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 正文

全省高校共青团改革扎实推进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点击数:8967 更新时间:2017/7/14 12:05:10

        团省委牢牢把握思想引领的核心任务,着力解决脱离青年学生的突出问题,深入调研,总体谋划,多方聚力,狠抓落实,扎实推动高校共青团改革走向深入。

        一、深入调研,分层分类指导。一是全面开展摸底调查。面向全省37所公办本科院校、54所公办高职院校、24所民办本科院校、27所民办高职院校发放调查问卷,围绕改革重点,对学校团委单独设置、校级和院(系)团委书记配备、校级和院(系)团委专职团干部配备、工作经费保障、活动场所保障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查,准确掌握全省高校共青团工作现状。二是深入分析重点难点。按照“学校分层、项目分类”的思路对摸底情况进行科学分析,梳理出不同层级学校、不同类别项目的改革基础和工作现状,准确把握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三是逐校精准指导改革。根据对各高校调查的情况,针对每所高校各制作1份反馈表,抓住人财物等7个改革关键问题,对各高校进行精准的个性化指导和重点督促。

        二、凝聚各方,形成改革合力。一是争取高校党委重视和支持。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同志专门致信省内各高校党委书记,针对加强党的领导、党建带团建、团委独立设置、团干部待遇落实等方面,请学校党委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支持共青团的深化改革,共同推动学校共青团事业发展。同时,向各高校党委寄送改革“文件包”,梳理《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团中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共青团建设的意见》等改革重点文件和《重点改革项目反馈表》,确保改革精神全面、准确传递至高校党委。二是加强与教育部门联动。迅速联合省教育厅转发《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主动加强与省教育厅沟通协调,联合召开会议,举办培训班,研究部署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三是强调主体作用,充分调动校团委积极性。召开全省学校共青团改革精神学习会,组织高校团委书记到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专题培训班,深入传达改革精神,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智慧,动员全体团学干部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召开2017年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改革部署会暨战线工作会,组织147所高校团委主要负责人参会,要求各高校以贯彻落实共青团改革为主线,着力夯实学校战线基础,为全省学校战线深入改革找准方向、找到动力、找准重点、找好路径。

        三、建立机制,有序有力推进。一是梳理明确改革任务清单。按照改革要求,结合广东实际,制定《广东学校共青团、学联学生会改革任务清单》,梳理28条具体的改革目标,明确改革内容、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制定《广东省学校共青团2017年改革工作督办评价方案及常项工作评价方案》,确定了8条26项督办评价重点内容,确保重点突出,任务明确。二是建立推进改革各项机制。建立改革情况定期报送机制,实时掌握高校改革进展。建立督导机制,结合摸底调查情况,梳理形成重点督办高校名单,组建改革专项督导组,进行即时督办和定期巡查。建立考核机制,根据全年改革推进情况,组建联合考核组,对各高校共青团改革落实情况进行交叉检查和年度评价。建立交流会机制,定期召开分地区、分学校类型、分工作领域的改革工作交流推进会,交流经验,推进工作。三是加强宣传营造改革氛围。收集发布各高校共青团改革动态,宣传改革精神,报道先进典型,营造浓厚的改革氛围。每周发布学校共青团改革工作简讯,定期印发全省学校共青团改革成果简报,宣传全省高校共青团改革动态。“团中央学校部”微信号全文报道了《中山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介绍中山大学共青团改革经验。“广东学联”微博微信平台开设专栏,已经推出7期高校团委改革推进情况。在“粤高校团委书记”微信群开设《团学改革进行时》专栏,目前已发布26期“改革进行时”,介绍了53所高校的改革动态。通过宣传改革的重点、特色举措,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以供全省高校相互学习与借鉴。

        通过前期科学谋划、稳步推进,目前已有中山大学等33所高校的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通过学校党委审定正式发文执行,广州美术学院等8所高校已通过党委发文实现团委单独设置。韶关学院等多所高校将二级学院(系)团委书记配备列入改革方案,明确将二级院系团委书记按照正科级干部配备。岭南师范学院等多所高校将增加团委专职干部人数列入改革方案,广东海洋大学等多所高校在学校经费预算中增加了共青团工作经费和团委学生活动场所。

        下一步,团省委将继续进一步明确高校共青团改革目标任务,全面部署督导机制,分层分类精准指导,扎实有力地推动各高校共青团改革指标落实落地。

 


中山大学:积极推进落实二级团组织书记

科级岗工作

 

