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学共青团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中学共青团简报 >> 正文

广东省中学团青会工作简报第一期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中学共青团简报 点击数:6331 更新时间:2016/3/18 16:25:39

广东省中学团青会工作简报第一期

工作简报第一期

秘书处编                            2016年3月7日

    

 广东省中学共青团与青少年成长促进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顺利举行

 团青会代表参加中学共青团工作经验交流会

 团青会代表分片区举行座谈交流会

 团青会召开一届二次理事会

 团青会代表列席2016年中学共青团工作会议暨省少工委六届五次全委会

 团青会代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团青会走访理事单位——深圳市观澜中学

 团青会召开秘书处片长会议

 

广东省中学共青团与青少年成长促进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顺利举行

 3月4日上午,广东省中学共青团与青少年成长促进会(以下简称团青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育才三中召开,团省委梁均达副书记、团省委少年部张晓莉部长、广东青年职业学院杨成副院长、团深圳市委蓝涛副书记和少年部林圣封副部长等领导出席本次会议。会上,全体代表投票表决通过选举办法、监票人、计票人名单,审议并表决通过章程,选举促进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理事、监事长、监事。经选举,杨成副院长当选广东省中学共青团与青少年成长促进会第一届会长。梁均达副书记发表讲话。他对团青会的成立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其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准确定位,完善体制机制,依法依章开展工作;二是当好“五个者”(引领者、传授者、孵化者、开发者、研究者),扎实开展工作;三是践行“三严三实”,加强促进会队伍建设。

 

团青会代表参加中学共青团工作经验交流会

 3月3日下午2点,广东省中学共青团与青少年成长促进会(以下简称“广东省中学团青会”)全体成员前往深圳市育才教育集团第三中学,观摩了深圳市中学共青团亮点工作。育才三中团委吴斌书记结合实际情况,汇报了育才三中团队工作建设。吴斌老师指出:我们共青团工作者要坚持以阵地建设为依托推进团支部建设,规范团员、少先队员发展运作,巩固团的宣传阵地,扎实推进团员活动课程建设,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积极、开拓、自立、创新的作用。会后,团青会代表实地参观了育才三中的团队工作阵地。

 

团青会代表分片区举行座谈交流会

 3月3日下午5点,广东省中学共青团与青少年成长促进会分七个片区开展工作交流,围绕加强中学团校建设的实施意见(草案)、《关于在中学、中职学校实施共青团“强基固本”工程的通知》和促进会2016年工作计划展开交流。各位代表认真阅读文件并积极发言,为下一步开展好中学团校建设和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建言献策。同时,就团青会的工作计划发布意见和建议。广东青年职业学院杨成副院长、广东青年职业学院青少系主任林楠教授、团省委学校部副部长丘明祺、宣传部副部长肖伟鸿、少年部林圣封副部长分别参与了有关片区交流会。

 

团青会召开一届二次理事会

 3月4日上午11点,广东省中学共青团与青少年成长促进会一届二次理事会在育才三中召开,53名理事出席会议。会长杨成对团青会2016年工作计划做了部署。杨成会长指出:2016年团青会将以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活动引领三方面为抓手,加强中学、中职团校建设,加强专委会建设,建立片区调研制度等,突出重点强组织,凸显亮点见特色,突破难点抓落实,真正发挥团青会的作用。副会长、少年部副部长林圣封发表讲话,一是表达感谢,感谢各位各地市推荐的分管团工作的校级领导担任本会副会长,二是提出希望,希望全体理事精诚团结,共同打造好团青会平台,让全省各学校能在此平台共融、共享、共赢。会议由团青会秘书长钟良主持。

 

团青会代表列席2016年中学共青团工作会议暨省少工委六届五次全委会

 3月4日下午2点30分,团青会全体代表列席了广东省中学共青团工作会议暨省少工委六届五次全会。团省委池志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景李虎副书记、团省委梁均达副书记出席会议。会上,表彰了2015年度广东省中小学团队工作先进集体、个人。梁均达副书记总结了2015年的团队工作情况,部署了2016年工作任务,鼓励共青团工作者开拓创新,加强中学共青团建设,务实推动中小学团队建设发展。最后,池志雄书记作了重要讲话,池书记围绕如何深刻领会党的群团会议精神的问题、如何在全局中定位中小学团队组织的地位的问题、如何深刻理解共青团增强“三性”的问题进行深刻分析。池书记指出,一是要客观、全面、深刻地领会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二是要明确中小学团队工作的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地位,强化抓中小学团队工作和思想引领的主业意识。三是要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在增强政治性方面,要全面提升做好思想意识工作的意识和能力,扎实做好虚功,克服娱乐化倾向;在增强先进性方面,要规范团校建设,严格控制团青比,提升团干部的先进性;在增强群众性方面,要真正走进学生,理解学生需求,力所能及帮助学生,要突出工作的普遍性和针对性,推动形成制度性安排。

 会后,团青会代表纷纷表示自己相当幸运参加这样一次会议,回去后一定将会议精神传达下去,积极将团省委的各项工作计划融入到学校的工作中去。 

 

团青会代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3月5日上午10点,时值三五雷锋日,团青会代表专程前往深圳市华阳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参与志愿服务。团青会联合深圳市观澜中学党员服务队一同参加雷锋日主题活动,与于康复中心负责人就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交流。观澜中学负责人表示:学校每年都组织学生到中心参加志愿服务,坚持了很多年,就是希望能为这些孩子做点事情。团青会一行11人在观看完中心视频介绍后,近距离接触这群有一定缺陷的孩子,心灵受到强烈震撼。随后,代表们现场捐款2000元转交给中心负责人,祝愿孩子们能早日康复,健康快乐成长。团青会后续也会定期开展一些志愿者活动,尽可能帮助有需要的青少年。

 

团青会走访理事单位——深圳市观澜中学

 3月5日11点,团青会代表一行前往深圳市观澜中学实地调研。首先,观澜中学团委书记徐军带领团青会代表参观学校的工作阵地和宣传阵地,团青会秘书长钟良书记指出:只有坚守和拓宽共青团的阵地,才能推动团组织建设更好地发展。随后,在学校会议室召开学生干部座谈会,徐书记简单介绍了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情况,学生代表谈了参与学生工作以来的感受和困惑。钟良老师耐心为同学们解答,同时就暑期开展团员干部培训班和开展中学生团校建设征求了学生干部的意见。

 

团青会召开秘书处片长会议

 3月5日下午2点,秘书处召开片长扩大会议。团青会秘书长钟良阐述了团青会的片区发展计划,并指出:片区发展既要保持整体步调的一致性,也要根据区域特点打造片区特色品牌,积极推动落实团青会提出的各项工作。目前,团青会由55位来自不同地市的理事单位代表、167位来自不同地市的单位代表组成,按照区域统筹的原则,分为珠三角三大片区、粤北片区、粤东片区、粤西片区、中职组共7个片区,每个片区暂时设置一位片区片长。会上,各片区片长结合本区域特点,部署了接下来片区工作开展计划。秘书长钟良提出:为了促进片区工作开展,片区组织架构需尽快建设,充分利用各重要时间节点展开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基层团组织的活跃度,实现区域性可持续发展。

 

 

报: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会长、副会长

发:团青会会员单位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