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 正文

关于2016年第一季度全省开展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的情况通报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点击数:9958 更新时间:2016/5/13 11:01:26

2015年12月,团省委联合省司法厅下发《关于全面开展共青团参与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在全省全面铺开共青团参与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工作范围由6个试点地市、8个试点区县拓展至全省21个地市全部县区,工作对象由18周岁以下的社区服刑青少年扩大至25周岁以下,目前,各地市已基本完成对4001名25周岁以下社区矫正对象的摸排工作。现将各地市2016年第一季度开展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的情况通报如下:

一、及时谋划,争取党政支持,全面部署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

2015年底广东共青团参与青少年社区矫正总结工作会议后,各地按照团省委、省司法厅联合下发《通知》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围绕党政支持、部门联动、资金统筹、专业队伍建设等方面大胆创新、积极实践,继续稳步推进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一是迅速召开市级会议进行专题布置。21个地市全部召开会议进行工作部署,同时转发团省委、省司法厅《通知》文件,制定下发工作方案,落实责任,把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做实做细。二是成立市级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协作联动、通报机制,明确团组织、司法行政机关、社工机构的职责分工,目前全省已有18个地市成立领导小组。广州、河源市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团委书记担任副组长。三是争取同级党委的重视支持,为我省深入开展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提供坚实保障。汕尾、中山等18个地市均专题向分管市领导汇报工作,汕头、揭阳、潮州等10市领导对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作出批示,有效提升党政部门对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的重视程度。四是争取青少年社区矫正专项工作经费。除团省委下拨工作经费外,19个地区争取财政支持,其中深圳市级统筹22.5万元工作经费;清远市级统筹26万元工作经费;惠州市级统筹10万元工作经费;东莞市级统筹15万元工作经费;江门市级安排18万元工作经费。

二、建立专业工作队伍,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

全省积极组建专业化的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队伍,基本形成了共青团、司法行政机关为主导,青少年事务社工为主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体系,切实实现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的全面覆盖和有效帮扶。在社区矫正人才队伍培养方面,各地积极通过购买服务引入专业社工,招募志愿者,形成专业工作队伍。深圳建立“青少年事务社工+心理咨询义工+司法矫正社工”联动机制,通过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方式选定华富青少年服务中心、龙祥社工服务中心、红马甲社工服务中心承接青少年矫正和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按照社会工作者与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1:3.2比例配备社工。珠海面向社区民警、村居干部、青年骨干、“五老”、人民调解员以及其他社会热心人士招募225名志愿者,协助开展帮教工作。在社区矫正帮扶基地建设方面,韶关建立“韶关市浈江区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基地”和“新丰县青少年关爱服务中心”,承接关爱特殊青少年、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工作;阳江在江城区建立阳江市青少年健康成长守护工程“阳光之家”。同时,珠三角地市发挥资金充沛、社会组织发达优势,推动社会组织自主创新、大胆实践,为全省贡献鲜活经验,同时也与粤东西北地市积极对接开展帮扶互助,佛山与云浮、湛江两地分别签订青少年社区矫正教育帮扶等系列交流项目,云浮与广工等高校就引进与培养云浮籍社工专业人才达成框架协议,与白云恒福、云浮扬帆等社工机构就青少年社区矫正镇(街)试点进行商洽。

三、发挥共青团优势,围绕教育帮扶和社会适应性帮扶,推动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社会化、专业化发展

全省各地通过对社区服刑人员走访,了解服刑人员思想、生活、家庭、学习等情况,建立一对一的帮扶档案,围绕服刑青少年积极筹划、组织开展教育引导、关爱帮扶、矫正转化、权益维护等活动:一是推动社矫青少年参与志愿者活动,帮助其在志愿服务中实现自我价值,重燃自信心,帮助服务对象融入社会。东莞开展“善意捐出,节能环保”二手衣物回收志愿服务,组织社矫青少年与其他社区青少年志愿者一起参与志愿服务。中山开展“阳光行动——星火同行”计划,联动8家重点镇区的社矫安帮服务中心,形成“法工+社工+义工”三工联动模式,协助服务对象解决困难、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开展教育学习和团体辅导。二是协调有关职能部门,整合青联、青企协、义工联等资源,为社矫青少年提供就业岗位资源、技能培训资源、就学资源,协助社矫青少年解决实际生活需求。珠海联系12家爱心企业,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为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提供就业援助;茂名电白区汉山锁业有限公司(民营企业)接收社区矫正青少年,进行技能培训和实习、就业。三是将社区矫正工作关口前移,推动社矫工作形成连贯性、一体化。深圳、珠海等主动介入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的上游环节,探索结合合适成年人制度、失足青少年关护制度,实现侦查、审查起诉、审判、执行等青少年刑事诉讼全过程介入。

目前全省推进工作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各地工作的深入程度不一样。部分地市矫正帮扶工作的规范性不够强,没有充分的对社矫对象进行接触走访,没有与相关部门建立协作联动机制,筹措同级财政经费不足;二是团组织参与特色不明显,资源整合能力不足,没有充分发挥青年企业家、青年商会、青年组织的优势,帮扶解困活动的手段、渠道比较单一;三是社工结对帮扶机制落实不到位,部分地市没有按照要求与结对地市及时对接开展项目、人才的帮扶,社工人才、社工机构发展区域不平衡情况仍旧突出。下一步各地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对接省的部署要求,抓住同级社矫局成立的有利契机,制定切合本地实际的落实措施,健全本级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形成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的合力;要进一步加强对社区矫正社工、志愿者的工作指导力度,提升工作的规范性、专业性,在工作阵地、队伍建设、项目运行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有效推动基层在找准共青团特色、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加强帮扶成效、树立典型个案等方面取得切实成效。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