        2017年1月,中山大学出台《中山大学共青团改革方案》,明确“二级院系团组织书记为专职干部的,按学校科级正职干部配备和管理”。5月,《落实二级院系团组织书记科级岗位实施方案》再次提交学校党委常委会讨论,明确所有“二级院系团组织书记为专职团干,配备科级岗位”,要求形成规范化、制度化的实施形式,并将二级团组织书记岗位以及加大校团委对于二级团组织书记的选拔、考核参与度作为重点。

        中山大学团委与各二级学院积极沟通,逐个调研二级学院的编制设置、科级岗位配备等具体情况,推动起草制定《中山大学关于落实二级学院团组织书记科级岗工作方案》。

 

 

韶关学院:建立校团委兼职副书记选任机制

 

          韶关学院团委将选聘兼职团委副书记,丰富团干部构成作为改革的举措之一,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在顶层设计方面,争取学校党委的重视和支持,在《韶关学院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要求“打造专职、兼(挂)职相结合的干部队伍”,把兼职副书记的选聘作为提高优秀青年干部工作能力、培养优良工作作风、丰富青年工作经验的重要抓手。二是在组织实施方面,学校党委组织部、校团委将联合下发《关于推荐青年师生担任校团委兼职副书记的通知》,以年为单位,面向基层,由机关党委、二级党委和学生会组织当中推荐优秀青年师生,通过组织推荐、面谈了解、确定人选等程序选配兼职副书记。三是在人员选配方面,选聘3名兼职副书记,其中教工1名,学生2名。设定了具体的条件要求,如教工兼职副书记要求具备下列条件之一:副高级或以上职称、具备博士学位、具备副处或以上条件;学生副书记要求成绩优良、担任校院两级团学组织主要负责人。四是在干部管理方面,兼职干部由党委组织部、团委和派出单位共同管理,实行岗位责任制,与校团委专职同岗同责,每周累计在岗工作不少于12小时,相当于每周1.5个工作日参与团委工作。

 

 

广东培正学院:强化保障力量

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

    

        广东培正学院是民办本科院校。学校团委多次组织团学干部召开研讨会、实地调研,并向学校党委、主管学校领导汇报改革工作。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和学校董事会的高度关注下,学校共青团改革有力推进,在政策、人员、经费、资源等方面提供了有力保障。

        经校董事会同意,学校正式发文明确,校团委单独设置,学生处处长不再兼任团委书记;明确副校长联系共青团工作;校级团委书记按学校中层职务配备;学校专职工作人员由原来3.5人(学生处长兼任团委书记)增加到5人,再配备1-2名青年教师到团委挂职;2000人以上的院系配备1名专职团干部,同意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会计系设置专职团委书记按科级配备;按照在校生人均每年不低于20元的标准划拨校级团委日常工作经费,从2017-2018学年开始团委经费单列;在活动场所、设备、时间等方面对团的工作予以保障。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全面落实改革要求,

凸显高职特色

 

        2017年5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印发《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包含5大方向15条措施,明确了校团委单独设置;校团委书记按学校中层正职干部配备和管理;校团委各部部长、学院分团委书记为专职团干的,按学校七级管理岗配备和管理;学院分团委书记享受学院中层干部待遇等。

            《实施方案》全面贯彻落实改革要求,着力凸显高职特色、深职特色,切实让广大团干部和青年团员在改革中有参与感、归属感和获得感。一是在机构设置方面,校团委设立“5+5+5”工作机构,即办公室、组织宣传部、科技创新与社团部、文化体育部、社会实践与志愿者部5个部门,青年研究中心、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学生信息网络中心、文化艺术中心、青年教师工作中心五个工作中心,思想政治引领(青马工程)、“青年之声”平台建设、第二课堂成绩单、志愿者之校建设、社团振兴工程五个专项工作委员会。二是在“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方面,以“第二课堂成绩单”为工作杠杆,记录学生思想修养、社会服务、兴趣爱好、文化发展、职业发展、心灵塑造六类课程成绩,以及思想成长、创新创业、学生工作履历、文体活动、技能证书和公益服务方面表现,引导、促进学生全人发展,将“第二课堂成绩单”打造成为学校人才培养评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单位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三是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方面,结合高职教育和高职大学生的特点,做优学校共青团工作品牌,创新高职院校共青团实践育人模式,继续推进志愿者之校、社团振兴工程、创新创业、青马工程(学生领袖训练营)、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新媒体工程、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精品活动八大实践育人平台建设。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