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少先队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少先队简报 >> 正文

全国少工委六届四次全会在北京召开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少先队简报 点击数:6687 更新时间:2013/2/17 17:42:20

 1月25日,全国少工委六届四次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团十六届六中全会要求,总结2012年少先队的工作,安排和部署2013年的任务。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罗梅,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王定华司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团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池志雄率领广东参会代表一行5人出席了会议,并在会上代表广东省少工委做了关于少先队运用新媒体和开发文化产品的大会发言。

 会议指出,2012年各级少先队组织围绕“一项任务、三项建设”付出了扎实努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在少先队相关学科建设、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和少先队活动的普遍性上取得突破。

 会议指出,2013年少先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共青团十六届六中全会部署,紧紧围绕少先队组织的根本任务,把握组织属性,广泛开展适合少年儿童特点的“三观”、“三热爱”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少先队学科建设、活动课程建设和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推动少先队事业取得新发展。

 会议强调,今年全队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深入开展少年儿童思想意识教育。开展适合少年儿童特点的“三观”、“三热爱”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好“红领巾心向党”、“手拉手”、“雏鹰争章”、“少年军校”、“少年科学院”、“平安行动”等活动。广泛运用新媒体和文化产品,开发面向少年儿童的优秀文化产品。二是要初步建成少先队相关学科。完善学科知识体系,建立工作机制,解决学科面临的课题经费、师资培养、教材出版等问题。各级少工委吸收高校相关学科专家,为少先队重要活动设计、工作部署,提供学术咨询。在师范院校小学教育等专业中普遍开设“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课程。委托学科教学力量开展辅导员培训。三是要全面建设中小学少先队活动课程。今年春季开学层层落实中小学少先队活动课时。试用《少先队活动课指导纲要(试行)》。逐步建立少先队专门的教研制度。加强和争取相关资源保障。四是要深化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一步推动总辅导员制度落实,深化少先队辅导员参评中小学教师职称“双线晋升”,深入开展辅导员分级全员培训工作。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少先队组织建设。开展各级“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优秀少先队集体”评选表彰。构建少先队组织网络平台。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