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团广东省委印发《广东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行动方案(2020-2023年)》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6591 更新时间:2020/3/1 15:59:11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8月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2019年9月10日至12日,共青团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新时代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规划(2019—2023年)》。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在会上作了题为《全团动手 全线统筹 建立具有强大引领力和塑造力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格局》的主题讲话,对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地位作用、工作态势、特点规律进行了分析。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域是团的工作中极端重要的领域。当代青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骨干和栋梁,志气足不足、骨头硬不硬,直接关系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奋斗目标能否如期实现。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2月20日,团广东省委印发《广东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行动方案(2020-2023年)》(以下简称《方案》),全面贯彻落实“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要求。《方案》由六大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要遵循的指导思想、要达到的总体目标、要把握的基本原则。


《方案》要求,以深化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为统揽,做实青年理论武装。要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青年中入耳入脑入心,让新时代党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在广东青年心中高高飘扬。经过一段时期努力,广东共青团对党的科学理论进行青年化儿童化阐释实现常态化、体系化,在全省范围使学习党的科学理论成为团内组织生活的鲜明主题和基本内容、成为广大青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此,《方案》提出,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推动各级团干部、团员青年自觉学理论;推进“青年讲师团”计划,打造一支善于面向青年传播党的理论主张的青年理论武装工作轻骑兵;深化实施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努力为党培养输送一批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深化“团干讲党团课”工作,强化团干部“面对面”开展思想引领和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做大做强青少年实证调查研究,突出共青团在反映青少年社情民意及实证研究中的主责地位和主导作用。


《方案》要求,建立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体系,筑牢理想信念教育。要开展重大主题宣传教育,特别要把升国旗唱国歌、国旗下的演讲等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强化基层团组织育人功能,推动基层团支部常态化开展主题鲜明、内容新颖、广泛有效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主题团、队日活动,激励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突出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等实践育人功能,引导青年学习理解并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道德规范;加强典型选树宣传,使典型选树宣传更加符合思想引领工作需要。


《方案》要求,强化青年舆论引导,牢牢占领网络舆论主阵地。要重点把网络新媒体作为广东共青团开展舆论引导工作的主要阵地,增强团属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使广东共青团新媒体矩阵成为党面向青年进行舆论引导的主力军。大力实施“青网计划”,布广织密共青团传播渠道,逐步在国际舆论场上发挥团的作用。


《方案》要求,加强青年文化建设,激发青少年文化创造活力。要在广东青少年中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打造广东共青团主导、广东青少年踊跃参加的文化活动品牌,打造青年文化产品生产、传播、体验、展示的“团字号”“青字头”阵地。凝聚文化人才,推出文化精品;加强文化阵地建设,集中开展文化活动。


《方案》要求,强化政治担当,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认真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导向、管阵地、强队伍,牢牢掌握广东青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在维护政治安全中发挥生力军作用。经过一段时期努力,形成完善的广东共青团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机制,全省各级团组织的宣传工作队伍意识形态工作能力显著提升,新闻媒体和舆论平台健康安全运行。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