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 正文

守护生命  共筑防线——团佛山市委深入开展禁毒教育活动创新招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点击数:5101 更新时间:2016/2/29 8:46:13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时强调,禁毒工作要从青少年抓起,从广大人民群众教育和防范抓起,让人民群众积极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近年来,团佛山市委立足全市禁毒工作大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创新青少年禁毒宣传形式,深入推动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在今年获得由省禁毒委颁发的“全省禁毒工作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一、平安佛山,走进防毒体验营。开展“平安佛山·阳光行动——佛山市青少年健康成长守护工程之预防毒品体验营”,邀请100多位青少年及家长结对到佛山市公安局警犬基地进行学习体验。通过观看禁毒宣传片、毒品实物展示,参观警犬基地,观看缉毒犬表演,了解学习毒品知识。使青少年近距离地了解毒品、认清毒品危害,消除了在毒品认识上的误区,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对毒品的防范能力。特别是缉毒警犬表演“箱包搜毒”环节,别开生面的形式使禁毒宣传更加让人印象深刻。

    二、禁毒倡导,筑守护生命防线。通过“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中学生禁毒宣誓活动、“守护生命·共筑防线——2015佛山市禁毒教育倡导行动”系列活动等,将禁毒知识传播进中小学校园。精心组织宣传讲座,邀请禁毒支队干警及国家级心理咨询师、青少年禁毒社工等嘉宾讲解毒品的相关知识,从心理学上分析了毒品的诱惑及危害,告诫学生远离毒品,慎重交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活动现场发放禁毒宣传手册,进行抵制毒品的宣誓签名、游戏互动和问答环节。活动得到当地多家媒体的报道,产生较好的社会影响。

    三、禁毒论坛,传播禁毒正能量。团市委联合市教育局、佛山电视台等部门,在南海实验小学开展了“禁毒面对面论坛”,以禁毒情景剧为牵引,引导现场嘉宾对情景剧中青少年吸食毒品问题展开深入的分析与探讨,将毒品的相关知识及预防方法、各种新型毒品等危害展现在青少年朋友面前。“小强热线”的强势加盟使这次禁毒活动以电视节目的形式于6月28日19:00的黄金时段放送,近60万家庭观众收看了节目。

    四、联合多方,禁毒联盟齐出击。为了提高青少年禁毒的意识和自觉抵制毒品侵袭的能力,利用青少年事务社工的专业手法,推动形成青少年禁毒工作社会化格局,倡导和培育学校、社区、厂企青少年自主推动无毒文化。团市委于2015年11月联合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市青少年宫等面向全市公开招募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机构加盟组建队伍,成立“佛山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禁毒联盟”。目前已在多个小学及社区、公园开展多场禁毒活动,主要以知识讲座、禁毒情景剧、互动游戏、现场问答、缉毒演习等形式落实禁毒宣传教育工作。

    五、禁毒骑行,佛山市民齐参与。2015年团市委响应团省委号召组织了一系列禁毒微行动。其中,“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禁毒骑行”的活动受到市民欢迎。活动公开招募了100多名志愿者参与骑行,每辆车后都插有“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字样的旗帜,百人自行车队声势浩大地穿梭在佛山市区各街各巷,并通过流动宣传的方式,向市民散发禁毒宣传资料,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关注。骑行活动得到很好的成效,为禁毒工作扩大了社会号召力,调动民众的力量,为民众敲响禁毒的警钟,同时为共同构筑全社会群防群治、共同参与的禁毒工作局面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六、创新课堂,禁毒教育创新招。团市委首创了一个禁毒互动新游戏——“排斥体验”和禁毒布偶剧《小艾历险记》。“排斥体验”要求游戏者蒙蔽双眼,其他参与者围成圈不停的推开他,不让他靠近人群,对其进行语言攻击。在黑暗中被人排斥的孤单、无助、害怕与自尊遭受践踏,让游戏者真切感受到吸食毒品后心理上的可怕之处。禁毒布偶剧《小艾历险记》则通过青少年喜爱的戏剧形式表达毒品的危害性,使得大家远离毒品。主要故事情节是小学生小艾与小黄在假期到游乐场玩,差点被骗吸毒,可是中学生大黑却不幸被骗吸上了毒,差点失去生命。布偶剧很受小朋友热捧。创新的禁毒教育形式让青少年切身体会到吸毒的可怕,远离毒品。

    七、手绘评优,禁毒种子心中播。团市委在校园中举行了“青少年手绘T恤禁毒微行动”活动,该活动主要是在禁毒教育讲座及观看了禁毒教育片《与死神共舞》后,让青少年们手绘白T恤,根据自己的理解和想法,发挥想象力,通过漫画、抽象画、特殊字体等形式在T恤上创作,形象地表达自己对吸毒危害的认识,并通过形象生动的立体画向同学们宣传禁毒理念。60件T恤在师生的笔下,呈现出不同的禁毒画面。现场评选出优秀作品并给予奖励。最后,参与绘画者都穿上彩绘的服装,在校园里漫步宣传,警示同学们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近年来,全球毒品问题不断加剧,涉毒人员出现低龄化趋势,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件数量不断上升,青少年禁毒工作任务繁重。佛山团市委通过与各成员单位、社会机构及媒体的协作联系,有计划、有组织地做好禁毒宣传教育及打击工作值得各地学习。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