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领导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省领导动态 >> 正文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所在栏目:省领导动态 点击数:5398 更新时间:2021/6/5 11:35:10

李希主持会议


南方日报讯 (记者/徐林 通讯员/岳宗)6月3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一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对改善社会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的重要意义,扎实做好我省相关工作,推动广东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二要强化统筹规划、政策协调和工作落实,依法组织实施好三孩生育政策。按照国家部署要求做好有关政策法规的修改完善,健全生育政策配套支持体系,切实降低群众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加强对生育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引导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三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构建完善老龄事业政策体系和制度框架。结合我省特点,完善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配套政策,构建老年服务保障体系,健全发展老龄产业支持政策,营造老年友好社会环境,切实提升老年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总结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分析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演化趋势,明确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点任务,为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一要坚持把建设更高水平科技创新强省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坚定不移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广东努力、广东贡献。二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科技创新强省建设落地见效。进一步优化完善工作部署,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科技体制改革、构建开放创新生态等重点任务不断取得新突破,特别要打好政策组合拳,加大创新型人才培养力度,加强对科研活动的科学管理和服务保障,加快把广东打造成为科技创新人才高地。三要加强党委对科技工作的领导,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保证。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科技创新摆在重要位置,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定期研究部署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省科技厅要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推动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省直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联动配合,省科协要肩负起党委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职责,广泛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形成高效协同、共促创新的强大合力。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