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池志雄同志在“一起来 粤有爱”——广东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暨大湾区志愿服务合作项目发布会的致辞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23773 更新时间:2021/1/4 20:05:23

 在“一起来 粤有爱”——广东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暨大湾区志愿服务合作项目发布会的致辞

池志雄

2020年12月3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朋友们,亲爱的志愿者们:

大家上午好!

在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相聚羊城,共同举办“一起来 粤有爱”——广东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暨大湾区志愿服务合作项目发布会。借此机会,我代表团省委、省志愿者联合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青年和志愿服务工作的各有关单位、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李希书记在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强调,要畅通和规范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作为中国现代志愿服务主要策源地,广东志愿服务事业一直走在时代前沿、走在全国前列。总体来说,有这么四个方面的基本特征。

第一:广东志愿服务事业整体发展水平领跑全国。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说明:一是主要的志愿服务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全省实名登记注册志愿者达1311万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达12.6万个,累计提供服务时长超6亿。平均每10个广东人就有1个实名注册的志愿者。特别是近2年平均每年新增志愿者超过200万,每年新增志愿服务时长近2亿小时。二是最先在国内打造全省志愿服务一张网(“i志愿”系统),成为当前全国志愿服务领域数据标准最严格、最透明、产品体系最完整的平台,志愿服务信息化水平国内领先。在刚刚通过的《广东省志愿服务条例》中,明确广东将建立统一的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实现全省志愿服务数据统一归集、统一管理和共享交换。三是志愿服务社会化程度高,志愿服务自组织蓬勃发展。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发起成立的志愿服务团体超过10万个,超过34万个志愿服务项目由社会组织发起,志愿服务日益成为具有最大社会公约数的高效社会动员机制。四是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高。推动卫生、消防、环保、法律、助残等20多个行业率先建立行业志愿服务组织,先后成立了助残、环保、青少年禁毒、社矫服务等领域的志愿服务联盟,跨界整合专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五是激励保障等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成效显著。在国内首创发行提供公益激励保障和消费优惠的“注册志愿者证”,为志愿者提供身份识别、保险保障和海量的优惠激励措施,目前持证志愿者逾360万。

第二:志愿服务日益成为广大青年和共青团组织服务党政中心工作的重要抓手。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全省近43万志愿者、超1万个志愿服务组织(团队)第一时间响应党的号召、踊跃参战,以实际行动践行伟大抗疫精神,累计奉献了超过1134万小时志愿服务时长。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战场,2856名“希望乡村教师计划”支教志愿者奔赴粤东西北1165所偏远薄弱乡村学校接力支教,惠及30万山区学生。围绕平安广东建设,累计超10万名志愿者投身防灾、减灾、救灾以及各类灾后重建工作。此外,在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村庄整治规划、生态建设、河湖长制、垃圾分类、大型赛会活动等,志愿者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第三:志愿服务日益成为助推社会民生实事的重要力量。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志愿服务队,凝聚了1200多名法律、心理咨询专业志愿者,三年累计通话量超65万通,解答网络咨询14.4万个,线下服务青少年个案2600余个。实施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每年超过7万志愿者投身春运“暖冬行动”,为返乡困难群众提供便民利民服务。此外,在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医、关爱异地务工人员子女等领域都活跃着大批志愿者的身影。

第四:志愿文化日益成为引领文明风尚培育时代新人的积极力量一是以党团员带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大力推进党员志愿服务。近三年党员、团员注册志愿者人数年均增长超过10%,达到了524万人,党团员成为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二是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仅今年全省就有6078个志愿服务组织发布创文志愿服务项目30326个,22万名志愿者为创文奉献了259万小时志愿服务。三是志愿服务融入实践育人过程。在青少年学生中大力推广志愿服务,96%的中学建立了志愿服务组织,近92%的中学生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累计招募7595名大学生志愿者奔赴西部和我省山区农村开展志愿服务,引导青年在奉献基层历练自我。四是志愿服务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机结合。立足志愿者尤其是青年群体在教育服务、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领域需求出台激励政策举措;联合知名商家组建爱心联盟,为持证志愿者提供生活、学习、社交等领域优惠价值超2亿元,推动形成“志愿服务+数据认证+守信激励”志愿服务生态闭环。

今天,我们将发布广东(“i志愿”系统)志愿服务发展指数、推出粤港澳大湾区志愿服务合作项目,以及新一批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措施,相信这些举措,将有利于推进广东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也将为志愿者带来实实在在的激励和保障。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踏入“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时期,站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志愿服务大有可为、必将大有作为。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要讲话,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志愿广东”为统揽,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不断增强基层志愿服务组织服务力、引领力和组织力,为广东实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总定位总目标发挥更大作用,以优异成绩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提前祝志愿者们节日快乐!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