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陈清:奋斗在一线的打“虎”战士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7814 更新时间:2016/7/6 10:33:27

陈清:奋斗在一线的打“虎”战士

文/张木森

 

自2009年从检察院选调到省纪委工作后,陈清一直都是在第二纪检监察室参与案件查办工作,先后参与查办了涉及超过200名县处级以上干部的茂名系列腐败案以及云浮市原市委常委等十多宗省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的案件。勤奋好学的态度、刻苦耐劳的精神,加上多个大案要案的磨练,使陈清迅速成长为一名理论功底扎实、办案经验丰富的办案骨干,被选入中央纪委办案人才库。

 

他是一个打“虎”的战士。仅从2009年被选调到省纪委后,他就先后参与了多宗省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侦破工作,让一批“老虎”应声倒下。

他是一个有着丰富经验的纪检工作人员。“以真心换真话”的工作理念和丰富的工作经验,让他在办理各类案件时显得游刃有余。

他是一个工作责任心极强的人。在母亲先后两次因心脏病住院手术时,他还竭尽全力协调好时间,在照顾了母亲的同时兼顾好了案件的办理工作。

 他叫陈清,是广东省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的主任科员。

报到第二天就接了一个大案

 陈清最初并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省纪委的一名干部,他似乎也没想到,2009年从检察院调入省纪委之后,自己会在这里工作近7年的时间,他尤其没有想到的是,在他报到后的第二天,他就直接参与了后来轰动全省乃至全国的茂名系列腐败窝案。

“当时正值查处茂名腐败窝案的关键时期,陈清一到,马上就被安排介入这一案件的调查工作。”据陈清的一位同事回忆。

茂名市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是茂名腐败窝案的关键线索,组织上要求陈清和他的同事找杨某某本人进行谈话。第一次接触省纪委的专案,就直接参与和主要对象谈话的工作,这对陈清来说无疑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和考验,但他没有退缩。“想了各种办法,一定要完成任务。”陈清说。

 在领导的信任和鼓励下,陈清凭借自身多年从事审查起诉工作所积累的经验与信心,与其他主谈人员共同顺利地完成了对杨某某的谈话工作,为整个案件的成功查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拉开了查办茂名系列腐败案的序幕。

在此之后,陈清便“一发不可收拾”,先后参与查办了云浮市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冯某某、省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陈某某等十多宗省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的案件,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并被选入中央纪委办案人才库。

精准切入是成功办案的关键

“案情不同、面对的人员不同,就需要我们采用不同的做法来应对。”陈清说。

在一次查办案件过程中,陈清接受了与某关键涉案人员谈话的任务。该涉案人员的态度极其恶劣,一直拒不交代自己的问题。经过分析,陈清和同事决定“以真心换真话”,坚持用人文关怀来化解涉案人员的对立情绪。某天凌晨2点,该涉案人员突然胆囊炎发作,陈清立即将其送到医院就诊,并和几位同事寸步不离地照顾着涉案对象。真心真意的关照让涉案人员深受感动,很快就交代了问题。

还有一次,陈清所面对的是一名对省纪委的调查工作早有心理准备并已做好掩饰工作的主要谈话对象。在前期大量准备工作和分析研判中,陈清看准了对方自负的性格特点,吃透了对方自傲的心理轨迹,采取“以彼之矛攻彼之盾”的方法,使该谈话对象的谎言不断被点破,羞愧难当,心理防线逐渐崩溃,最终将实情和盘托出。

“精准切入是成功的关键。”陈清说。

敬业和奉献精神常在

“忙!”说到工作的紧张程度,陈清很坦率地说,“在纪委工作,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案件早一刻有突破,就可以避免让国家和人民蒙受更多的损失。”

自2012年起至今,陈清多次被抽调至中央纪委参与若干重大专案的查办工作。2013年7月至2015年1月,陈清参与中央纪委某个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专案的时间前后持续超过了500天。期间,陈清的母亲先后两次因心脏病住院手术,陈清仅在母亲手术前后回家照顾母亲,其余时间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2016年春节前夕,陈清在接到配合中央纪委在广东查办某专案工作的紧急任务后,更是毅然放弃了春节假期与家人短暂团聚的难得机会,迅速全力投入案件查办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中央纪委、省纪委均对陈清在多次参加中央纪委专案期间的工作表现给予肯定和表扬。

尽管工作很忙,但陈清始终没有放松对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的钻研和学习,经过几年的努力,他顺利完成了西南政法大学在职研究生课程学习及论文答辩,获得在职法律硕士学位。“我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自己的办案能力,更好地完成我的工作。”陈清说。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