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武一婷同志在广东共青团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工作推进会上的工作部署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60469 更新时间:2021/6/17 8:14:23

在广东共青团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工作推进会上的工作部署讲话


武一婷   团省委副书记

2021年6月15日


各位同志:

大家上午好!

会前我们下发了团粤发〔2021〕14号文《关于印发<广东共青团关于进一步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的方案>和<广东共青团推进“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实施方案>的通知》,就进一步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进行了具体部署。接下来,我就通知的核心内容和要求,与同志们共同学习一下。

思想政治引领是共青团组织排在第一位的主责主业。团的十八大召开后,团中央为在全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团的引领力,于2018年3月推出“青年大学习”行动,并将之作为全团抓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统揽工程,通过突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导,着力提升学习的制度化和实效性,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三年来,广东共青团根据团中央的统一部署,出台了《广东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行动方案(2020-2023年)》《灯塔工程——广东青少年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动方案》等工作文件,全面落实“青年大学习”行动的要求。本次下发的《广东共青团关于进一步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的方案》,把近年来广东共青团将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共青团工作全过程各领域,探索的有效工作项目和工作路径予以梳理和深化,希望通过全团动手、全线统筹,引领带动广东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开创新局面。

这项工作的总体目标是:聚焦为党育人的根本目标,坚持“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在全省范围使学习党的科学理论成为团内组织生活的鲜明主题和基本内容、成为广大青少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建广东青少年的强大精神支柱,努力把南粤青少年凝聚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中。

方案的主要内容是围绕“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六位一体的学习体系展开的,包括:

一是深化导学模式,引领青年高质量学习。包括团的各级领导机关率先垂范开展学习,要求团的各级领导机关每年至少开展5场专题学习活动。以组织化学习为基本方式,以基层团支部为依托, 组织化动员团员参与,同时带领少先队中队开展学习活动, 带动各级青联、学联学生会组织、团属青年社团广泛发动所联系青少年开展学习。每个基层团组织每年至少开展4场集中性专题学习活动。县级及以上团委领导班子成员至少参加2场基层开展的学习活动。同时,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团校培训的基本内容,予以强化。

二是丰富讲学手段,提升青年宣讲能力。落实“团干讲党团课”,县级以上团委机关的专职团干每年讲党团课不少于3次。省级、地市级和县级团委要组建宣讲团,分别组织开展不少于10场、5场、3场宣讲活动,各高校、中学团委、少先队组织坚持常态化开展宣讲活动。抓好面向不同青少年群体的宣讲,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完善研学机制,深化青年理论研究成果。落实《广东共青团常态化调查研究及报告青少年思想动态与发展状况的工作实施办法(暂行)》,全省各级团组织每年向同级党组织报送高质量调研报告1篇以上,同时抄送上级团组织。围绕迎接建党100周年、建团100周年,重点加强团学、团史、青运史相关研究。聚焦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交流合作开展青年主题研讨。

四是运用比学载体,增强青年学习积极性。全面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发挥其深入基层、“激活”团员、影响青年的总牵动作用。选树典型模范,点亮青少年身边的“灯塔”。引导青少年了解祖国发展成就,坚定“四个自信”。

五是创新践学路径,转化青年学习实效。在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青年志愿者中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的学习提升活动,践行文明新风。深化“河小青”护河志愿行动和“拾分美丽”垃圾分类志愿行动,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青少年生态文明实践活动。深化“两帮两促”“山区计划”“展翅计划”“三下乡”等品牌项目,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要练就过硬本领的要求融入成长实践。广泛开展“创青春”“挑战杯”“攀登计划”“中国青创板”“号手队岗”“圆梦计划”等品牌项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要投身创新创造的重要指示精神。

六是加强督学考核,检验青年学习成效。面向团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分阶段开展学习检验。强化对“青年大学习”的督学指导,把开展思想政治引领的工作成效作为对各级团组织考评的重中之重,确保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落细落实、抓出成效。

这是本次下发的《有关进一步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的方案》的主要内容。第二份方案是《广东共青团推进“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实施方案》。解读这个方案前,我们首先要弄清楚“青年大学习”行动和“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是什么关系?有什么不同?

“青年大学习”行动是全团思想武装、教育青年,开展思想政治引领的牵引工程,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统揽性工作,涉及共青团事业全域。

“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是“青年大学习”行动中一项具体的工作,是实现行动目标的载体,它以短视频为主要形式,以青年化领学、生活化解读,辅以互动答题、清新手绘,用青言青语将党的创新理论娓娓道来。自2018年推出以来,“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已经推出了十一季92期,内容涉及:习近平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经济工作“关键词”,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疫情防控,制度自信,打赢脱贫攻坚战,庆祝建党100周年等内容。可以说“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是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是共青团开展思想政治引领的宝贵素材库。它的运作模式是以组织化要求团员学习和青年个人自我学习提升相结合,通过观测各地各单位的参学比(参学比为该组织参与人数占团员人数的比例),考察学习成果,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思想引领工作中难以测量、工作成效难以评估的情况。可以这么说,“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是团中央“青年大学习”行动的拳头产品和尖刀部队,要推进好这项工作,需要我们在提高政治站位后,下定决心、花大力气、强力推进。

