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少先队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少先队简报 >> 正文

【2020年第10期】广州市荔湾区少工委​践行“立德树人”理念  全力培育新时代好少年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少先队简报 点击数:9630 更新时间:2020/8/6 15:24:11

 

广州市荔湾区少工委突出政治引领功能,践行“立德树人”理念,以少先队品牌活动为载体,引领少先队员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少先队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深化创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少先队工作,为党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深化少先队员思想建设。以少先队建队70周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第八次全国少代会等时间节点为契机,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学习教育,灌输培养少年儿童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朴素情感。疫情期间,自主开发队前教育云课程10节,举行“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全区10800名新队员云入队仪式和聘任少先队辅导员仪式,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少先队辅导员的责任感。第八次全国少代会胜利闭幕后,第一时间组织全区约2000名辅导员、60000余名少先队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并开展学习分享,帮助他们培养深厚政治情感,培育共产主义道德,以远大理想确立人生航向。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把牢少先队工作正确方向。区少工委实行双主任制(即团区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共同担任少工委主任),委员涵盖区委宣传部、区武装部、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公安分局、区妇联、区关工委、街道、学校等有关单位分管或联系少年儿童工作的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少先队工作的组织领导。按少先队改革任务要求,落实少工委委员中少先队员代表的比例,构建涵盖思想政治引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专业化水平、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的全方位保障体系,推动少先队员坚定政治方向,唱响时代主题,勇担职责使命。

三是成立名师工作室,辐射少先队名师效应。深化自身改革,创新引导方式,优化成长环境,分级分类创建学校少工委主任系列、少先队荔湾区总队部系列、大队辅导员系列以及中队辅导员系列名师工作室,提高广大少先队辅导员综合素质,培养一批少先队工作骨干,推进少先队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工作室成立至今,先后参与援助区内民办学校,到贵州、新疆、连州对口帮扶特色教育等各项工作,展现少先队辅导员精湛的职业能力,唱响立德树人的主旋律。

四是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少年军校活动。在区少先队总队部设立荔湾区少年军校,在区内各中小学、幼儿园设分校,做到学校少工委主任亲自抓少年军校建设,形成“三有”(即有组织架构、军事顾问、指导员)格局,常态化开展少年军校日常活动,激励广大少先队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组织辅导员、少先队员参加网络化国防教育大课堂、军事冬夏令营、军事技能学习等活动,提高少先队员国防意识;开展全区性的少年军校展演,通过军体拳、匕首操、特种兵演习、步兵方阵等表演方式,展示新时代少年儿童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五是弘扬传统文化,培育“非遗传承小使者”。组织少先队员到非遗文化基地开展调查寻访、参观、实践体验、研学等活动,以实际行动传承非遗文化。每年开展“非遗小使者”评选,通过非遗文化展示、非遗LOGO制作、非遗微视频发布等活动,加深队员们对非遗文化的了解和热爱,培养队员们的动手动脑能力,坚定队员们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而努力学习的信心,在少先队员中植根传统文化之美。在“童筑中国梦,艺展荔湾情”庆祝六一活动中,13个非遗工作坊在荔湾湖畔进行展示和互动,500余名少先队员深入群众中宣传非遗文化,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红色基因”的寄语要求,促进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