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 正文

【2020年第6期】深化“伙伴同行” 助力平安建设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点击数:4584 更新时间:2020/11/30 14:35:43

编者按:2017年起,团省委联合省司法厅、中山大学,面向粤东西北12个地市,启动实施“伙伴同行”粤东西北地区青少年社区矫正计划(以下简称“‘伙伴同行’计划”)。项目针对25周岁以下社区矫正青少年(以下简称“社矫服务对象”),连续投入资金520万元,采取结对帮扶形式,选拔珠三角优秀社会组织与粤东西北社会组织,在当地联动开展社区矫正工作。现将汕尾“伙伴同行”计划实施有关情况整理编发,供全省各级团组织学习参考。

 

近年来,团汕尾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奋战三大行动 奋进靓丽明珠”的决策部署,积极助力平安汕尾建设,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自2017年实施“伙伴同行”计划以来,团汕尾市委为城区、海丰的133名25周岁以下社矫青少年开展社矫工作,目前所服务的社矫青少年暂无重复犯罪的现象,得到社矫青少年及家属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为汕尾平安建设做出积极贡献。2020年,团汕尾市委进一步明确目标、加强抓手、广泛推进,建立共青团力量参与青少年社区矫正长效工作机制、延伸项目的覆盖面、配套5万元专项工作经费,针对红海湾、城区、海丰的61名社矫青少年开展社矫工作,持续助力汕尾平安建设。

一、立足精准结对,实施“精准化”同伴服务

团汕尾市委坚持主业思维,围绕党政中心,瞄准青年需求,以“伙伴同行”项目为抓手,持续打造汕尾共青团参与青少年社区矫正柔性帮扶模式,在汕尾市“精准化”开展青少年社区矫正帮扶工作。一是建立精准结对帮扶的机制。探索、实施打造适合本地实际的服务模式,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积极培育、扶持本地专业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引入深圳优质社工资源与汕尾市红海湾东洲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协会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实施开展“精准化”同伴结对服务的青少年社区矫正帮扶工作。二是强化桥梁纽带作用。与各级司法部门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全面掌握、梳理市级青少年社矫对象数据,明确服务对象,统筹推进全市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有序开展。今年以来,已建立档案61个,跟进重点专业个案10个,上门探访165人次、电话探访180人次。

二、聚焦迫切需求,实施“全方位”施策引导

强化“品牌效应”,提升共青团服务的“生产力”,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以教育感化为主、以助人自助为旨,围绕社矫青少年社会性适应需求,“全方位”教育、帮助、引导社矫青少年顺利回归社会,实现社会融入。一是开展“联动式”社矫服务。充分发挥团组织优势,采用“团干部+社工+专家+志愿者”联动模式,建起以团委、司法所干部为主导,以机构社工为核心,以心理咨询师、律师等专家为支持,以志愿者为辅助的联动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队伍,有针对性回应社矫对象不同需求,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社会适应性帮扶服务。二是实施“活力提升”计划。坚持青年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作用,以社会实践活动为切入点,引导矫正青少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主动体验方式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实现正面教育,培养并增强社会责任感;积极挖掘社区文化,组建社区武术民俗文化青少年队伍,引导同性质的社矫对象(重点如违法行为与打架斗殴的暴力行为相关的服务对象)参与其中,通过让矫正对象学习武术、武德改变偏差行为,促进社矫青少年积极转变,重新融入社会。三是创新“助人自助”模式。探索有利于青少年的教育矫正的方法,凸显“助人自助”特色,创新采用“以矫带矫”的服务方法,引导矫正青少年参与社矫人员服务工作,促使社矫人员从被服务者到提供服务者的转变,通过角色转换强化社矫青少年的社会适应能力,以实践体验促进矫正效果。四是构建社会支持体系。拓宽资源渠道,链入团属资源,增强社区矫正对象的支持网络,围绕教育引导、矫治转化、心理干预、关爱帮扶、权益维护,为社矫对象提供心理疏导、就业指导、能力提升、学业帮扶等服务,及时帮助社矫对象解决社会适应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着眼高质实效,实施“常态化”督促指导。

建立常态督导机制,对项目执行开展常态化指导,强化项目服务质量、提升项目实效。一是强化本级督导指导。切实抓好项目的督查落实,建立由团市委分管领导亲自抓落实的督导机制,围绕项目目标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多次进行调研指导,全面准确了解情况、督促落实、协助推进,确保有质有量有进度完成年度计划指标。二是抓好对口帮扶指导。把帮扶引向深入,借助深圳对口帮扶的优质社工机构,加强对汕尾矫正服务工作的科学指导,积极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进行督导指导,显著提升项目运作的改进与服务水平。三是用好省级督导指导。充分指导做好迎接省第三方评估机构的中期督导评估工作,总结项目中期成效,在第三方专业机构的肯定和指导中,进一步深化项目实施要求、提高项目落实标准、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持续推动下半年汕尾市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取得新成效,进一步凸显共青团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作用,积极助力汕尾市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