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党史学习教育 >> 实践活动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助力推动青年服务中心建设,打造社区青少年综合服务基地

文章所在栏目:实践活动 点击数:1587 更新时间:2021/9/30 15:39:13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双减”政策部署,以及对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求,落实共青团中央发布的《社区青春行动方案》,助力推动社会教育及社区教育的规范发展,在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指导下,由广东省青少年宫协会、广东省青少年社会教育协会共同开展了“广东省社区青少年宫”的示范评定和指导建设项目。该项目将致力于打造全国首创的青少年社区教育综合服务示范基地,以公益性、普惠性、多样性、创新性为原则,充分整合社会各级优质资源,涵盖社区党建、社区图书馆、托管托育、青少年素质教育培训、青年之家、老年大学、社区公益文化活动等服务职能,以社区为阵地打通最后一公里,打造完善的青少年社会教育和服务体系,构建儿童友好型社区,助力青少年全面成长。

一、加强宣传和阵地建设,不断扩大覆盖面

为扩大该项目的影响力,我会着力发动协会的广大会员单位积极参与,并不断开展各类宣讲活动,让项目的理念得到社会各界的理解与支持。自2019年1月展开评定工作至今,我会已组织了4期社区青少年宫的评定工作,均得到了各会员单位和各地教培机构的积极参与,目前预挂牌总计有86家“广东省社区青少年宫”,分布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惠州、江门、中山、珠海、肇庆、茂名、揭阳、河源、潮州、梅州、韶关、阳江等16个地市,基本覆盖了珠三角及粤东西北地区。

同时,我会制定了相关准入及退出机制,后期通过年审将实际运营情况与相关要求不符,并未按要求进行整改的社区青少年宫给予摘牌处理。为让更多的青少年和社区居民接受普惠优质的社区文化教育服务,初步预计明年挂牌将达到100家,并实现全省21个地市全覆盖,并严把质量关,提升项目美誉度,实现量和质同步提升。

二、开展具体指导建设,带动其高质量规范发展

自项目开展以来,我会秉承着“严谨、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项目的评定,内设社区青少年宫服务指导中心,拟定相应的规范和规章制度,面向各个社区青少年宫开展具体的指导,发挥好整体品牌优势,以榜样标杆带动行业整体提升,树立社会美誉度。

同时,我会积极发挥平台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定期组织开展“社区青少年宫”走访交流活动,形成互相分享,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并且开展社区宫负责人主题党史学习暨主题研习班,加强相关负责人的政治修养和理论学习,帮助其系统了解先进理念和运营方式;同时搭建各类平台,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帮助教师加强内功修炼,提供更好的素质教育方面的教学服务。

此外,借助信息化和互联网的力量,协会打造了社教通--青少年社会教育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规划将线上与线下结合,帮助各宫更好、更高效地进行信息管理及教学服务工作,同时整合各青少年宫和社区青少年宫的课程和活动资源,作为面向青少年和广大家庭的一站式社会教育综合服务的窗口。

三、大力开展公益活动,营造社区文化氛围

为更好地以社区为阵地服务广大青少年家庭,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广东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指导支持下,协会在2021年试点“社区青少年宫”+“社区志愿服务站”建设服务工作,计划开展“四点半学堂”、“社区志愿伴读室”、“社区应急服务”等项目,常态化为社区青少年提供课后、假期集中看护辅导服务,为社区困难家庭提供公益学位,切实解决青年家长、社区居民的实际困难,并计划以志愿者队伍建设带动青年教育工作者、社区家庭自我组织、自我服务中的情感链接,增强社区志愿文化温度。此外,“广东省社区青少年宫”依托社区活动阵地优势,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加强青少年思想引领助力全面成长。

2021年上半年,我省各社区青少年宫努力克服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包括春季班和暑期班)已提供6167个普惠学位,共1288人次参与各类公益文化活动。随着越来越多的优质的社区青少年宫纳入协会的统筹指导运营,接下来将会发挥越来越多的力量,在配合“双减”政策落地,推动素质教育普惠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服务青少年全面成长,营造社区文化助力终身教育体系打造,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