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谭君铁同志在中山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9508 更新时间:2007/8/8 11:36:53

在中山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团省委书记谭君铁
(2007年6月12日)
(根据录音整理)

刚才,代表们都作了很好的发言,都很有见地,让我很受启发。中山无论是在共青团工作上还是在志愿者工作上,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我认为,中山共青团工作有八个特点:一是党委高度重视;二是政府支持到位;三是团组织很有作为,工作有亮点;四是团员青年精神面貌好;五是工作成效显著;六是基层趋向活跃;七是社会高度关注;八是事业全面发展。中山的志愿者工作有六个特点:一是中山文化积淀丰厚。中山志愿者工作符合了这个地区的文化背景,也找准了新时期这个社会的共振点;二是物质保障有力;三是组织工作得法;四是品牌号召力强;五是群众参与面广;六是社会认同度高。在这里,我非常感谢我们各位基层团干部的共同努力,为我们全省市一级、镇(区)一级甚至社区一级团的工作创造了很多新鲜的经验。对你们的付出和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共青团工作正面临着一种全新的社会环境,青少年的思想观念较以往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不仅是党政工作、社会工作,也包括我们团的工作,都在这种转型中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在这种形势下,如何做好我们的工作,确实是一个必须下大力气去研究的课题,必须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去掌握最基层的、最鲜活的情况,加强思考,加强钻研,寻求行之有效的确决途径。对于刚才来自基层团组织的同志们提出来的问题,比较集中的是基层团组织建设问题,这既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也是基层普遍遇到的难点。我们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就中山的情况而言,破解这些问题是否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第一,要加强镇以下的工作力量。在中山,镇这一层级既是基层,又是中层,地位十分重要,只有把镇级的工作力量加强了,基层团工作才有可能全面活跃。我希望,中山在这方面能有更大的突破。可以说,这些年中山有些镇区在这方面有突破,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这些取得突破的镇区的经验,在珠三角地区可以推广。第二,要灵活务实地抓好“两新”组织团建。“两新”组织的团建问题确实也是一个难点,需要我们不断去探索实践。当前比较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在实施组织覆盖还有困难的情况下,先以活动去覆盖。如果条件具备,可以考虑在中心镇一级建立青年联合会,把一个镇区范围内各行各业最优秀的青年组织起来。要勇于创新和探索,只要是有利于团的建设,只要是有利于服务党政中心工作的,只要是有利于我们青年成长成才的事情,我们都可以大胆探索,大胆试验。第三,学校团工作要注重与素质教育结合。学校面临升学的巨大压力,也为团开展工作带来了挑战。我们要把素质教育与团的工作、队的工作好好地结合起来。用我们的智慧,用我们的才能,争取党政领导支持,去为广大学生要回一块修养身心、放飞理想的园地。我们应该有一份责任感,有一份使命感,要靠我们用对事业的执着,用我们的智慧和能力去努力探索和实践,不断拓展我们的工作空间。
怎么让志愿者保持保持一种激情,一种旺盛的战斗力?让各志愿者团队保持一种活力?这就需要把志愿者工作当成一种事业把它办好。既然是事业,就要有支撑这种事业发展的文化,有保障这个事业源源不断发展的体系。从注册成为志愿者,到怎么管理,怎么培训,到怎么组织他们为社会工作和服务,到怎么激励他们?给他们提供保障?如何在整个社会形成一种让志愿者不断奉献的一种文化。这些都是一环扣一环的,哪一环节出现问题,整个事业就发展不了,或者是发展不可持续。这些问题我们都在考虑,比如,对于志愿者的保障问题,我们也正在探索,推动成立广东省志愿者事业发展基金会,计划筹集一笔可观的资金,且让它滚动增值,为志愿者组织的网络建设、志愿者的激励、志愿者事业高端管理人才的引进、志愿者事业的理论研究、志愿者的激励和保障等问题提供资金支持。
这些年的实践让我们感觉到,志愿者是我们这个社会里面最可歌可泣的一群人,他们为这个社会作出贡献的同时是不讲回报的。但是,我们作为组织者和管理者,必须要给他们有一个可靠的保障。丛飞的去世让我很伤感,他才37岁,多才多艺,正值英年啊!就这样离我们而去,给我们留下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的同时,也给我们留下了许多遗憾!对社会大众来说是感动,对管理者来说则是遗憾。我们为什么不早一点关心爱护他呢?我们为什么不能让他在生病的早期就不用过度辛劳,得到合理的治疗?这些都需要我们从做大事业的角度去考虑,从制度建设的角度来思考志愿文化能够得以不断弘扬和发展的路子。没有机制保障和支撑,文化是很脆弱的,就像道德与法律的关系一样。只有我们用机制、制度去催生、发展和弘扬一种文化,这种文化才能生生不息,同时,在文化得到认同以后又可以推动这项事业的发展壮大!刚才,有的同志提到,志愿者队伍发展之后如何去管理,这涉及到对管理层次与管理幅度的把握问题。我的想法,是鼓励基层志愿者队伍小型化,志愿活动特色化,和开展活动常规化。市一级的志愿者协会要争取资源,完善评估体系,树立典型、表彰先进,传播志愿文化,引导整个地区志愿事业的健康发展。
当前,运用行政力量实实在在地去推动志愿者工作是行之有效的,与此同时,在我们志愿事业发展已有一定基础的珠三角地区,也要好好借效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和港台地区的经验,适时推动志愿服务,走社会化的路子。
要努力建立起一个团青主导、参与面广、机制健全、功能彰显、管理规范、充满活动的青年志愿服务体系。这个体系是以青年志愿都为主体的,但也有很强的包容性,一方面是可以把很多跳跃着年轻的心的中老年人吸纳到我们这个团队中来,另一方面要保持着与其它志愿团体的良好合作和互动。我们中山成立了社区(农村)志愿事业发展基金,可以扶持不同志愿团体竞相发展,最终达到志愿事业的发展和繁荣!只有这样,我们在重视行政力量的推动的同时,也要重视民间力量在其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的志愿事业才能够快速发展。
团省委对中山共青团和志愿者工作是满意的。我希望,中山共青团的干部和志愿者能够在这个基础上总结经验,寻找差距,确定目标,抓住重点,乘势而上,把中山的共青团工作和中山的志愿者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不辜负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不辜负整个社会的期待,也不辜负中山的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厚望!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