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电商发展新时代,青年勇当主力军——32青年电商项目获邀免费参加国际电商展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5722 更新时间:2016/3/31 10:13:37

 3月31日上午,2016IEBE(广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开幕式在琶洲保利博览馆举行,国家工商总局网络监管司刘红亮司长、省政府赵坤副秘书长、省工商局凌峰局长、省商务厅罗练锦巡视员、团省委张志华副书记等领导出席活动。

 

 开幕式现场

 广东是我国电商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之一,总体发展水平领先全国,目前正处于总量扩张、领域扩大、密集创新的阶段,内生动力和创新能力日益增强,呈现规模化、专业化、集聚化发展的特点。2013至2015年,我省电商交易额年均增长率达30%以上,其中2015年交易额居全国之首,共计3.36亿元。我省迎来了电商发展的新时代,电商企业的实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电商支撑及衍生服务逐步改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作为电商行业支柱力量的青年群体,将迎来彰显作为和事业发展的新时代、新机遇。

  

 团省委张志华副书记参观展览

  鉴于青年在电商行业中的突出贡献和重要地位,3月30日至4月1日在穗举行的第三届广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IEBE,被誉为“国内电商第一展”)专门开设了青年创新创业展区。主办方委托团省委、广东青年创业就业联合会(下称“青创联”)作为活动支持单位,举荐“兼职猫”手机兼职APP、“比逗”青年共享社区、英诺维动态二维码锁、迅睿“可溯源优质农产品电子商务链”等32个青年电商创新创业项目免费参展,涉及农业、信息技术、新高端装备制造、互联网基础及应用服务等相关产业,以集中展示广东创业青年的风采,助力青年电商项目对接更广泛的市场、实现更喜人的业绩。

 

参展企业--广州玩谷贸易有限公司人头涌动

 据悉,此次获邀参展的32个青年电商创新创业项目,均由团省委、青创联通过全国性竞赛培训、投融资机构对接、孵化场所推荐等形式挖掘和培养。如在2015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卫冕金奖的广州比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首家以众筹模式建立的青年共享社区,经过两年的发展,已成长为国内最大的大学生综合服务提供商。“比逗”在本次展会上展示的移动社群网络平台、比逗众筹西餐厅等多个服务大学生的创业项目,得到现场专业观众的热捧和青睐。又如,在校大学生创业项目“带着农民去创业——构建可溯源优质农产品电子商务链”,在2014年“创青春.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上斩获金奖,已注册企业广州迅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帮助超过1000家农户推销农产品,建立了农产品选材加工的精细标准,构建起国内优质农产品的良性信任体系,是契合社会发展需要、通过电商实现精准扶贫的现实举措。

 

参展企业--韶关市英诺维科技有限公司吸引了大批观众

 根据青创联指出,目前我省青年电商普遍存在平台运营能力不足、人才成本高、人员流失率大、作为创业青年对初涉行业的信息来源渠道缺乏、在大电商平台垄断性较强的市场里难保小电商特色、跨省跨区域的物流成本巨高等发展瓶颈,希望得到包括展示交流渠道、培训平台、政策宣传等方面的创业扶持。

 

参展企业在展示参展产品

 作为服务青年成长发展的重要组织,广东共青团、青创联致力于推动青年电商行业实现新发展。自2014年以来,通过形式多样的抓手齐头并进,为全省青年电商乃至全体创业青年提供竞赛、培训、融资、交流、推广的平台:在竞赛平台方面,有“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互联网+”青年创业大赛;在融资渠道、孵化推动方面,有“中国青创板”——中国青年创新创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在培训提升方面,有广东青年网商电商培训班等。

 

参展的创业青年合影

 如,由团省委联合省内18家厅局主办的2015第二届“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为创业青年提供的20亿元授信服务,吸引全省超过2200个创业项目报名,经过专业培训的广东选手在国赛中斩获五金(总金牌数一半)、一银四铜的喜人成绩。再如,2014年“启航计划”——广东青年创业圆梦行动实施以来,已建成1个创业就业服务平台(广东创业APP),建立省级创业孵化基地近200个,在全省高校建立超过200个创业学院或创业协会(社团),组建导师团队100多个,聘请创业导师3000余名,线上线下培训创业青年突破200万人次,开发“展翅计划”实(见)习岗位26万个,募集创业扶持资金3.5亿元。还有由省部共建、落户广东的“中国青创板”——中国青年创新创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致力于为全国青年创新创业项目(企业)提供孵化、托管、增信、融资、交易和退出等综合金融服务。自2014年5月实施以来,已建立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业务规则体系以及基于交易所规格的互联网投融资交易信息系统,探索完善了“线上+线下”的全流程服务模式,目前累计上板“挑战杯”、“创青春”省赛和国赛的优胜项目、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竞赛的创业项目(企业)共计1220项(其中,创业项目889项,创业企业331个),覆盖全国17个省市和地区,吸引20个国家和地区留学生创业项目,帮助上板企业实现平台融资5600万元,成立了作为“中国青创板”配套股权投资基金的“广东粤科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资金总额达5亿元。

 接下来,团省委、青创联将整合更广泛的资源、发挥品牌活动和创新抓手的作用,促进全省青年创新创业发展,助力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第三届“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将于今年4月启动报名,全省18家厅局主办,100多家创新创业服务机构以及近百名创业导师的加盟参与,期待大家积极参与,共创新的辉煌赛绩,助力“双创”工作实现新发展!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