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 正文

【2016年第6期】全国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发展与探索研讨会暨青少年事务社工专题培训班在穗举办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点击数:5165 更新时间:2016/7/5 9:44:0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促进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发展,6月18日上午,中国社会工作学会联合共青团广东省委在广州市团校举办全国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发展与探索研讨会暨青少年事务社工专题培训班,民政部社工司副司长黄胜伟、团中央权益部协调督导处副处长滕素芬、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邹文开、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出席开班仪式,150名来自全国社工领域的专家学者、广东省社工骨干、基层团干部参加活动。开班仪式上,团广东省委成立了“广东省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研究智库”,聘请民政部社工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邹学银等十位专家担任智库成员。本次研讨会及培训班是按照广东共青团“全省社工人才轮训计划”安排,旨在通过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政府部门之间的对话与交流,分析我国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进一步探索本土化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发展模式。

 研讨会以文会友,建言献策,为制定政策提供对策建议

此次研讨会向全国各地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领域的专家学者、机构负责人以及实务工作者等广发“英雄帖”,征集青少年事务社工相关论文,并组织专家评审,从中评选优秀论文,在研讨会上进行分享。来自全国各地的50名社工领域知名的专家学者们应邀而来,以文赴会,利用两天的会议时间,积极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建言献策。

研讨会的分论坛围绕《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的制定、青少年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及青少年社会工作实践创新等3个主题开展。论坛上,与会人员针对当前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发展困境和前景进行了分析和展望,在跨地域、部门和行业共同搭建青少年事务社工工作框架方面达成了初步的共识,并重点对青少年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开展了探讨,取得了很多有益的成果。

培训班研培结合,学以致用,提升社工人才专业化水平

研讨会举办期间,团广东省委举办了全省青少年事务社工专题培训班,组织近100名来自全省社工机构骨干及基层团干部进行为期6天的培训。培训期间,将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韩晓燕、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陈树强等社工界专家教授,以及广东省社会工作教育与实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何维、广东省汉达康福协会秘书长、国际IDEA协会中国协调员陈志强等为学员专题授课,同时前往广州德心戒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青年地带、广州岭南社会服务发展社等珠三角优秀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服务项目现场进行学习考察,通过研讨交流、主题授课、情景模拟、探访交流等形式,全面提升我省青少年事务社工人才的理论研究能力和实务操作技巧。

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书记指出,深刻认识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专业性特色,加强这方面的人才队伍建设,对当前共青团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当前全省青少年公益和社会事业发展为青少年事务社会社工作提供了广阔空间,但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和专业社工队伍建设目前还存在着发展不均衡、专业社工总体数量少、社会认同度低等问题,制约了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发展和建设。他要求,各级团组织要准确把握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的机遇和挑战,全面落实《关于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中提出的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逐步健全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的保障措施。

参加此次培训班的团干学员表示,此次培训学习和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既增长了许多工作技能,又开阔了视野和眼界,不失为一次宝贵的“充电”学习的机会。社工机构代表则认为,此次学习到了很多相关的政策,听到了专家们的准确解读,更好地了解到包括共青团在内的政府各部门推进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思路及措施,今后要将各方资源更好地利用起来,携手共青团更好地为青少年服务。

 

 

 

附件:

广东共青团建设青少年事务人才队伍情况

2014年1月,团中央、中央综治委“预青”专项组、中央综治办、民政部、财政部、人社部等6家单位共同商定,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初步建立20万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的目标任务。按照《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关于共青团系统落实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目标任务的通知》(中青办发[2014]59号)文件要求,广东共青团落实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为19000人。

近年来,团广东省委从完善机制制度、强化阵地建设、推进队伍建设等入手,重点在青少年成长发展、权益维护、预防犯罪等3大领域扎实推进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在3大领域下,结合自身特色,以项目为载体,进一步细分专业队伍,逐步建立一支青少年禁毒、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公检法从业人员、合适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师等专业队伍,通过实施项目、开展活动、组织培训等方式,凝聚激活全省青少年事务社工人才,充分发挥其参与社会治理的作用。通过全面实施全省社工人才轮训计划,面向全省优秀社工举办培训班,分地域、分层次对全省青少年事务社工进行实地轮训,提高全省青少年社工队伍业务水平。截止2015年12月底,我省青少年事务社工共计9207人,累计服务青少年166.6万人次,全省累计投入财政资金及社会资金9681.5万元,用于青少年事务服务项目、社工人才培训、青年社会组织培育扶持、青少年事务领域购买服务等。近期,团广东省委将开展青少年事务社工示范项目创投活动,围绕禁毒宣传、青少年自护教育、青少年权益维护、青少年社区矫正等内容,发动全省社工机构、基层团组织参与项目申报,对采纳的优秀项目给予经费支持,进一步激发青少年事务社工机构的活力。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