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 正文

【2016年第3期】团深圳市委实施“阳光空间”青少年媒介素养提升计划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点击数:5794 更新时间:2016/2/29 16:51:36

为深入推进团省委“青网计划”——广东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做好深圳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提升广大青少年群体的媒介素养,团深圳市委将“青网计划”与重点特色项目紧密结合,以项目活动为支撑,开创线上、线下活动有效结合的良好局面。现将有关做法编发,供各地学习借鉴。

一、实施网络文明志愿行动

一是注重日常热点活动的思想引导。深圳共青团微博、微信每月转播共青团中央和团省委关于网络安全和正能量的内容至少30条,各级团组织发布#网络文明志愿宣言#话题总共246条。并在重要节日发布微信进行舆论导向引导。在深圳35周年到来之际,发布了“见圳成长:年轻的深圳,才35岁就拿了这么多全国第一”的专题微信,通过网上传播,引导深圳青年深入了解城市文明发展的历程,提高青年对深圳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据统计,此条微信突破了2万的阅读量。二是积极应对突发性网络舆论事件。针对网络投票诈骗事件,积极联合网络文明志愿者骨干,发布微信进行事件真相的揭露和批判,并积极引用主流媒体的新闻报道进行理性分析,对青少年加强正确的网络安全引导。三是推进新媒体平台建设。在深圳共青团微信公众平台上开通了“青年部落”专栏,支持团员青年围绕学习体会、时事述评、工作思考、生活随感等各方面发布话题,形成青少年集聚的网络阵地,有效地提高了青少年的媒介素养。

二、创新建立少年传媒院

主导成立了深圳市少年传媒院,是全国首创的青少年自媒体影视教育机构,着眼“人人都是媒体人”的新时代少年儿童的发展需求。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培养深圳少年成为云时代优秀的世界公民,帮助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学生影视传媒素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同时助力部分学生将来进入高等传媒院校学习铺路奠基。一是采取线上和线下并行推进的建院思路。组建少年传媒社团,建立校园传媒人才成长视频档案,举办了深圳少年传媒院基地风采展示活动。华娱卫视等媒体也对学校特色办学进行了宣传报道。二是通过整合、融合多平台和影视教育资源。建设成立深圳市百佳校园电视台,凝聚了全市600多所中小学校园电视台,联系深圳广电集团DV频道、移动电视频道等,每学年提供32学时传媒培训课,提供校园电视(智慧云平台)制作与播出平台,为学生制作校园电视文化产品提供“技术+资源+服务”。三是开展影视体验活动。组织参加“童心看世界”拍摄活动,围绕生态环保、校园文化、学生风采等,组织学生拍摄主题作品300多个,并推送学员作品参加全国校园影视大赛。同时,通过微采编、微直播、微课程,实现全媒体、新教育、泛应用的学习方式,全面提升学生的传媒素养。

三、开展“阳光空间”——深圳青少年媒介素养提升进校园活动

联合深圳青年新闻工作者联合会,组织全市各大媒体青年志愿者,通过举办“阳光空间”活动,让在校学生了解媒介,更好地运用新媒体获取新知识,反对并主动净化不健康信息,营造清新阳光网络空间。目前为止,已经邀请了深圳卫视电视评论员余治国、深圳特区报评论员翁惠娟等10位优秀讲师走进校园开展讲座,讲师以网络热点事件引发的互联网舆论为切入点,从传播学角度分析了网络谣言产生的原因、途径、危害及预防,阐述网络舆论的引导方式、方法、理论,让青少年充分认识网络舆论,提高对网络谣言的辨别能力,以寓教于乐的形式提升学生媒介素养,让争做“四有”好网民的理念深入人心。

四、开办“90后沙龙”,利用朋辈教育形式“爱苗护苗”

结合广东大学生暑期社会见习“展翅计划”,开办了“90后沙龙”,每周四下午举办活动,通过邀请深圳地区“展翅计划”见习大学生参与沙龙分享的形式,发挥朋辈教育的良好效果,让大家在联欢中接受教育。沙龙开办以来,围绕“青春是什么”、“我们都在网上玩什么”、“互联网创业”、“快乐、向上、分享、思考”等话题举办了7期主题沙龙,每次安排2-3名主讲人,吸引了500多人次学生前来参加沙龙,达到了分享式教育的良好效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