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谭君铁同志到省志愿者基金会和广州社区调研志愿服务工作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3237 更新时间:2008/1/2 15:59:49

     1211下午,团省委书记谭君铁到省志愿事业发展基金会秘书处、广州市赵广军志愿服务工作室和海珠区立新社区等地就志愿服务工作开展调研,团省委青工部部长吴建琪、社区权益部部长冯永忠等陪同调研。

在基金会秘书处,君铁同志听取了秘书处的工作汇报,他对秘书处成立以来的工作表示满意,认为秘书处在抓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加强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希望继续努力,把基金会的品牌擦得更亮,把工作做得更好。对基金会下一步的运作。他指出,要把基金会做好做活需要打通两个口。一是资金的入口,在开通社会化募集资金平台的同时,寻找和选择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大企业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开辟政府购买志愿服务的专项基金等等,使基金会有资金源源不断的注入。二是资金的出口也要畅通,要切实规范管理、加强监督,通过卓有成效的志愿服务项目的运作,充分发挥基金会的影响,在社会上树立起良好形象和较强的公信力。如何把基金会的钱很好地用出去?君铁同志认为基金会一方面可主动选择各类志愿服务团队的一些优秀服务项目,帮助他们把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做好做优做持久;另一方面可在网上公开接受志愿服务项目申报,以一个季度为期组织专家进行项目审核,对通过评审的项目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从而帮助基层那些“投入小,影响大,惠及面广”的项目更好地发挥作用,让基层志愿者组织获得最稀缺的资源支持而得以壮大发展;还可以通过设立一些关系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大局的项目,向全社会公开招标,让社会机构也参与到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中来。譬如志愿者骨干培养问题,除了志愿服务团队自行培养外,还可以向社会上的培训机构、教育机构招标,让它们参与培养志愿者骨干,从而较系统全面地提高全省志愿服务工作的水平。这是做好当前志愿者工作的重点之一。君铁同志还强调,基金会要想争取更多的财政性资金,就必须把争取到的财政资金运用好、发挥好,使之起到示范导向作用,从而得到各级政府的认同和重视,把更大份额的公共财政委托我们投入到公共服务。最后,君铁同志要求志愿者基金会要借鉴青基会的经验,切实用活、管好基金会资金,确保基金会的公益性和社会性。只有这样,基金会才有源源不断的生机和活力。

在赵广军工作室,君铁同志仔细询问了工作室的运作情况,对赵广军工作室的工作和所发挥的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君铁同志指出,志愿服务只有扎根于社区,服务群众,才能获得强大的生命力。

在海珠区立新社区调研过程中,君铁同志跟社区的志愿者骨干和群众热情交谈,仔细询问他们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看法和工作中碰到的问题。他指出,志愿服务事业一定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关注民情、关注民生,才能真正扎根于沃土,才有今后的枝繁叶茂。志愿服务今后要实现全民化、社会化、项目化、事业化,也必须从社区志愿服务的视角进行总结和研究。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