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 正文

团白云区委开展“个十百千万”禁毒公益宣传活动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点击数:5331 更新时间:2016/5/30 17:06:34

编者按:5月4日,根据广东省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的统一部署,团省委权益部一行到广州白云区参加白云共青团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暨白云区千名青年禁毒宣誓大会活动。自去年底,白云区被国家禁毒委定为毒品中转和集散地“挂牌整治地区”,随后,该区成立由区委书记挂帅,35个部门和22个镇街为成员的禁毒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共青团白云区委作为区禁毒委成员单位,积极履职,策划实施了“个十百千万”禁毒公益宣传活动。现将该项目编写成权益简报,供全省各级团组织学习参考。

   

团白云区委开展“个十百千万”禁毒公益

宣传活动

5月4日,团白云区委、白云区禁毒办在广东白云学院开展白云共青团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暨白云区千名青年禁毒宣誓大会活动,掀起禁毒公益宣传活动的又一个高潮。自白云区禁毒重点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各级团组织围绕区委、区政府及区禁毒委的要求,积极开展禁毒宣传活动,组织全区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志愿者,通过开展禁毒宣讲、入户宣传、个案帮扶等多种方式,开展禁毒主题活动1200多次,覆盖青少年超过22万人次。

一、发挥生力军和助手作用,动员广泛社会力量开展禁毒宣传

    为深入推进禁毒宣传工作,团白云区委广泛调动各方资源参与进来:一是与专业机构如白云心理医院合作组建禁毒公益宣传专家队伍开展禁毒宣传活动;二是号召全区各级团组织结合本辖区、本单位实际开展禁毒宣传活动;三是运用白云共青团打造的校地共建平台与20间高校合作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四是广泛发动包括志愿驿站、白云志愿岛在内的志愿服务阵地以及青年地带、亲青家园等青少年服务阵地,号召全区各类志愿服务队结合服务特色开展禁毒宣传的相关活动。结合全区禁毒工作安排,团白云区委联合白云区禁毒办、区教育局等单位,制定了《“远离毒品,关爱未来”----个十百千万禁毒公益宣传活动方案》,并向全区各级团组织发出工作通知、提出工作要求,发动全区各级团组织开展“个十百千万”禁毒宣传活动:“个”,即举办一场千人禁毒宣誓大会;“十”,即举办数十场禁毒宣讲活动;“百”,即帮扶数百名涉毒青少年;“千”,即组织数千人的禁毒宣传志愿者;“万”,即对数万名以青少年为主的人群进行禁毒宣传。通过由点到面、由普惠性宣传到针对性帮扶等方式,发挥白云共青团在禁毒宣传工作中的先锋性。

二、发挥思想引领功能,实现对共青团和少先队的宣传全覆盖

团白云区委立足于共青团组织的职能定位,在禁毒宣传工作中集中抓好“两个引领”。一是做好共青团组织对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如均禾街团工委组织辖内大中专院校的团员青年参加街道党政部门的禁毒宣誓活动,体现青年生力军的重要作用;如钟落潭镇团委、区供销联社团委、石门街团工委等组织本单位团员青年到广州市禁毒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增强机关事业单位团员青年的防毒意识;又如鹤龙街团工委组织辖内团员青年发起“远离毒品 从我做起”禁毒志愿者签名活动,邀请书法爱好者进行禁毒书法展示活动。二是做好学校共青团组织对少先队组织的引领。区少工委、区教育局团委发动全区各中小学的团组织、少先队开展青少年禁毒宣誓活动300余场,利用团学活动、第二课堂时间开展禁毒知识宣讲活动,覆盖全区中小学生超过20万人,把毒品预防教育作为“自护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青少年识别毒品、认识毒品危害,有效增强对毒品的自我防范能力。

三、发挥志愿服务优势,形成全区禁毒宣传工作的有益补充

一是成立禁毒宣传志愿服务队。团白云区委制定了《“云端·青风”宣传志愿服务队建设方案》,指导各镇街团(工)委分别组织了不少于30人的志愿服务队,号召辖内各高校、中小学各自组建一支不少于20人的志愿服务队,如太和镇团委联系广东黄埔技工学校、广州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等大中专院校的志愿者组成了太和镇禁毒宣传志愿服务队,深入到物流园、村社等地开展禁毒宣传活动20余次,派发宣传单1千多张。二是组织专门的禁毒宣讲团开展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的禁毒宣传活动。如组织白云心理医院的讲师到广东白云学院开展了青年禁毒知识讲座,参与讲座的青年达到200人,接下来还将组织专家进学校,进社区,开展数十场禁毒讲座;又如均禾街团工委联合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在广信中学举办“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把心理健康辅导和禁毒宣传教育工作融为一体。三是突出志愿服务阵地作用,开展阵地常态化宣传工作。调动白云区15个“志愿驿站”、6个“白云志愿岛”站点、2个“亲青家园”及2个“七彩小屋”等青少年服务阵地及入驻志愿服务团队的力量开展入户宣传、派发禁毒宣传册等常态化宣传活动。

四、发挥好社工专业优势,突出抓好青少年涉毒个案帮扶

一是全面摸查涉毒青少年底数。组织召开白云区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工作联络员会议,整合各成员单位的力量开展摸查工作,争取进一步掌握涉毒青少年的底数,以便更好的为涉毒青少年提供针对性服务。二是制定“社工+志愿者”的帮扶计划。以白云区2个“青年地带”站点的社工队伍为核心,各自联系、招募、建立一支约800人的志愿者队伍参与对涉毒青少年的服务工作;同时与市综治委预青组密切联系,探索建立适应保障我区实践需要的“合适成年人”队伍和“社会观护员”队伍,充分保障我区特殊青少年(包括涉毒青少年)的权益。三是形成涉毒青少年帮扶的联动机制。与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民政等多个部门对接,建立“青年地带”社工队伍与各单位的沟通机制,逐步建成个案转介、联合帮扶、多渠道引导等对涉毒青少年的帮扶机制。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