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怀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领导关怀 >> 正文

胡泽君在共青团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领导关怀 点击数:8202 更新时间:2009/3/24 9:19:11

在共青团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

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胡泽君

(2009年2月26日)

同志们:

这次团省委全会是在我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应对危机求突破,改革创新谋发展,齐心协力抓落实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全省共青团组织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任务,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我省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新征程中再立新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2008年,全省各级团组织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动员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广东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伟大实践,在用科学发展观武装青年,动员青年投身和谐广东建设,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团的各项工作呈现出新的气象,取得了新的成效。特别是在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支援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志愿服务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等重大事件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展示了广东青年的良好形象;全面开展“团建创新年”活动,基层团建创新亮点纷呈,开创了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和加强基层工作的新局面;结合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促进了推动全省共青团事业科学发展的制度建设;开展服务青年就业创业行动,推动志愿服务事业社会化发展和希望工程创新发展,推动和参与《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为维护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打下良好基础。这些,都彰显了广东共青团和广东青年在我省发展新阶段的新作为。省委对去年全省共青团工作是满意的,社会对全省共青团工作是认同的,广大青少年对全省共青团工作是认可的。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各级团干部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谢意!

最近,省委召开十届四次全会,对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务院批准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规划了珠三角地区到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确定了珠三角地区探索科学发展模式试验区、深化改革先行区、扩大开放的重要国际门户、世界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五大定位,赋予了广东科学发展、先行先试的历史重任。这些战略部署能否顺利推进,事关广东经济社会长远发展。今年,是我省进入新世纪以后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也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以赴抓落实,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推进“三促进一保持”的关键年。在这一关键时刻,作为思想活跃、敢为人先的广东青年,理应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承担起更多推动广东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时代重任。共青团作为先进青年组织、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理应毫不犹豫地担负起组织引领广大青年投身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的光荣职责,切实把广大青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部署上来,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下面,我就全省共青团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扎实做好下一步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始终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引领广大青年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锋

各级团组织要从保证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青年头脑,用改革开放伟大成就教育青年,坚定广大青年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青年。要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将科学发展观教育融入青年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引导广大青年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充分认识科学发展观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深刻影响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锋。

坚持加强青少年的思想教育。要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五四运动”90周年、少先队建队60周年等重大节庆为契机,大力加强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广东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教育青少年、激励青少年,使他们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强国富民的必然选择,不断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的信念,进一步增强成才报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坚持加强青年的思想引导。要以中央和省委对当前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统一青年思想,引导广大青年既清醒看到经济发展面临的严重困难和严峻挑战,又充分认识逆境中蕴含的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进一步坚定应对挑战、共克时艰的信心。要及时掌握青年特别是大学生的思想动态,积极做好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就业指导等工作,切实保持青年群体的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为广东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三促进一保持”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各级团组织要引导广大青年充分认识省委提出的“三促进一保持”,以及《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意见》等决策部署代表和反映了全省人民的共同利益,是当前我省工作的重点。

要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三促进一保持”中担当重任。通过广泛开展青工技能竞赛、青年岗位能手竞赛、素质提升计划、创建青年文明号等活动,动员广大青年以技术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以全球视野和国际眼光谋划发展,大胆学习借鉴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在新型产业规模化、优势产业高端化、特色产业集群化等方面发挥生力军作用,力争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上有所作为。

要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深化农村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通过选派专家服务团、青年企业家百县行、城乡团组织结对帮扶、引导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形式,为农村青年提供科技、信息、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引导广大青年在发展现代农业、推广农业科技、建设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农村公共事业等方面施展本领。要大力支持农村青年返乡创业,注重培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引导推行农业规模化经营,切实帮助广大农村青年增收致富。

要组织动员青年在参与志愿服务、建设和谐社会中引领风尚。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志愿服务事业的意见》为契机,充分发挥省志愿者事业发展基金会、省志愿者联合会的积极作用,大力弘扬抗震救灾和北京奥运志愿服务精神,培育志愿文化,完善服务体系,动员广大青年以志愿服务的形式积极参与社会建设、民生改善、生态文明建设等,推动形成健康文明向上的社会风尚。

三、始终坚持竭诚服务青年,着力帮助广大青年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各级团组织要深入了解、准确把握广大青年的迫切需求,找准服务青年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要全力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根据大学毕业生、农村青年、城市青年的不同特点,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动员他们到基层和社会最需要的地方去施展才华,发挥作用。主动加强与劳动和社会保障、人事、财政、教育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合作,通过建立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青年就业创业基金和青年创业“孵化器”,实施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开展有针对性的资金、技术、信息服务和就业培训,尽最大可能帮助他们就业创业。建立健全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长效机制,从制度和政策层面探索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有效途径,着力解决青年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切实服务青年所需,为党委政府分忧。

要切实维护广大青少年的合法权益。积极探索代表和反映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的机制,充分发挥青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通过在“两会”上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的建议和提案,建立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制度性安排。注重引导青少年以理性合法有序的形式表达利益要求、解决利益矛盾,减少青少年群体的不稳定因素。建立覆盖不同青少年群体的信息服务网络平台,完善联系服务青少年的有效途径,大力帮扶困难青少年群体,特别关注特殊青少年群体,着力解决青少年成长发展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最广泛地团结和凝聚广大青少年

四、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组织建设,努力把共青团组织建设成为生动活泼的群众性青年组织

各级团组织要把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加强团的自身建设结合起来,突出重点,锐意创新,深入推进,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继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团建创新活动。坚持党建带团建,积极借鉴党建工作的好经验,着力解决制约基层团工作开展的根本性问题。积极探索与社会发展和青年变化相适应的组织模式,在传统领域全面加强,在新兴领域大胆创新,着力改变团建工作城乡分离、组织设置和工作对象分离的状况。坚持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资源向基层倾斜,争取在经费、政策、阵地等方面形成支持基层的制度性保障,进一步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建设一支政治上过硬、作风上扎实、自律上严格的高素质团干部队伍”的要求,重点围绕思想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切实抓好团干部的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实践锻炼和综合考核,不断提高团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深入开展成长观教育,使广大团干部做到始终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怀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干工作,为共青团事业长远发展打基础、作贡献;始终着眼于党的事业发展需要加强自身修养,培养过硬本领,成为广大青年的表率。

着力培养狠抓落实的作风。省委书记汪洋同志指出,抓落实是我们今年工作的主线、重点。各级团组织要把转变作风抓落实作为团干部作风建设的重点,认真研究工作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团员青年反映集中的热点问题,查找工作落实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切实予以解决和加强,全面提升共青团组织狠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要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团中央的工作部署,明确工作重点,制定目标进度,强化工作责任,创新方法举措,切实把服务党政、服务社会、服务青年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共青团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从党的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从应对新形势、落实新任务的现实要求出发,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支持共青团组织按照党的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切实关心团干部的成长进步,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吃苦耐劳、勇挑重担的团干部队伍。要认真研究和着力解决共青团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与实际困难,为共青团事业的长远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同志们,时代需要青年,青年引领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先行先试,迎难而上、奋力开拓,努力推动我省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广东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