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怀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领导关怀 >> 正文

邹铭同志在广东省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十九大精神”研习会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领导关怀 点击数:57314 更新时间:2017/12/26 18:56:35

邹铭同志在广东省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十九大精神”研习会上的讲话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邹铭

(2017年11月17日,根据录音整理)

 

今天参加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十九大精神”研习会,主要是和大家共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怎么更好地开展社会服务,更好地完善面向青年的活动,刚才大家都分享了观点,都非常好。今天,我也想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和讨论一下我的观点,说的不对的,请大家批评指正。

我曾长期从事民政工作,在政府部门工作了27年,工作经验有几块,其中一块是做了19年的救灾工作,从上世纪80年代末到本世纪的前十年,我们国家甚至国际上的重大灾难,我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从做救灾工作的经历,我深深体会到,早期我们的社会组织发育得不是很好,处于幼儿期,我就发现,很多事情政府想做不一定做得好。

比如1991年的华东水灾,安徽寿县受灾严重,县民被困。当时,我们救灾手段和力量比较落后,只能给灾区大饼、方便面。成年人有一点吃的喝的不至于挨饿受冻,但是老人、病人、孩子等不同人群对于食品的需求不一样。那次华东水灾开创了我们新中国成立以来直接接受境外捐赠的先河,当时的港澳同胞在一周之内捐款6亿港币。香港社会组织工作比较先进,他们提出来要派一些考察团去灾区,了解受灾群众的需求。在取得中央政府的同意后,当时香港著名的慈善机构,比如东华三院、狮子会,就进入了灾区。我当时作为工作人员,就发现他们观察问题的角度跟我们不一样,他们很注重个性化的东西,注重个体,而不是一刀切。受灾群众四个字代表了所有男女老幼,因为当时政府的力量有限,做不到那么精细。

2008年汶川地震,大家都记忆犹新,我是第一时间陪同中央领导到灾区,那时我们的社会组织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所以当时大家看到报道,很多志愿者和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组织,自发购买物资运往灾区。社会组织在整个灾区的应急救援和恢复重建中的作用已经凸显出来。当时很重要的一项工作是社区重建,在这期间,社会组织发挥了极大作用。当一个家庭大部分人都遇难,只有一人幸存,抚平心理伤害是很重要的一项工作,但这仅靠政府官员做工作是很难的。我当时特别观察了几个社会组织,他们对受灾青少年做出了有效心理辅导。所以,从我的工作经历来看,社会组织作为一股重要的力量,确实在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提到的“共建、共、共享”方面,在我们社会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现在,我们讲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现代化不仅是指党政机关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更多是体现了整个社会力量的共建、共治、共享,这里应该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以上是我的工作经历,跟大家分享一下。

近期,大家都在学习十九大精神,贯穿十九大报告的红线是党的领导。报告里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根本的优势是党的领导,新修订的党章讲得更清楚,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以下几个观点。

第一,社会组织在参与社会治理和社会建设过程中,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的发展培养建设过程中,一定要牢牢把握党的领导这个核心。

要保证我们的社会组织及其服务、影响的青年跟党走,这是社会组织的最高原则,也是最基本要求。广东地处“两个前沿”,改革开放的前沿和对敌斗争的前沿。当今社会情况比较复杂,多元的社会思潮时时刻刻都在影响着青少年群体。我们处于一个开放的社会,一个融入国际的社会,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又重申了这个理念,为我们指明了大国外交的历史方位。在这样的社会中,要靠我们各方共同的努力来赢得青少年,培养下一代,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我们的共同愿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社会组织建设这个方面,也要为了这个愿景共同努力。从事社会组织工作的同志们,无论你在什么岗位,专业社工、专职社工、研究机构人员、联系社会组织的党政机关干部,都应该牢记党的领导这个核心。

第二,社会组织的发展要牢牢把握和政府治理紧密结合和融合这一定位。

政府的政策是面向整体的。比方说我们制定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标准就是划定一条收入线。比方说这个线是400块钱,按照一个家庭三口人来算,就是1200块钱。如果一个家庭的月收入只有1000块钱,达不到1200块钱,那政府就会给你补100块钱,这就叫做最低生活保障。但这里也存在个体差异,有的家庭有上学的孩子,就有学费支出;有的家庭有病人的,就有医疗支出,等等。比如留守儿童需要亲情关爱,政府部门却很难落实这“最后真正一公里”,所以国家出台了一个文件,请社会各界共同来解决和治理,包括政府民政部门、教育部门、妇联、社会组织等等,大家从不同角度去开展工作。

除了留守儿童的问题之外,还有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等的问题,这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是城市化进程中必须经历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减轻问题带来的社会阵痛,需要社会组织发挥作用。社会组织要和政府治理紧密结合与融合,是指社会组织不能跟政府抢职能,而是把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政府制定一个政策导向,社会组织首先要理解好这个政策,然后在政策框架下把事情做好。

我们国家养老服务发展的战略是社区养老服务,我们提倡以居家养老为主体,以社区养老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补充。社会组织在这三个方面都能发挥作用,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如有些社区养老中专门辟出两三间工作室,并购买社会服务,让社会组织在其中发挥作用。这方面我们可以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比如芬兰的政府养老机构大多数都将服务外包给社会组织,社会组织非常专业且不敢懈怠,提供专业化高标准的服务,这对我们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在对青少年的组织、教育、引导中,社会组织同样可以发挥重大作用。比如说戒毒和禁毒教育、社区矫治、校园欺凌、青少年心理问题、青年就业创业等,社会组织都可以开展工作,真正实现共建共治。

第三,社会组织开展工作要充分研究技术、政策与法制法规,并将三者有机结合。

首先是技术,社会工作有其自身的技术领域,并不是动动嘴皮子就可以做好工作,这个技术需要一个理论体系作为支撑,并与社会经验相结合。其次是政策,社会工作需要政策支撑,政策既要符合社会组织本身特点,也要满足社会建设对社会组织的需求。社会组织的管理者,即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要通过制定政策引导社会组织良性发展。再次是法制法规,要确保依法管理和维护社工、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的合法权益。

以上这些内容是我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一些认识。希望在座各位通过你们的社会工作来共同宣传十九大精神,让十九大精神在广大社会工作者心中落地生根,并通过你们来影响教育我们的青年。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