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 正文

珠海市务实创新 多措并举 助推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点击数:5425 更新时间:2016/1/19 10:44:03

    青少年事务社工是推动青少年服务工作专业化、社会化的中坚力量。为了吸引、鼓励更多人才参与青少年权益维护、犯罪预防等社会服务工作,2015年,团中央、中央综治办、民政部等六部门出台《关于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团省委也牵头印发了《广东省关于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把青少年事务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摆在了一个极其重要的位置。近期,珠海市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在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务实的创新举措,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搭建平台,扩大青少年事务社工影响力

为了增强青少年事务社工的职业尊荣感,扩大青少年社会服务工作的影响力,珠海团市委成功争取到了市人才工作经费支持,在市委组织部、市委社管部的指导下,与市民政局共同举办了“青春同行·我作伴”——珠海市首届青少年事务社工项目征选培育活动,挖掘出一批优秀的青少年社会服务项目和社会工作者,给予经费扶持,进行宣传展示和督导培育。

    该活动自2015年10月份启动后,通过报纸、网站、公微、短信等渠道广泛发动,吸引了与青少年权益维护和预防犯罪相关的41个品牌项目、51项特色活动、79个典型案例和29名优秀社工报名参与,基本覆盖了珠海市从事青少年社会服务工作的组织和机构。

通过书面审核、现场展示、微信投票、电视演讲四个环节的激烈角逐,遴选出珠海市儿童保护协会“安全小卫士——儿童安全课堂”、珠海市蓝海社会服务中心“青春护航 守护成长”、金湾区德扬社工服务中心张展豪、珠海市协作者社会工作教育推广中心覃秋林等12个品牌项目、17名优秀社工、17个特色活动,每个版块分成A\B\C三个等次,总共给予19万元的资金扶持,进行为期半年的培育指导。此次活动还评选出了40个青少年社会服务典型个案,给予奖励。

    为了保障首届青少年事务社工项目征选培育活动取得实效,珠海市制定了合理的征选培育规则和流程。在评审过程中设置现场展示环节,让社工结合PPT进行现场介绍,很好的解决单纯书面评审缺乏互动性、参与性的问题。开展微信投票,有效提升了社会公众参与度和知晓度。举办电视演讲,并通过珠海电视台生活频道全程播出,为优秀项目和社工搭建宣传平台,为社会公众了解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拓宽渠道,很好地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

    二、优化服务,提升青少年事务社工吸引力

    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社工队伍,为了吸引更多的社工从事青少年社会服务工作,珠海团市委联合市民政局、市社工协会、UIC联合国际学院开展了多层次的青少年事务社工人才培训工作。一是举办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培训班,2015年为822名报考社工的学员提供免费的考前培训,孵化一批新鲜的社工人才。二是举办青少年事务社工专业技能提升班,通过理论教学、实务研讨和考察交流,进一步提升青少年事务社工的理论水平和实务技能,2015年首期班共有40名一线社工参与学习。三是举办青少年事务志愿者培训班,推动志愿者骨干向社工积极转化,已举办两期共计培训志愿者80名。

    三、开发项目 增加青少年社会服务驱动力

    为了增强社会组织和社工参与青少年社会服务的原动力,珠海市秉持项目为本的理念,以项目凝聚人才、以项目培育组织、以项目拓展阵地,以项目优化服务,积极申请财政资金,整合社会资源,每年投入500余万元资金,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开发实施了“青春护航”、“亲青家园”、“阳光行动”、“12355”等品牌项目,创造了旺盛的市场需求,有效凝聚起106名专职社工,为青少年提供常态化、门店式的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矛盾化解、法律维权、融入引导、困难帮扶等专业服务,得到了社会公众的广泛认可、得到了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12355”被团中央、民政部评为“全国首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示范项目”、“新豫亲青家园”被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称号,“青春护航”获评“2015年珠海市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

    为了提高项目经费保障能力,团市委积极推动“亲青家园”、“青春护航”、“12355”、“阳光行动”等项目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同时会同社管、民政、教育等部门制定《进一步推进学校社会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为项目持续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四、强化考评,增强青少年事务社工凝聚力

    为了解决基层服务站点和一线社工督导监管的难题,珠海团市委创新推出青少年事务社工积分制管理办法。依托12355平台,开发建设集电脑网站、手机APP于一体的权益工作系统,对青春护航站等青少年社会服务站点进行信息化管理。将各站点和社工的日常工作细化,并量化成积分,以积分兑换购买服务经费。12355作为指挥中枢,通过网络和APP系统,面向各站点和社工进行任务分派、远程督导、绩效评定、积分登记,充分调动社工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各站点服务的标准化水平,将50余个一线门店100余名专职社工凝聚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