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团校(广东青年政治学院)工作简报

【2022年第7期】协同为党育人 为青年成长成才赋能——广东省团校积极推进校外教学基地建设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省团校(广东青年政治学院)工作简报 点击数:6265 更新时间:2022/9/20 14:38:28

自2020年剥离学历教育、聚焦主责主业、全力开展干部培训教育以来,省团校坚持开放包容的理念,积极拓宽办学渠道,联合省内外党校(干部学院)、团校和红色教育基地等共建了23个教学基地和实践基地。其中,党校(干部学院)6家,省内外地级市团校4家,红色教育基地6家、省级媒体南方日报社等多家,分布在广州、深圳、东莞、湛江、韶关、梅州、延安等地。

近期,我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院)长带队调研组赴粤东开展校外教学基地调研,就办学资源、培训特色等方面与潮州市委党校、汕尾市委党校、汕头市团校深入交流并实地考察。通过校校合作丰富了培训资源,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创新机制,多模式合作办学

省团校积极寻求资源共享,探索培训效益最大化,采取多种合作方式。一是委托办学,把培训班整体委托教学基地全程办学。自2020年以来,共有14期培训班前往基地,培训人次达1141人。二是联程办学,把培训班的部分教学环节委托教学基地办学。如学习党史中的改革开放史时,把这个阶段的教学委托给改革开放城市的校外教学基地承办。

通过多模式合作,实现优质培训资源共享,加强教学的感染力,提升学员参与感、获得感,办学成效受到培训学员充分肯定,满意度达94.26(百分制)。

二、资源共享,突出教学基地特色

学校(院)党委积极发挥校外教学基地的优势,立足各自发展特点,联合开展教学,多维度提升年轻干部能力。潮州市委党校突出传统文化特色,开设了潮州传统工艺美术精品馆等多个文化类现场教学点,以“精湛的潮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传承工匠精神;汕尾市委党校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开发了红宫红场旧址、彭湃烈士故居等11个革命传统教育现场教学点,在弘扬海陆丰革命精神中引导学员坚定理想信念;南方日报社在舆情应对、意识形态把关、提升媒体素养方面具有鲜明特色,有效提升青年干部“七种能力”。

学校通过共建各具特色的教学基地,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是拓展了培训渠道,针对不同培训班教学需求,与教学基地联动开展培训,优势互补,特色鲜明;二是丰富了培训方式方法,在理论教学基础上增加案例教学、体验教学、研讨式教学等,让学员在“看、听、问、思、说”中共学共研共提升;三是提升了培训效果,学员直接“零距离”接触校外生动、丰富的教学资源,效果显著,冲击力强,大大提升了培训成效。

三、协同为党育人,为青年成长成才赋能

作为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我校着力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切实履行为党育人根本任务,与各校外教学基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协同育人,共同发挥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类培训的首要任务,为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赋能。

接下来,我校将继续坚持开放办学、开门办学,继续挖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在党的建设方面具有新亮点新成果的单位部门,共同开发,协同合作,着力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强力打造青年干部教育培训矩阵,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为做好为党育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发挥更大作用!

      【2022年第7期】协同为党育人  为青年成长成才赋能  ——广东省团校积极推进校外教学基地建设.pdf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