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专题】韶关共青团实施“五大工程”助力新农村建设 揭阳共青团围绕“三大抓手”助力新农村建设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5628 更新时间:2017/9/14 14:44:43

编者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各级团组织的职责使命,更是共青团人的目标追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要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既要从党委政府工作的大局出发,观大势、谋大局、抓关键,也要从人民群众的角度出发,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当前,农村问题是省委省政府最关心的问题,扶贫工作和新农村建设是省委省政府最重视的工作,全省各级团组织在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局中找准位置、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努力让党政有获得感。

韶关、揭阳等地市团委不等不靠,先行先试,统筹整合资源,为全面推进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做出了积极探索。

韶关共青团实施“五大工程”助力新农村建设

韶关共青团以实施“五大工程”为抓手,大力动员本市各级团组织及广大团员青年踊跃投身各项具体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一是实施“双百计划”结对帮扶工程。围绕精准脱贫的工作大局,在安排人员进驻对口帮扶贫困村专职开展扶贫工作的基础上,凝练经验、创新做法,通过实施“双百计划”,即动员一百个组织基础好、工作业绩优、活力指数高的团支部与一百个贫困村结对帮扶的模式,充分激发基层团组织在发动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参与助力精准脱贫攻坚行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重点破解扶贫开发中缺人才、缺资金、缺技术、缺市场、缺项目等难题,力争打造点面结合、多方联动、社会参与的精准扶贫工作新格局。同时,以“双百计划”为支点,进一步充实结对帮扶工作的内容和形式,依托市青联、青商会、韶港青年交流促进会等青年组织,鼓励工商企业、外出乡贤支持参与新农村建设,引导他们通过入股、联营、捐赠等方式认领一批农村公益实施项目,着重推动农村公益性社会建设工作。在各级团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团韶关市委上半年在产业帮扶、基础帮扶、智力帮扶等方面为对口帮扶贫困村曲江区大塘镇历山村筹措资金80余万元,促成市青联部分会员所在企业、共计投入18万元与韶关6个贫困村实施精准扶贫对接项目,组织爱心企业家与43名贫困户进行“一对一”爱心帮扶、每年资助2000元爱心基金等。

二是实施“志愿五师”工程。结合农村环境整治、村容村貌美化的工作实际,积极推进“志愿五师”工程,通过邀请专家、组织专业志愿者组建“美丽乡村‘规划师、设计师、美术师、社工师、建筑师’志愿服务队”,为韶关多个乡村开展村容村貌规划、设计、墙绘等服务。目前,已完成了韶关41条村庄的整体规划,并赴乐昌、仁化、翁源等地大范围地开展了“美丽乡村”墙绘活动。此外,团韶关市委还注重将“志愿五师”行动主动融入到上级团组织开展的各项品牌活动中,以此为契机延伸项目的工作手臂和影响力,如按照“就近就便、对口帮扶”的原则,动员一批城乡规划从业人员、高校城乡规划相关专业背景师生加入到志愿队伍中来,促成了多支志愿小分队与韶关41条省级贫困村“一对一”结对,深入开展“我为美丽乡村绘蓝图”——2017年南粤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一方面大大充实了“五师”志愿服务队的工作力量和专业元素,另一方面有助于推动相关志愿行动内容的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形成长效机制,拓展工作覆盖面和服务范围。

三是实施“科技支农直通车”工程。立足新农村建设工作中农业科技创新和发展的需求,充分利用当地高校和农技部门的人才优势,以实施“科技支农直通车”工程为平台,通过组建专业团队赴韶关多个村庄开展科技支农帮扶服务,着力为当地农业科技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如每年坚持以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平台,组织韶关学院相关专业的专家、师生分别组建“服务社会主义(接22页)新农村建设流动学校教授博士团”“科技支农志愿者服务队”,深入贫困村、走进田间地头为农民现场开展农技培训,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有所侧重地对特色农产品开展实地调研,协助当地建立无公害特色农产品基地,为优化农业结构调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

