳添,26岁,中山市古镇镇人,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全国60米、100米、4×100米纪录保持者……

从2岁时的运动天赋到学校体育课上的突出的弹跳力和瞬间爆发力再到古镇镇运动会中坚定自信的目光,仿佛这都是为他遇见人生中的伯乐做准备。15岁的苏炳添并不符合市体校招录条件,但宁德宝教练认为苏炳添是一个具有短跑天赋的优秀苗子,2004年12月,经过认真研究和严格的考核,已经上初二的苏炳添被市体育运动学校招录。“其实体育对我来说一开始也是很模糊,后来接触久了,就知道体育里包含着各种的挑战和考验。”苏炳添说。

苏炳添的世界里,只有秒表,没有时间。从11秒73到10秒66再到10秒16,他从省赛的冠军到了全国赛的冠军再冲进奥运会的半决赛。从2014年仁川亚运会到美国的尤金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他突破了10秒大关成为真正意义上第一位进入9秒关口的亚洲本土选手。2015年8月23日,在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100米半决赛上再次跑出9秒99的成绩,成为首位杀入世锦赛百米决赛的亚洲运动员。8月29日,苏炳添和莫有雪、谢震业、张培萌代表中国队在男子4×100米预赛以37秒92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决赛又以38秒01勇夺亚军,创造了亚洲田径的历史。

8月的鸟巢,比赛刚刚结束,全场观众为苏炳添唱起生日之歌,他惊喜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他说“那一天我真的很幸福,而且在那天我也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对于我来说,是上天给予我最宝贵的礼物”。

“9秒99不是我的极限”

“我是一个设定目标就努力做到底的人。”每天早晨5点半的出操、“黑色下午”的项目训练、一周练150次左右的起跑,这些数字是对他训练的最精确记录。在田径场上,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他的世界里仿佛没有时间,只有秒表统治着一切,即使躺床上了,他的脑海里还不停的播放某些技术动作,他说“我在(给肌肉)灌输记忆”,他想突破自己的成绩瓶颈。

这样的经历,在2007年也曾有过。那时候的成绩不但没有进步,反而由于训练过分刻苦,导致腰劳损比较严重,腰痛经常折磨得他疼痛难忍。但他在教练、家人和朋友关心鼓励下,凭着超人的意志力,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才得以突破瓶颈,破茧成蝶。

结束美国尤金站的比赛后,在接受媒体的采访时,他说:“这几年对于我来说,成绩还是比较稳定的,自己就是想在成绩上能够不断的突破自己,9秒99对我来说是第一次,我想未来会有更多的。”在8月的北京他再次以9秒987的速度超越了自我。

“做一位伟大的运动员”

在苏炳添的眼里,9秒99仅代表着速度,“亚洲飞人”只是个标签,他更希望把这份精神带到生活中。2015年8月30日,他在微博里写道:“赛道下,我依然保持着争分夺秒的生活态度,继续前行。”

“我只是一个想踏踏实实训练,然后去赛一场的男孩,至于成绩,只要自己训练系统,一切都不怕”, 他对自己的未来一直保持着那份坚毅。宁德宝教练表示,苏炳添虽然只有1米71的身高,这与世界顶级选手平均1米85的身高有一定差距,但是苏炳添还年轻,且心理素质较好,还有一定的潜力可挖,只要继续保持科学系统的训练,他的前途一定是光明的,一定可以继续为中山人、中国人增光。

苏炳添也常常把体育的精神带到儿童和孤寡老人的公益慰问活动中。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可以呼吁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当中,“社会的爱心到处都有,愿他们健康快乐”。他在2015年4月14日发了一条微博说:“伟大的运动员,值得永恒的铭记与敬重。”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