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专题】团省委发布“青年号召令”: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5668 更新时间:2017/9/14 14:35:18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去得最多的地方是农村,最关心的是贫困地区。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新农村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胡春华总结了当前广东存在的八大问题,这八大问题中有五个半和农村有关。8月2日,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全省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工作会议,动员部署2277个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工作,全面推进我省新农村建设。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近日,为加强对广东共青团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深化扶贫开发工作的领导,保证工作顺利推进,团省委成立广东共青团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深化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团省委书记池志雄担任组长,统筹推进广东共青团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团省委书记池志雄指出,当前,农村问题是省委省政府最关心的问题,扶贫工作和新农村建设是省委省政府最重视的工作,也是共青团应为能为的重要领域,要把参与扶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作为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的重中之重,集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之力抓实抓好。

团省委制定了《南粤“美丽乡村”公益志愿行动实施方案》,从2017年开始,实施村庄(整治)规划、整治村容村貌、公益众筹协作、营造文明乡风、培养致富带头人和开展乡村支教等六大行动,通过机制建设、项目打造、人才培养、资源整合、文化传播等方式,助力省定贫困村建设成为党组织领导有力、基础设施配套、基本公共服务完善、生态环境良好、农民持续增收、社会和谐稳定、岭南特色鲜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切实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团省委号召全省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作为今后一段时间全省共青团工作的重中之重,助推全省农村分批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

号召令1:实施南粤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

南粤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将联合农办、住房和城乡建设、教育、扶贫办、文明办等职能部门,着眼于指导贫困村做好垃圾处置、污水处理、泥砖房改造、村道硬底化等最紧迫的基础性工作,广泛组织动员全省城乡设计规划从业人员及高校相关专业师生,组建专业志愿服务团队为全省贫困村编制符合民意、通俗易懂、经济可行的村庄(整治)规划,务实确定具体建设项目和建设标准,共建乡土气息、田园风光、各具特色,又保持自然生态环境、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主义美丽新农村。

7月19日,“我为美丽乡村绘蓝图”——2017年南粤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正式启动。在7月21日下午召开的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胡春华特别举例谈到这项行动,肯定了这项工作,要求各地各高校重视支持。截至7月28日,已有449个村庄在活动网页上发布了信息,有30多个村庄与志愿团队进行了配对。

据悉,2018年以前,志愿行动集中面向2277条省定贫困村,开展村庄(整治)规划编制并配套举办村庄(整治)规划设计大赛。2018年以后,分批分步面向省定贫困村以外的贫困村开展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

号召令2:开展乡村村容村貌整治美化专项志愿行动

乡村村容村貌整治美化专项志愿行动将结合市县镇村等各级“创文”“创卫”重点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村容村貌整治“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的部署,面向20户以上的自然村实施“三三志愿行动”,组建若干志愿服务队,配合当地党政的具体安排,联合农办、建设、宣传、卫生等部门,广泛动员本地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方面的团员青年、大中学生等,按照“就近就便、对口帮扶”的原则,结对贫困村并带动村民共同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推动实现2017年底村庄环境卫生明显改善,2018年底所有自然村基本完成环境整治任务。配合乡村整体规划和农民房屋改造,组织有专长的大中学生等志愿者为乡村涂绘艺术墙、文化壁。针对乡村传统文化遗址、革命旧址、古建筑、古驿道等,发动志愿者和爱心人士进行勘察整理、认领养护。

号召令3:开展新农村建设公益众筹专项行动

落实省委关于建立健全新农村建设多元投入机制的部署,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和社会动员优势,创新深化“希望工程”等公益品牌项目,依托团省委、省扶贫办、腾讯公司共同建立的“南粤精准扶贫公益平台”等载体,围绕村庄规划、村道硬化、污水处理、房屋改造、文化设施建设、文物建筑保护等工作重点,利用“6.30”“10.17”扶贫济困日等契机,广泛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益众筹活动。同时确保社会捐赠资金账目明晰、用途明确、用得其所。

行动将积极争取引导工商企业、先富群体、外出乡贤支持参与新农村建设。协同金融机构、电信企业等倡导群众“积分捐赠”,发动青少年开展“一元捐”“压岁钱”捐赠。充分发挥各级青联、海青会、青企协、青商会、青农会以及青年文明号集体、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五四红旗团委、团员先锋岗(队)等先进青年集体和组织的作用,广泛开展“万号进万村”“千企扶千村”结对帮扶活动,就近就便到当地贫困村开展扶贫济困青年公益众筹行动。

号召令4:助力营造文明乡风专项志愿行动

结合“两学一做”“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安排和“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的工作要求,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志愿者等群体积极开展农村普法、土地确权等宣传教育活动,宣传党和政府惠民惠农、新农村建设等政策,引导农民群众理解支持和自觉参与新农村建设,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

行动将通过示范带动、政策宣讲、知识普及、摄影展览、手机随手拍等多种形式,引导全体村民树立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活动,不断提高村民改善人居环境、注重生态保护的意识和积极性。挖掘评选一批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的乡村“向上向善好青年”和积极带领贫困群众创业创富的“乡村创富好青年”等先进典型。引导农村青年和广大村民积极参与、支持村民理事会组建及议事工作。引导村民抵制陈规陋习,培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文明公约与村规民约相融合的乡风民风。

号召令5:实施“领头雁”新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工程

联合涉农部门、金融机构等,围绕贫困村“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需求,选树一批具有专业技能、愿意扎根农村、有致富经验的返乡青年和致富带头人,在资金上支持、在技术上指导、在市场上引路,培养他们成为适应农村发展需求的新型职业农民,构建致富带头人+驻村干部+乡镇团干+龙头企业家+农科专家的“人才生态圈”。

建立人才数据库和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导师团,广泛开展农村青年电商培训,持续跟踪培养“领头雁”。重点依托“京东广东青年扶贫馆”和“淘宝•特色中国•广东馆”等电商平台和各级青农会,打造“青农优品”品牌链,建立农村青年电商服务中心,帮助解决农村电商创业青年物流、仓储、冷链、包装等实际困难。

号召令6:开展“希望乡村教师”教育扶贫行动

“希望乡村教师计划”简称“乡教计划”,每年招募一批国内外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和具有教学经历的社会爱心人士,赴粤东西北地区乡村学校开展支教志愿服务,尽力缓解农村地区教师结构性短缺的局面,提高当地教育教学水平。

8月15日,省委组织部部长邹铭作出指示:“团省委实施“希望乡村教师计划”目标明确、组织得力,成效明显,应认真总结经验,聚焦省委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协同发力,要进一步扩大规模、调整结构、满足急需、建立机制、加大投入、完善保障。”目前,“乡教计划”已有596名志愿者在12个地市的166所学校,提供52.8万节精品课程,惠及近11万名山区学生。

据悉,“乡教计划”将鼓励社会教育机构、支教公益志愿组织共同参与项目实施,建立健全希望乡村教师成长发展机制,探索在校师范生见实习安排和支教相结合,进一步扩大志愿者来源和支教规模。同时,深化希望家园、幸福厨房、乡村少年宫、培英工程等教育扶贫和农村青少年关爱项目。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