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 正文

深圳建设全媒体共青团取得实效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点击数:5583 更新时间:2014/12/24 17:24:37

今年以来,在团省委统一部署下,团深圳市委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全媒体共青团建设,取得良好成效。现将有关做法编发,供各地学习借鉴。

团深圳市委抓住新媒体平台建设,集成青年喜爱的微信、微博、微视、微电影等媒介,打通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的联系,打造以全媒体共青团为核心,团青交流无障碍、青年汇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的青年朋友圈

一、解决宣传阵地问题——建设深圳青少年网

作为深圳打造全媒体共青团的核心——深圳青少年网,是一个集成青少年关心的各种资讯、服务内容、热门活动,能让青少年找到使命感和认同感的终端。所有的新媒体媒介,包括微博、微博、微电影、微视都是殊途同归,最终集成到深圳青少年网。2014年8月,由团深圳市委联合央视一套共同举办的《青年中国说》栏目“走进深圳”海选赛以深圳青少年网为依托,同步发布在微博、微信,有效推动了活动的顺利展开。

二、解决与青少年直接联系问题——打造信息矩阵

在信息时代,青年遇到问题大多求助于网络。根据青年关心的内容,深圳青少年网集成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深圳志愿服务信息平台、两新组织团建数据库、街道组织格局创新工作信息数据库等几大平台,下一步将就建立一个融合全部团属信息平台的信息矩阵进行尝试。包括集成深圳志愿服务信息平台,主要是服务青年参与志愿服务的需求。平台内有全市志愿服务项目库,青少年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和意愿,通过“志愿深圳”微信、志愿服务平台等,选择参加志愿服务,将志愿服务延伸到青少年“手指尖”,很好地调动了青少年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集成“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服务青年就业创业需求。数据库记录企业提供的见习和就业岗位、青年求职意向,青年关注的见习补贴、青年创业扶持政策等,包括青年创业项目展示,帮助对接投资机构。利用网站、微博开设网上“双选”平台,推出大学生见习“展翅计划”、创业“起航计划”等,得到社会的好评。有关调查表明,在回答“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是否能帮助青少年就业创业”这一问题时,认为肯定能帮助的人占16.0%,认为有一定帮助的人占61.5%,认为说不准的占22.0%,认为没什么帮助的占0.5%。

三、迎合青少年喜好——打造四个“微”

一是微信,作为目前使用群体最广的媒介形态,深受青少年的喜爱,是拥有6亿多用户群体的一个入口。2013年3月,团深圳市委开通了“深圳共青团”微信公众平台,累计推送图文信息1000多条,阅览总数超过200万,吸引了1万多粉丝的关注。通过微信平台,可以通向团属的网站、微博、微视等,即通过微信这个大门,将青年吸引到我们现有的各种媒体,让青少年关注共青团,紧紧团结和凝聚广大青年。目前,“深圳共青团”正在筹备微信改版,提供更为广泛的服务功能,包括娱乐社交、作品分享、晒照片、晒微电影等,将微信公众平台打造成为深圳青少年集聚的网络阵地,建设“史上最大朋友圈”。二是微博,深圳共青团微博集群总体粉丝数超过150万。针对当前微博用户整体活跃度下降等现状,深圳共青团微博群积极进行了工作方向调整。一方面,将微博与微信等其他活跃媒介、重点线下活动打包串联,实现线上线下的互动,以提升微博粉丝群体的活跃度。另一方面,在微博的发布内容上,基于政务微博的定位,满足青少年知情权,发布更多政府资讯、政策等。同时,走进青少年微博用户群体,调研他们的需求和爱好,发布他们关心的话题和内容。三是微视,“青春深圳”创造8秒秀的舞台。微视作为最新开始流行的一种媒介,能够满足青少年自我展示、追求认同的需求,且形式新颖,符合他们爱秀爱评议的特点。2014年1月,团深圳市委开通了“青春深圳”账号,并举办了 “深圳是我家”为主题的微视8秒秀,通过“我在深圳挺好的”、“我在深圳会更好”、“我会让深圳更好”等活动标签,吸引青年说出自己对深圳的期待,激励青年为实现自我价值而奋斗。四是微电影,深圳青少年的最爱。在深圳,在许多中学都有校园电视台,有一批喜爱微电影的学生,自拍自导自演微电影,涌现了《盒子里的梦想》、《红岭人的一天》等一批在学生群体流行的作品。团深圳市委给青少年提供发挥创意的空间和舞台,引导他们拍摄一批“中国梦”、“阳光、辛勤、感恩”等主题的微电影,让学生在参与编剧、拍摄的过程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思想教育。在团中央主办的2014“向上·向善”中国青少年微电影大赛中,深圳地区有7部作品入选最后的决赛。

四、引领青少年网络文化——推出各类文化产品

一是设计卡通形象。设计了“志志”和“愿愿”的卡通形象,并围绕卡通人物制作了《志愿者之城目标指引》、《志愿服务信息化指引》、《志愿服务多媒体课程》等一系列微视频,通过视频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朋友圈进行传递,将志愿服务理念的宣传生动化、形象化,受到青少年的普遍欢迎。二是举办新媒体大赛。举办了首届“荔枝杯”新媒体大赛,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爱用常用的方式,聚焦“新深圳、新青年、新生活、新创意”,以织好“微博”、编好“视频”、拍好“微电影”、玩转“最流行”,引导青年“以阳光心态面对人生,以辛勤劳动创造生活,以感恩情怀融入社会”,比赛专题网站获得了超过300万点击量,也通过比赛向青少年传递了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将思想教育融入群众性文化活动。三是制作影视作品。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圳“十大观念”等,制作了一批优秀的影视文化作品。代表作有《希望树》、《传递爱》、《田埂上的梦》、《义工是怎样炼成的》、《一群人与一座城》等。“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深入人心,深圳青少年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四是推出手机报。手机报主要是共青团系统内团情动态、青年工作展示的平台,包括团中央手机报、深圳共青团手机报、深团快报等。目前,各基层团组织投稿踊跃,也主动申请添加基层团干部、青年的手机号码,扩大了手机报的宣传覆盖范围,进一步凝聚团结奋进的青春力量。五是创作歌曲。聚焦“中国梦”、青少年理想,创作许多有群众基础的歌曲。其中,深圳龙岗梦想义工艺术团的原创歌曲《梦就是方向》,成功登上央视舞台,向全国人民展示了深圳“青春之城”、“志愿者之城”的风采。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