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党史学习教育 >> 实践活动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广东共青团持续深化广东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

文章所在栏目:实践活动 点击数:1806 更新时间:2021/7/28 17:58:55

 “肉脆、核小、表皮有突刺,这就是广东本地人都爱吃的桂味荔枝。”


 在某平台直播间里,广州市直播节十大公益主播王帅彬一口咽下晶莹的果肉,“省内下单,5斤包邮,仅需58元!”直播带货所得款项中,将提取部分收入,捐赠到广东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助力青年创新创业,反哺农村青少年成长成才。


 今年来,广东共青团开展“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青年做件事)”实践活动,不断深化广东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围绕农村青少年的学业帮扶、就业创业帮扶、体质健康促进、心理健康促进等方面开展工作。截至目前,行动已在全省帮助超5000名困难乡村青少年提升学业、有效就业,为近万名相对贫困乡村青少年进行体检、心理筛查,为乡村青少年的成长发展保驾护航。


 曾经“云支教”老师如今成为师姐


 “师姐!”拎着大包小包,刚踏进岭南师范学院校园的陈土霞,使劲地向远处的身影挥手。那是岭南师范学院18级志愿者林琦琪,曾经是她的“云讲师”。多亏她的远程辅导,陈土霞的成绩短时间内突飞猛进。如今,她们成为师姐妹。


 “作为一名师范专业的学生,我想通过‘青年云支教’这个平台,在锻炼自身教师技能的同时,为乡村教育奉献一份力量。”林琦琪说。


 “云端”的相遇,改变的不仅是陈土霞的人生,还让她们彼此成为了亲密朋友。“林琦琪老师不仅在学业上帮助我,在生活上也对我悉心照顾。”陈土霞说。


 林琦琪只是广东众多“青年云支教”志愿者的缩影,全省已有5000多名青年志愿者在“云端”为乡村青少年送去知识和陪伴。

1.jpg

△“青年云支教”志愿者走访帮扶学生并进行线下辅导


 与此同时,在线下,粤东粤西粤北12个地市433所乡村学校也迎来新一批“希望乡村教师计划”志愿者。309名来自清华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的学生,扎根乡村小学,开始了为期1到3年的支教工作。


 “山区教育存在许多不足,我要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孩子们学习,给乡村学校带来希望。”潮州市古巷镇古五小学青年志愿者姚淑玲说。


 为进一步提升“希望工程”教育振兴乡村功能,广东共青团通过实施“1+1助学”项目,为全省乡村学校提供逾8万节精品课程,惠及逾20万名山区学生,资助相对贫困青少年5932人。同时,联动省市各地青少年宫、素质教育培训机构等阵地力量,发动各高校大学生走进乡村学校开展绘画、音乐、科技等公益送教活动。


2.jpg

△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教师与孩子们的合影


 “领头雁”为乡村振兴插上“翅膀”


 在云浮罗定市罗平镇,曾经荒废的田地上如今绿意一片,一颗颗红彤彤的辣椒挂在枝头,正是它们,让村民们过上了“火红”日子。


 推动罗平镇辣椒产业发展壮大的,是被当地人亲切称为“辣妹子”的返乡创业青年陈洁玲。在她的努力下,镇里参与种植的农户增长到4000余户,形成了规模化的本地辣椒种植基地。


 陈洁玲的成功,得益于广东“领头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育计划。在农村长大的陈洁玲瞄准罗定朝天椒“质优良、上市早”的优势,创立了罗定绿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加入“领头雁”培育计划后,她的公司获得重点项目培育立项,并与农业科研机构合作,引进优质辣椒品种。

3.jpg

△罗定市绿家农业公司董事长陈洁玲到辣椒种植基地采摘现场,辣椒大丰收,农民个个笑逐颜开。


 据悉,广东共青团实施“领头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育计划,在全省范围内精准挖掘,选拔一批具有专业技能、愿意扎根农村、有致富经验的农村青年带头人。该计划以相对贫困村为重点地区,已累计培育2000多名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开发170个优质涉农创业项目,帮扶3600余个相对贫困农户创业增收。


 如何深化就业帮扶,帮扶相对贫困乡村青年实现“稳就业”,也是“两帮两促”行动中的重点任务。


 “目前工作比较稳定,也跟我的专业对口。”洪卓琳说。贫困家庭出身的她,如今在一家科技公司担任外贸专员,而一年前的此时,洪卓琳还深陷在投递多次简历无果的苦恼中。得益于团组织的“展翅计划”行动,她得以建档入群,经推荐顺利实现就业。


 除了为相对贫困毕业生推荐就业岗位,“展翅计划”还担负起为初入社会的青年们答疑解惑的功能。2018年毕业的乡村青年雷嘉铭一度找不到工作方向,在团广东省委工作人员帮助下,他进入家政行业,从最开始的服务师,一步步成为门店经营中心经理。


 青年“稳就业”行动还在继续,广东正通过实施“千校万岗”行动,大力开展相对贫困乡村青年就业帮扶工作,针对相对贫困乡村毕业生建立“一对一”“一对多”精准帮扶机制。全省已有1500多名团干完成结对工作,帮助5400多名困难毕业生顺利就业。


 帮助青年“挺起胸膛”追逐梦想


 “两姐妹的脊柱侧弯越来越明显,我们心急如焚。”在梅州市梅县区,因14岁的双胞胎女儿患有脊柱侧弯,她们的父亲操碎了心。


 正当一家人一筹莫展时,团广东省委联合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组建的“健康直通车”开进梅县,到双胞胎姐妹家里开展义诊。在团组织的沟通联系下,姐妹俩得到了社会救助基金的帮助。妹妹小梦成功在广州进行了脊柱侧凸畸形手术矫正,“还长高了5公分!”望着手术后的小女儿,父亲惊喜地说。

4.jpg

△双胞胎姐妹患脊柱侧弯急需救治,“健康直通车”直接开到家门口


 目前,“健康直通车”行动累计组织省人民医院等9家省级医疗机构,为3673人开展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结对帮扶残疾青少年80人,并为脊柱侧弯、先天性心脏病、视力障碍等患者提供手术治疗。


 乡村青少年身体健康需要保障,心理健康同样应当重视。“两帮两促”行动积极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依托全国“青少年12355”平台华南区域中心,结合粤省事“青少年求助”及防疫专区,面向全省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等服务。


 “我们要让乡村青少年意识到,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同样重要。”深夜,刚刚挂断一通咨询电话,资深心理咨询师邹永玲马上投入了材料整理归档工作中,因为在“青少年12355”平台,咨询电话随时可能响起。像邹永玲一样在广东省“青少年12355”平台开展服务的心理专业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一日复一日地坚持着工单个案审核、跟进、服务等工作,希望能“为呵护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5.jpg

△2021年5月25日”两帮两促“行动乡村留守儿童心理帮扶计划在河源启动


 为让乡村孩子身心健康、茁壮成长。广东共青团还发动“蓝信封”留守儿童关爱中心开展书信结对志愿服务,覆盖11个地市26个县区76所乡镇中小学,结对通信1587人;招募了87名山区计划“一校一社工”志愿者,分赴云浮、茂名、河源等9个地市、66所乡村中小学,开展预防校园欺凌、青春期性教育等专项服务。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