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 正文

清远共青团开展纪念五四运动94周年活动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点击数:6515 更新时间:2013/7/4 16:35:13

“五四”青年节期间,团清远市委根据团省委《高举团旗跟党走 奋力实现中国梦——广东共青团纪念五四运动94周年系列活动方案》的有关部署,并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全市各级团组织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主要做法如下:

一、同心协力,共筑青春励志梦

(一)党政关怀,鼓励和鞭策各届青年。4月27日上午,市长江凌调研清远青年社会创益中心,对团清远市委枢纽型组织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5月6日下午,清远市召开清远各界青年代表座谈会,市委书记葛长伟与全市各界青年座谈共话“青春理想·中国梦”,葛长伟书记寄语全市青年要勇做创新的先锋、创业的先锋、服务社会的先锋、倡导良好社会风尚的先锋和学习的先锋。

(二)基层活动丰富多彩,各界青年“共话中国梦”。连山县、佛冈县、阳山县、清远职业技术学院等团组织开展了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的学习座谈会,广大团员青年朋友畅谈了自己的梦想。团清城区委联合区文联开展“中国梦·我的梦”青少年文艺比赛和“凤城好声音”歌手大赛;团清新区委开展“激扬青春正能量·共建幸福新清新”为主题歌咏比赛;团连州市委依托连州青年网开展了青春达人系列推选活动,组织新团员举行入团宣誓仪式;团英德市委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征文比赛。

(三)开展粤港青年交流活动。5月5日,香港东区青年会优秀青年代表和香港中联办港岛工作部一行30人到清远市进行了参观交流,和该市青年社团代表进行了座谈,就志愿服务、公益组织和社会组织发展建设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双方一致表示,要加强两地的交往与合作,互相学习,努力把社团工作开展好,培养造就青年人才和爱国青年,为增进两地青年的友谊发挥积极作用。

二、服务升级,实践青春创富梦

(一)助力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在省第十三次团代会上,清远代表团提交了《关于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提案》。团市委积极落实小额贴息贷款惠民政策,加大团银合作力度,深入推进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切实帮助青年解决创业的融资难题。2013年1月至5月,全市共发放小额贷款1390万元,带动就业人数684人。

(二)深入调研农村电子商务工作。4月8日至11日,团市委随团省委调研组赴浙江省丽水市考察农村电子商务建设工作。考察结束后,团市委立即动员、迅速部署,成立了农村电子商务建设工作小组,走访了清城、清新、英德等多家电商企业,通过电话、网络访谈等方式采访了一批本地淘宝卖家,与专家学者和农业企业家交流座谈,形成《清远市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调研材料汇编》,探索转变商业模式,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

三、社团联动,展示青春公益梦

(一)祈福雅安志愿公益活动。雅安地震后,清远各级团组织迅速响应,号召全市团员青年为灾区祈福募捐。4月23日晚,市青联在清城区凤城广场举行为灾区烛光祈福活动,现场募集善款19673.5元。团清城区委举办大型赈灾义演募捐晚会,共募捐善款51.2万元;英德市晨曦志愿者协会及英德市志愿者协会开展“集善英州,雅安加油”赈灾义演募捐晚会,募捐总额11万元;团连州市委组织开展“点燃希望,祈福雅安”大型义卖义演活动,共发动各界捐献义卖物品5300余件,筹集善款19000余元。截止6月8日,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工作为雅安灾区募捐救灾物资和善款累计179万多元。

(二)举办清远首届公益嘉年华活动。5月11日下午,“中国梦·我的梦”青春嘉年华活动在清远市清城区凤城广场举行。本次活动由团市委、市青联、市广播电视台主办,20多家青年社会组织全面联动,近2000名青年及民众参与了本次活动,共同度过了一个“青春梦想盛宴”。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救助重症地贫儿专项行动”捐款活动,来自不同行业的5名热心青年企业家共捐赠善款48万元。

(三)绿色中国梦,亲子植树情。5月12日,由团市委主办的“绿色中国梦,亲子植树情”2013年度保护母亲河行动在源潭镇举行,来自全市100户家庭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以树苗认捐的形式为四川雅安地震灾区募集善款,让孩子们志愿环保的生动教育下,学会感恩、学会奉献爱心,贡献社会。

    (四)抗洪救灾,共青团在行动。清远市发生洪涝灾害后,团市委发起“抗洪救灾·青年先行”倡议,全市各级团组织、团员团干迅速驰援,全力投身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复产工作。团市委筹集资金16万元购买了26吨爱心大米支援灾区,团市委张仁建书记带领机关干部深入受灾一线,看望慰问受灾青年群众。据统计,全市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应急响应、协同配合,累计发动2045名志愿者,出动车辆195台次,整合饮用水、大米、衣物等应急救灾物资价值约45万元。

四、线上互动,传播青春微梦想

(一)组织开展微梦想征集活动。4月19日上午,共青团广东省第十三次团代会清远代表团“亲青圆梦行”结合“两进三同”活动,来到广东南粤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团代表履职“第一课”,走进阳山县小江镇下坪村青年生产生活一线,倾听青年、凝聚青年。团代表们在个人微博上同步征集青年的青春微梦想。

(二)充分发挥新媒体手段开展线上线下互动。团市委以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营造“高举团旗跟党走,奋力实现中国梦”的浓厚氛围。清远共青团微博先后开展了“青春理想·中国梦”话题讨论活动、清明节“网上祭英烈·共筑中国梦”活动、雅安震后祈福活动、“中国梦·我的梦”青春嘉年华活动召集令以及“绿色中国梦·亲子植树情”等活动,受到大批粉丝和媒体的关注以及转发。

“五四”期间,清远市各级团组织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累计开展活动132场,参加活动130352人次。全市各级团组织通过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广泛深入地宣传了“中国梦”内涵,激发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的热情。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