经过这么梳理,我们不难理解,“青年大学习”行动是全团思想政治引领的统筹性工程,“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是其中的一项重要的具体抓手,而近三年来广东共青团组织蓬勃开展的“灯塔工程”则是落实团中央“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广东创新实践。统筹推动这些工作,为的是实现共青团组织的教育引导职能,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青少年中入耳入脑入心。

这些年,广东共青团围绕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思想政治引领的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全团探索了新路,贡献了智慧,不少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但相比之下,“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的工作仍然短板突出、不尽人意。为此,结合我省工作实际,我们起草下发了《广东共青团推进“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实施方案》。我们的目标是:到2021年底,广东“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参学情况达到全团中等以上水平;到2022年“五四”前,广东“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参学情况进入全团前列。作为横向比较参考,目前全国排名中等水平省份的参学比在50%以上,前6名的省份参学比已经超过70%,其中江苏、广西、新疆的参学比超过90%,形势逼人,我们必须奋起直追。

接下来,我们会把“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作为检验各级团组织引领力、凝聚力、执行力的试金石。要求各地市团委、各高校团委及有关单位团委按照“三个专门”,即召开专门工作部署会、明确专门部门和专人负责的要求,不断统一思想,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工作落实落细。

大家要自觉将“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作为组织团员青年参与政治理论学习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动员教育引导,创新工作方法,形成“推动—学习—反馈—通报—评价—评优”的学习闭环,营造团员青年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我们通过收集全国其他省市先进工作经验,整理了“工作十法”供大家结合实际,参考使用。分别包括传导法、示范法、矩阵法、评价法、激励法、分类法、联动法、竞赛法、督学法、宣导法等。

要将“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纳入团前教育、“三会两制一课”等刚性约束。纳入团内培训、会议等集体活动的重要议程,畅通团支部学习的毛细血管,督促每名团员学习,打通学习“最后一米”。团省委机关已定于每周二上午8:45组织团干部统一学习,各级团组织、团校等均要根据实际制定“统一学习时”,充分发挥团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形成“一人领学、众人参学”的浓厚学习氛围。在全省各级团属新媒体平台上的显眼位置放置“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入口。每期学习内容由“广东共青团”微信主号首发,各市、县(区)、校等N级团属新媒体矩阵于每周二前联动跟发,亮明全省“齐学”信号。将“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参学情况,纳入各级共青团工作评价。纳入“两红两优”评选的基本条件,“两红两优”申报对象的参学情况原则上达到同类同级平均水平以上,并作为团省委直属团组织领导班子工作评价的重要指标,纳入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纳入团员教育评议的基本内容,同时团支部团员参与情况将作为年度团支部对标定级的重要指标。加大激励力度。在发展团员、推优入党、评优评先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积极参学的组织和个人,百分百参学的团员青年优先纳入各级“青马工程”培养,建立学习积分晋级制度,评选“爱学习”星级达人,“展翅计划”实习见习等共青团组织特有服务项目和名额向积极参学的个人倾斜,广泛开展参学积分兑换活动,激发内生动力,实现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要分层分类推动。学校领域要联合教育部门力量,把“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学习内容纳入班团活动、大中学团校和德育课程、“第二课堂成绩单”、灯塔学习会等;机关企事业单位,将网上团课学习列入日常会议学习内容,同时要最大限度吸引吸纳社会领域青年参与学习。广泛发动青联、学联、志愿者团体、青年文明号集体等团属社团组织积极参学。同时积极鼓励各级团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知识竞赛,营造“万众参与大学习,广东青年爱学习”的良好氛围。建立“周排名、月督促、季通报”的督学工作机制。充分运用信息督、电话督、实地督等方式,带动整体进步,约谈长期参学不积极的团组织负责人,定期通报工作落后的团组织,并向同级党委寄送相关工作情况。鼓励各级推出“青年大学习”文创文化产品。让枯燥、单调的“规定任务学”变为青年易于接受、愿意参与、乐于分享的“轻松体验学”。

希望大家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以规范基础团务、严肃组织生活为抓手,不断强化团员主动参与政治学习的意识,并融入从严治团全过程常抓不懈。要在这里特别提醒的是,在开展这项工作的过程中,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禁以作秀式、功利化、一刀切等思维开展工作,严防宣传发动中的“低级红”“高级黑”现象。在工作开展中要把好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注重对基层团干部工作方法的培训指导,注重对团员参学的引导教育,严禁强行逼迫、变相摊派,不能“唯参学率论”,不得明令或暗示学生家长、老师代学,不得强制非团员青年参学。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做好处置,确保行动有序安全推进。针对“青年大学习”推进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形式主义等问题,可向团省委反映,我们共同研究解决,加以改进。

同志们,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是落实“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具体要求,按照“团干带头学、团员必须学、青年鼓励学”的原则,通过全省共青团组织的共同努力,实现思想共振、行动统一、平台共用、产品共创、资源共享,做到参与有动力、过程有趣味、学习有收获、思想受洗礼、信念有增强。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