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进行时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改革进行时 >> 正文

广东共青团“两学一做”及群团改革培训班暨“青年之声”推进会在穗举办

文章所在栏目:改革进行时 点击数:6531 更新时间:2016/6/20 17:42:36

坚定践行群众路线,竭诚服务青年需求

——广东共青团“两学一做”及群团改革培训班暨“青年之声”推进会在穗举办

 

 为在全省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传达学习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广东共青团改革的方向和举措,进一步推进“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建设,6月15日至17日,广东共青团“两学一做”及群团改革培训班暨“青年之声”推进会在广东青年职业学院(广东省团校)白云校区举办。团省委书记班子、各地级以上市团委书记班子、各县(市、区)团委书记、团省委机关各部室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以及有关高校团委负责同志、青年之声暨志愿服务平台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采取专题讲座、座谈交流、课堂测验、观看电影、文体活动等多种形式,课程内容丰富,活动形式多样,授课老师权威专业。除了邀请团中央、省纪委、省委党校等专家学者授课外,团省委书记班子带头分别进行了主题分享,6个团县委做了经验介绍。

 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同志以《坚定践行群众路线,竭诚服务青年需求》为题,向全体学员作辅导报告。志雄书记从正确认识群众性对共青团改革和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各时期党团高层对共青团突出青年群众性的要求、增强共青团青年群众性路径、不同时期共青团服务青年的探索实践以及新时期共青团服务青年的相关思考等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群团改革要在加强联系服务青年群众上下功夫。志雄书记强调,践行群众路线是共青团安身立命之本,共青团改革的成败关键在于服务青年能否实现重大突破,要形成强烈、自觉的群众观念,真正贯彻群众路线是团干部的重要特点和优势。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各个时期党团高层对共青团突出青年群众性的要求,进一步认识到群众性在共青团改革和事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群众性,必须建立健全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要做好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8+4常态化下沉基层制度、4+1向基层向服务对象报到制度、专题开放日制度,围绕青少年突出的就业创业、婚恋、住房、素质技能、维权等问题,聚焦贫困青少年、孤残重症青少年、未就业大学生、五类重点青少年群体,抓住互联网+的重要机遇,扎实服务好青少年!

团省委副书记张志华为学员进行了主题为《让互联网+共青团成为现实》的授课,重点从“网上共青团建设的战略意义”“互联网发展的当前趋势”“共青团如何在高度平均化竞争的互联网世界中破题”以及“2016年共青团互联网工作的重点”四个方面阐述;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为学员们进行了主题为《抓住契机,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彰显青春作用》的授课,重点阐述了新时期共青团如何在脱贫攻坚大局中发挥生力军作用以及全面增强中学共青团先进性的问题。

团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郭峰就共青团改革的最新精神以及“青年之声”的工作部署为学员授课;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资料部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特约研究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胡献忠博士围绕群团改革工作,就团的使命、团的历史、团组织改革的逻辑与路径等主题为学员授课;省纪委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宫立云教授以“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全体党员心上——党内两项法规解读”为主题,向学员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了新形势下政策法规的变化和对党员纪律的新要求;省委党校哲学部硕士生导师、吕艳红教授围绕“如何加强党性修养,做合格共产党员”这一主题,对“两学一做”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

 在团县委书记代表交流发言环节中,团深圳市福田区委书记李捷、团珠海市金湾区委书记祝庆盟、团韶关市乐昌市委书记赵平平、团佛山市禅城区委书记孙近国、团江门市新会区委书记钟荣源、团湛江市遂溪县委书记李裕宏同志等6位同志,就“青年驿站”服务青年刚需、青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共青团参与精准扶贫、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团组织社会化和网络化动员及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培训班还组织全体学员观看了反映老一代领导人紧密联系群众、深入基层调研的历史题材影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