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学共青团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中学共青团简报 >> 正文

广东省中学团青会工作简报第三期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中学共青团简报 点击数:4964 更新时间:2016/3/22 14:43:54

工作简报第三期

秘书处编                            2016年3月21日    

 

 团青会顺利推选第一批研修驻会干部

 团青会完善有关制度

 团青会开展志愿服务进校园前期工作

 团青会会徽设计基本完成

 团青会部署有关工作

 

团青会顺利推选第一批研修驻会干部

 为了进一步加大团青会服务全省中学共青团组织,加强团青会与各地学校共青团组织的联系和沟通,经团省委少年部批准,团青会面向全省中学团干部选拔驻会研修干部,通知下发后,会员单位成员反响热烈,赢得团青会上百位团委书记的点赞。

 目前,在团省委的指导下,团青会六个片区已经陆续开展各项工作。为了吸纳更多的中学、中职加入到团青会,进一步加大团青会服务全省中学共青团组织,加强团青会与各地学校共青团组织的联系和沟通,今年计划开展六期研修班,每期研修人员拟安排6名,原则上六大片区各安排一名。以中学团委书记、副书记和中学共青团相关领域理论工作者为主。

 该岗位是为全省中学共青团干部和相关领域理论工作者提供的驻会研修平台,主要通过专项研究、日常工作参与等途径,帮助驻会研修人员提高研究水平和工作能力。

 

团青会完善有关制度

 为了进一步加强广东省中学共青团与青少年成长促进会(以下简称“团青会”)决策机制的科学有效,搭建有利于团青会长期稳定发展的组织架构,推动团青会全面工作的开展,促进片区合作交流、和谐发展,拟实施副会长轮值制度,团青会秘书处制定了副会长轮值制度,并征集实施意见。制定副会长轮值制度旨在发挥副会长单位的辐射性作用和凝聚力作用,促进各片区建设完善组织架构,促进片区工作更有效地开展,以便调动各方因素、整合各会员单位的内部资源,更好地为我省中学共青团服务。同时,团青会秘书处在团省委少年部的指导下,初步完成中学、中职学校政策汇编任务,包括团中央的重大决策、实施意见等,对共青团工作者日后开展工作起到了指导性、引领性作用,对基层组织的建设产生着深远的意义。

      

团青会开展志愿服务进校园前期工作

 为扎实推进中央文明委、广东省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部署和安排,根据团中央《关于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的意见》(中青发〔2014〕29号)、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教思政〔2009〕9号)、《推动教师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指导意见》(教师〔2014〕9号)和《关于印发<学生志愿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教思政〔2015〕1号)的精神和要求,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突出作用,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在团省委少年部的指导下,团青会秘书处组织完成志愿服务进校园试点方案,推选确定中小学志愿服务进校园试点学校,积极引导广大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从身边的事情做起,在广泛深入开展志愿者服务过程发挥团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志愿服务作为入团教育和团员日常教育的重要内容。

 

团青会会徽设计基本完成

 3月17日-20日,团青会会徽完成初稿设计,并准备广泛征求意见,确定团青会会徽。本周,团青会微信群不断被几幅金灿灿的图片刷屏,原来是团委书记苏艳霞同志、刘亮同志、容若霞同志设计的会徽作品陆续问世了,团青会会员代表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与兴奋,一边为设计师点赞,一边提出自己的想法,我们的设计师也在交流沟通中不断完善这件具有深远意义的作品,使其更能反映团工作者的共同愿景。用一句90后的词语来描述,就是我们的书记们都“沸腾”起来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完成会徽等团青会标志物建设工作,凝聚更多的共青团工作者,为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作出更大的贡献。

 

团青会部署有关工作

 为全面落实团青会2016年工作计划,加强社团内部交流,团青会定于3月24日下午拜访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会长单位),为保障活动顺利进行,团青会制定了详细走访活动方案,团青会秘书处同志表示将积极与各区域会员单位取得联系,参观具有特色团队工作建设及相关活动。

 为充分发挥片区功能,落实中学团校建设实施意见,积极推动片区内中学共青团工作共建共享,定于3月31日在广州市增城区新塘中学举行广东中学团青年会一片区交流中心工作研讨会暨增城区团学干部培训。

 同时,为及时了解会员单位的团委工作及微信宣传情况,秘书处面向会员单位发出了收集本学期重点工作和统计微信宣传渠道的通知,了解会员单位每月重要工作内容,方便团青会统筹推进团青会整体工作布局。接下来团青会会根据这些重大的时间节点,有序组织走访、观摩、学习等活动,归纳梳理共青团常规性工作,收集评选优秀工作案例,以点带面全力推动团青会工作的开展。“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团青会将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共青团改革创新工作中来,把团工作落到实处,肩负起历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报: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会长、副会长

 发:团青会会员单位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