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广东青年助力高质量发展动员会召开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13492 更新时间:2023/2/21 10:45:25

“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奋斗正当时!”洪亮的宣言回荡在会场内。2月20日,广东青年助力高质量发展动员会在广州召开,广大青年早已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鼓足了再造一个新广东的青春力量。

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青年应何为?在广东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下,南粤青年们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每一个岗位、每一处奋斗都将为高质量发展添上一笔。大会上,团省委正式发布《广东青年下乡返乡兴乡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三年行动》,以服务青年入县下乡就业创业为主要抓手,加快形成城市青年下乡、在外青年返乡、本土青年兴乡的人才集聚效应。

“通过三乡行动,不断推动人才回归、资源回乡、项目回流,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据大会介绍,到 2025 年底将累计组织 10 万名青年下乡帮扶、联系服务 10 万名青年返乡实践、培训服务 10 万名青年提升兴乡技能,力争实现带动 1 万名青年入县下乡就业、培育支持 1 万名青年县域创业。

来自佛山的何艺珊,在澳门科技大学读书期间便已参与到下乡行动中来。离开校门,她以乡村振兴志愿者的身份来到了肇庆四会市黄田镇文广旅体服务中心,与其他志愿者一起绘就美丽的“黄田画卷”。

黄田镇位于“中国柑桔之乡”肇庆四会市,种植柑桔的历史已超过1400年,是广东省柑桔专业镇。在柑桔成熟季,仔细翻遍了园里的沙糖桔树,在繁茂的枝桠中寻找最饱满、汁水最多的沙糖桔,帮它们“凹造型”、“加滤镜”,拍出沙糖桔的“最美形象照”。

在何艺珊和同事们的努力下,通过多渠道宣传,沙糖桔的销售成交量同比往年增加约6.25%。“能够帮助农户增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心中无比激动,收获感满满。”她说。何艺珊还成为了“红小荔”志愿者的一员,化身黄田镇红色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组织策划了近30场系列主题宣讲活动,用聊家常的方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惠农政策、讲人居环境整治后的变化。

乡村振兴舞台闪动着青春底色,在其他领域也飘扬着青年突击队的旗帜。

“制造业当家”是广东锚定未来发展方向的信心决心,更是千千万万青年在一线艰苦奋斗的真实写照。广汽埃安践行创新发展战略,5年销量复合增长率超过120%,塑造了高速高质量发展的“埃安现象”。这一现象的背后,离不开青年的奋斗。

在零下30℃的呼伦贝尔试验场,没有热水、网络不好,就自己动手改善;晚上讨论问题没有会议室,就在小餐厅拉一张床单投影;被困在试验场,没有床,就在冰冷的地上打地铺……“我们以最乐观的革命主义精神,克服了最严峻的挑战。”广汽埃安研发中心电池研发部硅基平台高级经理顾晓瑜回忆着奋斗的时光,埃安青年的付出,实现了EV+ICV全栈自研,并首次实现了自主品牌向广汽本田、广汽丰田等合资企业反向输出技术。

创新的基因始终奔涌在广东这片热土,激发着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从国外学成归来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赵维巍为广东的创新环境所吸引,选择在深圳扎根。他抓住光伏成为全球“能源革命”的最快增长点这一机遇,带领团队创建科技公司哈深智材。

“我们这支年轻的团队经过多年努力在光伏产业上游原材料高端化已实现产业关键技术突破,在银颗粒的粒度均匀性及分散性、振实密度、比表面积、烧结性能上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赵维巍表示,哈深智材已经实现从实验室到规模化生产的艰难蜕变,现在已达到年产500吨银纳米颗粒的规模化生产能力,未来将带动30亿的直接产值,将实现相关数百亿光伏产业中核心材料纳米银粉的国产替代。

而在珠海,牛头岛钢壳沉管智慧工厂肩负着深中通道23节钢壳沉管预制的艰巨任务,传统的工艺已经不满足高质量施工需求。中交四航局青年们将先进的科学技术与传统的施工工艺有针对性地融入到具体的施工环境中。50多次推翻重来、400余次配合比试验、200多次设计修改,打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套钢壳沉管智能浇筑系统,实现了单个管节2.9万方混凝土浇筑2255个舱格时误差小于5毫米。

“以高维度创新驱动发展,以高水平管理保障质量,以昂首阔步的雄健姿态将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大地的‘实景画’,大湾区建设我们当仁不让!”四航局深中通道项目主办陈远作为一名建设者,尽是“需要什么装备,就能制造什么装备”的底气。

青年建设者、青年科学家、青年志愿者、青年技术员……动员会现场,这些来自各领域的青年奋斗者们生动的讲述着他们的故事,他们的拼搏精神和奋发气质,鼓舞着更多的青年们行动起来。

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绿美广东……舞台无比广阔,青年奋楫扬帆。日前,“绿美广东 青年先行”义务植树活动在全省掀起热潮,全省24000余名青少年参与到植树活动中,亲手种下了328片青年林,打响了青年投身高质量发展第一枪。

“立足当下,我们最需要的是实干。”奋斗正当时,全省各级共青团统一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共同行动,用青春的风采书写广东高质量发展壮美画卷。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