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青基会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省青基会工作简报 >> 正文

 青春情暖•关爱留守少年儿童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省青基会工作简报 点击数:5343 更新时间:2012/10/19 15:22:00

用爱御寒,以情暖冬。为了让留守儿童度过一个更幸福、更舒心的春节,在粤东、西、北贫困地区进一步推进“幸福厨房”建设,让乡村小学的孩子们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健康成长,按照团省委“幸福广东•青春情暖”项目的工作部署,团省委、省青联、省少工委、省青基会决定在2012年1月8日,于新年来临之际在全省开展“青春情暖·关爱留守少年儿童”统一行动日活动,同时在全省正式启用由伊利集团捐建的10间“希望厨房”示范点,关爱贫困农村留守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关注乡村小学生午餐问题,并为农村少年儿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共度一个温馨祥和的春节。

主办单位组织全省各级青联委员及优秀青年代表组成12支服务队分赴粤东西北12个城市,围绕“幸福厨房”、“希望家园”项目开展慰问活动,并为全省10个“幸福厨房”示范点举行启用仪式。在湛江,高山下小学新建落成的伊利“幸福厨房”前,团省委副书记陈宏宇等领导为“幸福厨房”揭牌。宽敞的厨房宣告着这里的孩子们从此不用再忍受生冷的饭菜,不会再挨饿。中午时分,崭新的“幸福厨房”里传出阵阵欢笑声,青联委员们与孩子们围坐在一起包饺子,畅谈个人理想,共同享用美味午餐,“幸福厨房”里香气飘飘,其乐融融!在廉江市雅塘镇,领导们前往贫困孩子们的家里慰问,嘘寒问暖,为他们送上生活及学习用品。手拿礼品的孩子们脸上露出灿烂而满足的笑容。寒冬冷冽,为了亲身体验同学们的日常生活,领导们还亲切地牵着同学们的小手,一起从家里出发,同走上学之路,切身感受山区孩子求学状态,一路欢声笑语,暖彻人心。在河源,医疗界的青联委员为贫困户的儿童提供义务的医疗服务。在揭阳,青联委员为“希望家园”华粤学校的农民工子弟和留守少年儿童送去了文具和书籍。在清远,省实验小学的50多名同学随青联委员慰问了山区小学的孩子们。

青联委员服务队还为10个“幸福厨房”捐赠厨房用具或有关食材(如米、油、牛奶、鸡蛋等),并探访了“希望家园”,向留守儿童赠送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既让留守儿童在活动中的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感受到爱与温暖,又通过活动引导优秀青年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共建幸福广东。

据悉,为深入贯彻广东省委、广东省政府扶贫“双到”的要求,动员全省广大青年投身扶贫“双到”战役,团省委、省青联、省青基会共同策划“希望家园”和“幸福厨房”项目。“希望家园”针对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帮助孩子们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生活,让其身心健康成长。它是广东青年投身扶贫开发的创新尝试,是关爱农村留守少年儿童,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有效载体。为解决山区孩子中午吃冷饭、甚至吃不上饭的难题,团省委推出“幸福厨房”公益项目,建设以“加热自带午餐和集中蒸饭煮粥”为主要功能的电器型厨房,并提出了打造“幸福厨房”标准化模式,推动公益事业更好地服务困难群体、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发展。本次活动中10间“幸福厨房”示范点全部由伊利集团捐建,示范点的启用标志着“幸福厨房”公益项目初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模式。今年,“幸福厨房”公益项目将会在全省粤东、粤西、粤北等贫困边区和山区的乡村小学进行布点建设,并争取在几年内实现全省乡村小学的基本覆盖,让乡村的孩子们吃上上热气腾腾的午饭。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