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何小鹏:UC背后那个誓要“做点事情”的青年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4735 更新时间:2016/7/6 10:23:58

何小鹏:UC背后那个誓要“做点事情”的青年

文/谭璇璇

 

一颗永远向上的心,一个满怀激情和想法的大脑,一股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勇气,成就了一位青年企业家——何小鹏,UC浏览器产品的技术带头人,现任UC总裁。

 

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的何小鹏,与大多数同学一样,毕业后便找了一份安稳的工作。但是他的内心一直有着一股冲劲,不满足于一直安稳地当上班族。一个创业的想法渐渐在他脑海里生根,最终在2004年辞去了亚信这份光鲜的工作。“从我爷爷那辈起,就形成了一个深刻的认知:—个人要自己做点事情。”何小鹏说。从那以后,他便开始踏上了“做点事情”之路。

敏锐判断,不断尝试

从亚信辞职的何小鹏开始了互联网的创业之路,但是这条路放在2004年却并不那么好走。那时候的互联网发展还不像现在这么繁盛,手机应用数量较少。何小鹏敏锐地意识到自己的团队在这一块缺乏经验,凭着他们当时的技术和能力,如果要去做很现实很成熟的市场,那几乎是不可能成功的,所以最终选择了一个新的方向——手机浏览器。

那时候“移动终端”这一概念还未成熟,何小鹏也并不对手机浏览器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抱有坚定的信心。事实证明,他是对的。UC的诞生使得用户第一次能够用手机访问互联网,其率先研发的“客户端-服务器”混合计算架构已成为移动浏览器的架构设计标准。

在2008年,一个决定让何小鹏与UC再次成长。那段时间是宽带移动通信网络和智能手机崭露头角的时候,何小鹏意识到这可能会让用户使用手机浏览器的需求产生变化,作为UC总规划师的他决定投入大量资源研发新一代手机浏览器内核。经过三年的深入研发,基于新一代内核U3的UC 8.0浏览器产品正式问世。UC浏览器跻身全球自有内核浏览器阵营,UC也成为国内首家拥有全部浏览器内核研发能力的公司。

走出国门,迎接挑战

UC位居国内手机浏览器龙头地位,并且还积极走出国门,打开国外市场。对于为何会产生“走出去”的想法,何小鹏表示,那是缘起几年前跟苹果一位主管沟通时,对方提到“中国没有一家互联网公司的产品具备全球影响力”,当时这句话给何小鹏留下了很深的感触和反思,“我们希望能够做成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品,因此走国际化、自有内核的模式是必须的。”

走出国门,面向世界,天空更广阔,但是挑战也更大。不同国家的产品推广方式各有不同,国际上的终端兼容性和网络兼容性更加复杂,各国用户的习惯、文化、教育背景不尽相同,这些都是摆在何小鹏及其团队面前的全球化挑战。

何小鹏及其他几个核心骨干都没有留洋的经历,所以一开始将UC推出国际市场时基本是“四处碰钉子”,但几个小伙子都有着不撞南墙不回头的“蛮劲”,他们在一次次摔倒中总结出了经验。“我后来总结出国际化要‘灵魂先行’,从文化、观念上入乡随俗才能做好。很高兴,UC做到了这点,取得了阶段性成功。”最终,何小鹏带着UC成功打入了国际市场,成为国内最早在海外获得过亿用户的互联网企业之一,海外用户已经超过1亿。

怀抱梦想,继续前行

从辞职到创业,何小鹏已走过了十个年头。UC浏览器也以瞩目的成绩见证了这十年里何小鹏团队的拼搏,在2014年12月突破日活跃用户数1亿大关,拿下全球11.1%的市场份额,成为全球用户数量最大的第三方移动浏览器。

站在十年之路的交叉口,这个拼劲十足的青年已经计划着下一段征程。他说,只要互联网产业的整体发展没有停滞,UC浏览器的征程就远没有结束。多屏互动的时代已经到来,UC浏览器将迎来PC、手机、Pad、TV等多种终端平台的融合对接,在此大背景下,何小鹏规划了接下来要走的路——全球超过15%的市场份额。告别第一个十年取得的成绩,他仍旧不忘当初“做点事情”的信念,始终怀抱着一股拼搏的冲劲继续前行,正如他在2015年发布的企业内部信里提到的“再次回归创业初心,以激情饱满的状态迎接新挑战,迎接新十年”。

用他自己的话说,“新的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又实现了呢?”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