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他山之石 >> 正文

江苏泰州:让团的组织生活时尚更走心

文章所在栏目:他山之石 点击数:5902 更新时间:2018/7/31 10:37:31


“宣誓仪式不仅是形式,更是精神指引。新团员必须参加入团仪式,在团旗下进行入团宣誓……”在江苏泰州主题团日活动现场,全市青年代表、中学新团员代表、少先队员代表共30名,整齐地站成5排,以最洪亮的声音庄严宣誓。

“今年的团日活动有点不一样。”主持人、泰州市第二中学附属初中大队辅导员王萌萌颇有感触,“以往是队归队,团归团,活动各搞各的,今年新老团员一起办仪式,少先队员在一旁观摩。团员感觉更庄重,孩子们感觉很新鲜。”

这是泰州团组织探索“党团队一体化组织引导”的一个缩影。团泰州市委建成了全国首家党团队一体化组织教育馆,致力打造成为共青团为党育人的初心课堂、从严治团的示范窗口、组织生活的共享阵地,形成了“党建带团建、党团互促”的良好格局。

“团十八大报告围绕抓好团员队伍建设等提出一系列部署要求。下一步,我们要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切实推动团十八大精神在基层落地见效。”团泰州市委书记殷俊表示。

 

“形神兼备”的设计更走心

时尚,是泰州共青团青年观察员王旗峰对党团队一体化组织教育馆的第一个印象。王旗峰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自媒体青年,多次参加团组织的活动,也见证了组织教育馆的建设过程,“室内的圆桌有党旗图案、团旗图案,鲜红底色加上新颖造型,很吸引年轻人眼球。”

时尚背后体现了党团队“各成一馆、一体打造”的设计理念。红领巾教育馆、团员组织生活馆、党员组织生活馆一字排开,三馆各自具备参观、体验、授课、交流、互动等功能。

比如,党员组织生活馆是团市委机关加强党的建设、开展迎“七一”主题活动、过好支部组织生活的党建园地;团员组织生活馆对照“三会两制一课”等团的组织生活各项基本制度要求,分为团史展览区等多个区域,形成了做一次团十八大精神及新团章知识测验、回顾一组党史团史、学习一组先进案例、重温一遍入团誓词、上一堂专题团课等学习步骤……

“外观设计、路线设计、内涵设计缺一不可。”团泰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红领巾”可以对标党团, 规划成长;“小青团”可以回忆童年,青春逐梦;“青年党员”可以品味初心、继续前进;设计带来了更为走心的体验。

 

把“原汁原味”的党团课讲给青少年听

“从心底里热爱人民,把老百姓搁在心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培养的深厚感情,我想,这也是我们每一名团干部都要铭记的一句话。”6月的一天,团泰州市海陵区委书记顾俊正在讲授自己原创的党团课,一旁的PPT上不时出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等书本原文,台下是来自各地各单位的青年代表。

近些年来,团泰州市委实施以十佳示范党团课大评选、百部原创党团课大开发、千个支部党团课大开讲、万名青年党团课大学习为主要内容的团组织书记讲党团课“十百千万”工程,“开讲打擂”就是其中一个特色品牌。

对泰州的团干部来说,“打擂”的形式创新倒逼出了“较真儿”的学习思考。“一听是打擂台,大家都有几分压力,为了这堂课,我查阅了很多资料,特别是原原本本地读了很多经典书籍。”顾俊说。

“讲得好不好,台上、线上晒一晒,大家一目了然。”殷俊说,“开讲打擂”可谓一举多得:馆里青少年多了,也能听到“听得进去”的党团课,团组织书记有了历练比拼的平台……

团泰州市委特别注意解决党团课“兼容性”和“针对性”的问题。在各家报送的《教案信息表》上,细分了授课主题、群体、时长等选项。不仅如此,团泰州市委还依托微信平台开设“空中课堂”,面向全市各类基层团组织免费、实时、精准配课。

 

制定一系列管理机制实现“全覆盖”

“没想到能有这么好的地方,我们下周也带一批团干部来过组织生活。”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凤凰街道团工委副书记汤宸刚参观完教育馆,就迫不及待地在朋友圈分享了这个信息。凤凰街道是泰州党团队一体化组织教育馆所在地,也是第一批建立组织生活预约计划的基层单位。

团泰州市委制定了“预约+轮训”的日常使用规划、“线上+线下”的记录留痕方式、“积分+星级”的支部考评标准、“专职+兼职”的项目专员制度等一系列管理机制,计划年内实现对全市新任基层团组织书记进行教育培训“全覆盖”,对周边新入队少先队员、团员组织熏陶体验“全覆盖”,对周边街道及其下辖基层团支部开展示范性组织生活“全覆盖”。

据悉,开馆两个多月,组织教育馆迎来了30多批次基层党团组织和青少年群体。

(中国青年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