四是实施“关爱雏鹰”展翅工程。针对农村贫困家庭青少年及留守儿童的现状和成长需要,组建多支青年志愿者突击队与贫困村青少年建立“一对一”常态化联系和关爱帮扶长效机制,依托“共青团员先锋岗(队)”“希望家园”“亲青家园”“青少年服务中心”等抓手,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心理疏导、自护教育、困难帮扶、权益维护等方面广泛为农村青少年群体开展关爱志愿服务。同时,动员和支持一部分条件成熟的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在识别农村困难青少年成长需求的基础上,自主设计、筹措资源开展“韶城会亲”、实施小额公益项目等,多路径、多层次地帮助他们成长成才。

五是实施“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培育工程。聚焦农村青年素质提升的现实需求,联合市扶贫办在2016年9月制定《韶关市培育“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助力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此作为各县(市、区)团委、扶贫办工作考核的重点内容,深入推进“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培育工作。经过对韶关278个贫困村的深入挖掘和聚集,建立了230人的“领头雁”人才数据库,通过定期定点的培训、吸纳成为市青农会会员等方式,完善了跟踪式精准培养机制和常态化联系制度,为“领头雁”农村青年创业项目的成功孵化,集培训、项目、资金、技术、市场于一体的农村青年创业人才扶持体系的打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揭阳共青团围绕“三大抓手”助力新农村建设

去年以来,揭阳共青团把参与扶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作为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的重中之重,重点围绕“三大抓手”助力新农村建设。

一是深化“领头雁”培育,打造助力新农村建设人才队伍。培育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领头雁”是共青团助力新时期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有力举措。2016年,揭阳共青团在全市162个相对贫困村选定培养236名“领头雁”对象,联合东莞团市委在横沥开展综合培训,自行举办两期专业培训,建立“领头雁”人才库,并建立市、县、镇、村四级联动的微信交流群。2017年上半年,联合团东莞市委开展揭莞青年涉农产业对接活动及“领头雁”综合培训,联合聘请“领头雁”创业导师团,打造揭西县塔头镇冬瓜种植生产基地“导师+领头雁”合作示范点。下半年,揭阳共青团将重点举办两期电商专业培训班,进一步提升“领头雁”创业创富能力,带动更多的贫困农民发展致富。

二是聚力“精准扶贫”,打造助力新农村建设品牌工程。助力新时期精准扶贫,通过帮助贫困户顺利脱贫致富,对整体推动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五月份,揭阳共青团以“五四”青年节为契机,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在全市开展“庆‘五四’·助力脱贫攻坚集中服务月”的“五个一”系列活动,在全市各地相对贫困村中重点开展科技指导、文化娱乐、卫生保健、素质提升、环境整治等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据统计,全市共开展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48场次,整合20.97万元物资,覆盖人数4500人;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活动8 场次,10个金融机构参与,覆盖人数4085人;扶贫产业对接交流活动5场次,28名企业家参加活动,覆盖贫困人数360人;“健康直通车”活动34场次,整合 8.93万元物资,覆盖人数7192 人;关爱贫困青少年活动 25场次,覆盖贫困青少年1199人。

三是整合“青农”资源,打造助力新农村建设金融平台。充分整合盘活市青农会农业资源,对共青团参与推动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年初,揭阳市青农会由会员自愿发起,在全省率先依托协会成立“揭阳市青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对内可有效整合协会会员资源,对外可推动现代农业项目合作落地,服务地方“三农”发展。市青农公司参与承办了2017年揭阳市(军埔)农村青年电商系列培训班,将实实在在的青农资源导入培训班全程,打造“理论学习+技能培训+考察学习+创业孵化+就业推荐”五位一体的培养方式,帮助农村青年实现农副产品电商梦。今年7月,市青农会协办、市青农公司承办了揭东区埔田镇首届竹文化节,充分利用协会资源帮助推动地方特产产业发展,竹文化节的成功举办也为随后埔田镇成功获评全国特色小镇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有效解决青年农村融资难问题,市青农会与人保财险揭阳市分公司达成5000万“支农融资”项目战略合作,为市青农会会员企业、“领头雁”对象以及贫困青年农户等提供免抵押、低利息的涉农贷款,为推动青年农民发展提供金融扶持平台。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