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领导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省领导动态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文章所在栏目:省领导动态 点击数:8691 更新时间:2021/12/23 10:45:01

(2021年12月22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2月21日至22日在广州召开。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全会听取了李希同志代表省委常委会所作的报告和马兴瑞同志关于经济工作的讲话,审议了2021年抓党建工作情况的书面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

全会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载入史册的一年,也是广东改革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隆重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全国一道胜利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一年来,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入实施“1+1+9”工作部署,开启新征程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取得新成效,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稳健起步,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迈出新步伐,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取得重大进展,城乡区域发展更趋协调和平衡,文化强省建设扎实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打赢了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等一场又一场硬仗,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新业绩。回顾2021年经历的大事喜事要事难事,广东之所以能够顺利过险滩、闯难关,关键在党,关键在党中央权威,关键在核心,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我们在“两个大局”风云变幻中就始终有主心骨、定盘星;只要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办,就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全会指出,广州市发生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问题,造成重大负面影响和不可挽回的损失,教训极其深刻、代价刻骨铭心。省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抓好广州这次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迅速作出系统部署,深刻进行反思,深入查摆问题,依法依规严肃问责,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生态文明建设、城市工作、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精神,从广州这一问题中认真吸取教训,全面检视、全面整改、举一反三,务必力戒之,从中受到深刻的政治教育、党性教育、思想教育、作风教育,矢志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实际行动上;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坚持不懈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始终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在新征程中把广东发展的路子走对走实走好;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面向全党发出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伟大号召,扎实办好广东的事,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全会强调,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也将召开,需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扭住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任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1+1+9”工作部署,紧紧抓住“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扎实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提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突出激活发展动力,持续以“双区”建设、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和两个合作区建设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突出畅通经济循环,坚持扩内需稳外贸并举,持续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着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扎实推动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做实做强;突出增强发展平衡性协调性,高质量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持续推进城乡、区域、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突出兜住兜牢底线,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深入推进健康广东行动,推动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稳步朝着共同富裕目标迈进;突出守牢风险底线,在更高水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上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

全会强调,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进一步筑牢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着力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努力把全省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新胜利、创造新业绩提供坚强保证。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