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 正文

【2018年第04期】​团省委积极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点击数:5646 更新时间:2018/12/28 15:49:4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团省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新时代新形势,突出“挺进新时代 争做好网民”时代主题,通过一系列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丰富了网络内容,促进了网络文化的健康发展,形成全社会广大青年共同参与、积极争做好网民的浪潮。

一、以活动为载体,培育青年好网民

(一)举办“新青年·新媒体”2018新媒体行业南方峰会。12月16日,我委携手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新青年·新媒体”2018新媒体行业南方峰会。峰会邀请了众多为青少年所熟知和喜爱的新媒体人,如共青团中央、新华社、十点读书、星球研究所、粤知一二、清博大数据等公众号的运营者,以及平台方、投资方代表,一起阔谈新媒体,畅言未来。各界青年近千人参加峰会,超过百万网友通过网络直播同步在线收看。大会上,正式成立了“广东青年新媒体创新创业基地”,为青年新媒体从业者而搭建,是一个从内容到运营、从投放到投资的培育孵化平台。新媒体行业南方峰会线上报名超过5000人,为扩大覆盖面,峰会在羊城派、B站、萌主直播三个平台同步网上直播。广东共青团将为青年新媒体人常态化搭建思想交流、资源对接、凝聚共识的平台,携手新媒体大咖,采取各种形式支持、培育更多中小型青年新媒体,把在网络上的重要影响力汇聚成促进青年好网民健康成长的强大精神力量,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开展第二届“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征集活动。积极组织各地市团委参与第二届“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征集活动,发掘和推荐了一批优秀故事,其中“广州印象”、梁思宇、吴小龙的故事经过网络自荐、组织推荐、网友点赞、专家评审等环节,入选“中国青年好网民”100个优秀故事。“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征集活动从2018年1月底启动,3月下旬在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中国网信网、共青团中央APP、微信等平台公示结果,发布最终入选的100个优秀故事。活动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带头在网络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提升网络素养,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争当“中国好网民”,在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中积极发挥生力军作用。

二、活用新媒体平台,引领青春正能量

(一)开展2018年广东“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寻找“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实践活动,利用新媒体开展网络投票,吸引超过10万网友点赞投票,莫明聪等4名优秀青年当选“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黄启亮等20名优秀青年当选“广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在本届“好青年”中,有一直致力于推动救助困难重症病患和孤贫学童的全职公益人;有在基层一线奋斗21年,用勤劳双手锤炼出精湛技能的“核电工匠”;有对农产品质量严格把控、提出“良心”种植模式的农业商户;有推动机器人在室内定位导航与控制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创业者;还有一边照顾瘫痪母亲、一边努力求学的孝子。“广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活动充分运用网络平台进行投票点赞,引导青年争做好网民,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

(二)开展“我的时代·我与改革开放40年”主题网络征集活动。以“我的时代·我与改革开放40年”为主题,与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共同组织举办网络征集活动,征集时间为9月1日—10月30日。活动在南方网、青年之声等平台同步进行,征集的文字、图片、视频稿件共计1069份,优秀作品在南方网、南方网官方微信、南方+等平台分批展示。网络征集活动引起了青年网民的广泛关注和参与,征集作品突出40年来广东在经济、文化、科技、社会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反映敢为人先、先行先试的广东精神,促进了优秀网络文化建设。

(三)参与2018广东网络公益宣传推广活动。积极推荐优秀公益项目、公益团队参与“广东十佳网络公益项目”及“广东十佳网络公益团队”评选,其中团省委推荐的“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i志愿”系统)”入选广东十佳网络公益项目,“易展翅实习实践综合服务团队”、“易展翅实习实践综合服务团队”入选广东十佳网络公益团队。评选活动树立和宣传公益正面典型,激励全社会更好地参与公益事业,营造网络文明,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

三、提升儿童网络素养,共创清朗网络空间

为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提升网络素养,树立新时代中国好网民意识,呼吁全社会携手共创网络文明和清朗网络空间。今年9月19日,在第五届广东省网络宣传周期间,我委和省网信办在广州举办了一场以少年儿童代表为主体的“2018年儿童互联网大会”。来自北京、西安、重庆、广州、成都、佛山等国内10个城市的数十名少年儿童代表组成调研小组就游戏社交、网络学习、火爆短视频、亲子关系、网络语言等网络议题,发布了国内首份由儿童自己编制的儿童网络安全调研报告,并与由政府职能部门、互联网企业代表、学校教师和家长代表组成的“大人观察员”们进行交流。

近两年来,广州少年宫、广州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腾讯公益等带动公益机构发起了“E成长计划”乡村小学网络素养支教计划。该活动以“城乡儿童手拉手,约定齐做好网民”为主题,招募培训儿童小讲师组成支教小组,到乡村学校传播分享网络安全和素养知识。目前支教小分队已经到广东清远、湛江、恩平,以及贵州、四川、广西等多地进行了十多场次的支教活动,3000多人次的乡村儿童受益。

为了保障广大少年儿童的网络安全,更好构建有利于少年儿童成长的清朗网络空间,腾讯公司、抖音青少年网络健康成长研究中心、网易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唯品会、美团点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卓越教育集团、广州荔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酷狗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UC公司等企业在会上与儿童代表们相约共建网络清朗空间,齐做中国好网民,并倡议全行业联合行动。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