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曾颖如同志在深圳市纪念建团90周年暨市青年联合会七届一次全委会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9077 更新时间:2012/5/24 14:11:43

在深圳市纪念建团90周年暨市青年联合会七届一次全委会上的讲话

(2012年5月23日)

曾颖如

尊敬的王荣书记、许勤市长,各位委员、青年朋友们:

 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全省人民火热投身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伟大实践之际,深圳各界青年代表群英荟萃,相聚在这里隆重召开深圳市纪念建团90周年暨市青年联合会七届一次全委会。今天,省委常委、深圳市委王荣书记,市政府许勤市长等市领导,与各位青年代表共同出席大会,这是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我代表团省委、省青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共青团和青联工作的深圳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圳团市委、市青联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实施共青团固本强基和“科技创新行动”,提升深圳源头创新能力;服务第26届深圳大学生世界运动会,展示“不一样的精彩”;打造“首届中国青年文化周”、“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等项目,拓展与港澳台和海外青年交流合作,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特区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多年来的实践证明,深圳共青团、深圳青联不愧是一支有闯劲、善创造、敢担当的队伍,不愧是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共青团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投身人民伟大实践、始终尊重青年主体地位。广东是“团一大”的召开地。90年前,1922年5月-10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园召开。今年5月8日,省委汪洋书记、团中央陆昊书记等领导和各族各界青年相聚广州东园,共同见证“团一大”纪念广场揭幕,汪洋书记寄语青年“发展是最好的纪念,行动是最好的传承”,掀起了全省纪念建团9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热潮。在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汪洋书记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当前,深圳正在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圳市委、市政府把2012年当作是深圳经济特区创新发展、提升质量的关键年,攻坚克难、转型升级的奋斗年,开放合作、外溢发展的加速年。这既为深圳青联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特区青年干事创业和成长进步提供了广阔舞台。

深圳共青团和青联身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更要牢牢把握增进共同理想信念、凝聚青年力量的重要使命,创新方式,扩大覆盖,带动广大青年投身深圳改革发展。下面,我代表团省委、省青联对深圳共青团和新一届青联提三点希望:

一、争做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的坚定追随者

汪洋书记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指出,广东取得今天的成就,主要得益于市场取向的改革所形成的体制竞争力。共青团是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青联是党领导下的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引导青年是团青组织的重要任务。作为身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深圳团青组织,必须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用深圳经济特区先行先试取得的丰硕成果感召青年,发挥深圳青年敢想会干、争先创先的传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委和市委的统一工作部署上来,用青春的创造和奉献,为深圳新一轮改革发展发挥生力军作用。

二、争做转型升级的奋力推动者

加快转型升级是广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主题、加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的重要路径。深圳共青团和青联组织要在服务“调结构、促转变”的大局中找准主攻口,特别要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内外需协调拉动、强化绿色发展过程中引导青年出好点子、金点子,激发青年的创新创造潜能和干事创业激情,为深圳加快转型升级,当好推动科学发展的排头兵贡献青春力量。

三、争做幸福广东的积极建设者

汪洋书记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指出,要“深化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社会组织,创新人民团体的活动方式,强化服务职能,构建枢纽型社会组织体系”。共青团和青联作为党领导下的重要人民团体,是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力量。深圳共青团和青联要把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作为当前的核心任务,发挥深圳率先探索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改革的优势,积极创建青年社会组织,推动青年社会组织面向竞争参与政府购买服务,推动深圳志愿者之城建设,大力推动志愿者事业发展。创新方式联系凝聚其它青年社会组织,努力为全省构建枢纽型社会组织探索新路子。同时,还要特别关注新生代农民工群体的社会问题,青联委员们都应当积极支持参与“圆梦计划”、“玫瑰节”、“幸福厨房”等项目,努力在学习就业、精神生活、融入城市、子女关爱等方面,给他们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还要注重把共青团组织和青联组织打造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组织,切实履行好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维护的职责,切实把更多青年凝聚在党的周围。

各位委员,青年朋友们!青春,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青春,更应是一曲壮丽的华章,让我们携起手,放飞青春梦想,激发青春创造,紧扣“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主题,在深圳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过程中谱写更加壮丽的青春篇章!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