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 正文

【2022年第19期】团省委依托12355平台实施乡村青少年心理健康专项帮扶计划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点击数:3437 更新时间:2022/8/17 14:46:2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团省委、河源市人民政府、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实施广东省乡村青少年心理健康专项帮扶计划,依托广东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下称“省12355平台”),组织心理咨询师赴乡村学校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讲、心理健康筛查测评、个案跟踪办理、结对陪伴帮扶、心理健康阵地建设等一系列活动,全方位促进乡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

一、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心理健康帮扶计划落实落细

2021年5月,正式启动广东省“两帮两促”行动河源乡村留守少年儿童心理健康专项帮扶计划,团省委、河源市政府、粤财控股公司三家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形成三方通力合作、各负其责的横向帮扶体系,推动省、市、县、镇多级帮扶服务纵深发展。一是制定实施方案。2021年6月,团省委制定《广东省“两帮两促”行动——乡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专项帮扶计划实施方案》,并配套制定《广东省“两帮两促”行动——乡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专项帮扶计划执行方案》,细化量化项目指标及要求。二是加强督导检查。2021年9月,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率队到河源市调研,通过走访考察、座谈(个体)交流、查阅资料和听取汇报等方式,了解掌握项目运行遇到的实际困难,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三是强化协调联动。推动团河源市委与市教育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河源市关爱乡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系列活动的通知》,发动县(区)团委、教育局、当地学校深度参与项目,将工作落到实处。四是突出示范带动。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综合考量师生人数、学生需求等因素,确定将河源市东源县康禾中学作为示范校,集中人财物等资源重点做好帮扶工作。示范校已有245名学生参与心理测评,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结对辅导63人,为1名重度学生提供转介服务,开展心理健康宣教2场,链接社会资金支持指导示范校建设完善校内心理健康站

二、强化有效覆盖,全面开展心理健康宣讲及筛查

一是组建心理健康宣传团。组织由省12355平台、社会机构27名优质心理咨询老师组成的心理健康宣讲团队,到各村小学开展宣讲。已开展心理健康宣讲51场,覆盖乡村青少年及家长9118人次。针对小学、初中、高中各学龄层,省12355平台资深心理咨询师分别录制《拥抱情绪,温暖自己》《自强少年,我爱我》《沟通,联结友谊的桥梁》等5个宣讲视频,组织200所学校学生观看学习。二是扎实有序开展心理筛查。依托专业线上心理测评系统,做好200所学校心理辅导老师培训,指导其辅助开展乡村青少年正确填写心理健康测评量表。已有200所乡村学校参与心理筛查,学校覆盖率达100%。三是实施书信结对陪伴。采用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形式,委托“蓝信封”在龙川县、东源县、连平县50所学校推进书信结对陪伴服务。蓝信封已在50所学校累计招募4410名通信学生,并对通信大使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和考核,共有2627位志愿者配对参加通信,通信大使志愿者和乡村青少年建立一对一心理支持,以书信的形式陪伴乡村青少年度过3个学期,通信往来已达28089封。

三、注重科学处置,分层分类帮扶青少年心理个案

根据心理健康量表分析结果,将乡村青少年心理健康个案划分为轻度、中度、重度,由省12355平台、心理机构、精神医院等服务主体分级分类处置。一是线上结对轻度个案。依托省12355平台和知名心理机构,组建优质心理咨询师队伍,以“一对一”形式,通过省12355平台电话(为主)、视频、微信等手段,为筛查结果为轻度的少年心理个案提供线上结对心理辅导并录入台账系统。已线上回访轻度症状学生2321人次,与其中213名学生线上结对并为其提供服务。二是线下跟踪中度个案。鉴于当地线下服务资源不足的现状,运用“省台督导,市级执行”模式,采取双管齐下方式处理此类个案,组织专业力量提供线下心理面询及长期跟进。已跟踪处置中度个案255个。三是转介治疗重度个案。与中山三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以及河源本地精神/心理医院达成协议,对于筛查结果为重度的青少年心理个案,开通医院就诊治疗绿色通道。已协助9名有严重症状的学生完成转介治疗。

四、加强人才和阵地建设,建立心理健康帮扶长效机制

一是培育学校心理辅导老师。组织省12355平台心理咨询师团队,组织开展了4场专题线上业务培训,邀请省12355平台心理咨询师专家、高校资深老师等为学校心理老师授课,提升学校心理老师心理服务技能,累计1034人次参与。二是培育校外心理咨询师骨干。依托省12355平台资源优势,以“线上直播或录播+线下专题培训班”相结合的形式向河源市心理咨询师提供专业培训,包括心理障碍初步评估、心理咨询技术的培训与讲解等内容。同时,向知名心理机构购买系列心理培训课程,并免费向200所学校的心理咨询师、学校心理辅导老师提供学习账号,帮助其掌握基础心理健康知识和初级的心理干预技能。三是强化阵地建设。按照“六有”标准(有场地、有牌子、有设备、有队伍、有制度、有活动),分别在河源市东源县、龙川县、连平县建设1家“12355乡村青少年之家”,为乡村青少年提供差异化、个性化、多样化的心理健康服务,同时为专业人才提供专业技能培训,构建心理专业人才培训基地。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