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 正文

广东青年学生热议“两会”,积极关注国家大事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点击数:9139 更新时间:2017/3/15 9:32:3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2017年全国“两会”精神,在“两会”召开之际,团广东省委大力发动广大高校团学组织开展关注两会、学习两会“精神”活动,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大事,学习“两会”精神,提升学生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发布了《听说,今年政治卷要考它》、《政府工作报告我知道:2016干了啥2017怎么干》、《两会专题|青年之声问两会》等两会相关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两会氛围,引导大学生关注时事热点、关注民生、关注社会、关注国家,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力量。广大青年学生纷纷响应号召,开展了热烈讨论。

    一、聚焦教育改革,关注校园话题

    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邓子贤同学表示:“令我最觉得惊喜的是“学制改革”的提出,随着现代教育方式转变和人们接受力的提高,以往的学制难免显得冗长。现如今针对“女博士”的攻击,在我看来大多是出于这类女性的年龄问题,的确,正常女性20周岁可以领到结婚证,但是女生读完硕士、博士以后,年龄已然不小,再加上毕业后不得打拼一番?这样一来,高学历的女性也自然跻身于“剩女”行列了,而“学制改革”通过削减学习年份,除了使学习更加科学化,也不失为一种缓解学历与年龄矛盾的方法。

    至于“校园暴力事件主要集中在中小学”这一说法我并不赞同,大学其实是校园冷暴力发生的重灾区,有组织曾调查,七成大学生存在“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的情况,大学生也是抑郁症的高发人群,作为祖国建设进程中的新鲜力量,身为大三的我,更希望“两会”也能更加关注大学生的身心发展、就业情况等问题。”

    此外,对于“取消英语”这一说法,邓子贤同学认为,英语作为全球通用语言,我国要走向国际化必离不开这块敲门砖。而这一提案的出现,也许是提案人看到了学生在学习英语过程中的痛苦与挣扎。但既然我们看到了学生们在学习英语过程中的诸多问题,提案者更多的焦点应该在于如何简化学习,从而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感到“不亦乐乎”,而不是去想直接取消英语来逃避问题。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周子明同学则坦言,两会对于教育的改革,使其感慨万分。他说:“中国现在就是太过于纠结“211”“985”这些名头,这些名头的确反映了一座学校有着更多的资源和资金,但不代表就可以确定这些学校的育人机制就一定会很好。“双一流”大学的启用,会对整个社会开启正能量模式,学生不会再为自己的学校出身低而没有机会,名校也不会因为终身制的“211”“985”而不思进取。学校的领导者会为了这个动态评价的“双一流”头衔而不断改善本校的教育方法,更好达到大学“育人”的目的。”

    二、热议创新创业,关注青年话题

    韩山师范学院的萧杰扬同学表示,国家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推进高校全面建设创业学院。政府将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学生,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学习时间,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将创新性思维与创业相结合,利用好国家的相关政策,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为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高婧同学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对国家的信心体现在祖国繁荣昌盛的各个领域。从愈发亮眼的外交,到经济发展的一张张成绩单,再到与我们最为密切相关的教育及创新领域。这些数据背后所体现出的国家大量投入的资金和精力,以及相应的就业创业方面的政策支持,都是鼓励我们不断进步与突破自己的保护伞和强心剂。而在这样的条件和大背景下,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能做的,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的去完善自己充实自己。勇于突破,把握这些国家提供的有利条件与充分施展自己的年轻时机,不负青春,致敬时代!

    韩山师范学院洪光圻同学认为,作为一名即将大四的学生,就业必然是我们这一群体最为关注的话题。就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喜闻国家将“保就业”作为经济稳增长的重要目标之一,继续推进“双创”经济,这彰显了国家对国民就业的重视程度,也为广大即将步入社会的学子打了一剂强心剂。因此,作为准毕业生的我们更应该牢牢把握这一机遇,将创新型思维与就业、创业相结合,高效地利用国家以及社会为我们提供的各种资源,身体力行,用行动反哺国家与社会。而同校即将步入大四的彭晓红学生也表示她更加关注“两会”上关于就业方面的信息。她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大对就业的援助力度,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给予了我们更加坚定的信心。在国家、省大学生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的指导下,学校强化大学生就业指导、落实高校毕业生求职补贴等举措,将使广大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切实受益。

    三、聚焦改革热点,关注社会话题

    广东工业大学的李鹏飞同学说道:“李总理讲到,我们国家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改革是必要的。确实,正因为我国坚持改革的政策,所以中国才会发展的那么迅速,展现出中国经济富有韧性、潜力的一面。可见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离不开改革。我们国家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困难不容小觑,但是我们必须拥有自信心,让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继续创新和加强宏观调控,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在发展的同时注意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深刻认识到时代变化对发展要求的紧迫性。我们要坚持贯彻改革思想,在坚持改革时,要明白落实的重要性,在改革的道路上不能简单以会议贯彻会议,文件落实文件,不能纸上练兵光说不练,实事求是,稳打稳抓才是硬道理。”

    王程鹏则基于当前社会热议的“小黄车”问题,分享了他对环保问题的看法。他说:“听完两会后,我觉得我最感兴趣的一点是李克强总理报告中说的: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报告中说到,今年我们国家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而且在2017年,我们国家会抓紧解决机制和技术问题。一看到这些,我就想到了我们的ofo共享单车。最近关于小黄车被破坏的情况不断被曝光,如果我们能“保护好”小黄车,让小黄车方便更多人的出行,同时也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总之,治理雾霾,人人有责,贵在行动、成在坚持。只要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蓝天必定会一年比一年多起来。”

    汕头大学的吴松华同学认为,取消全国范围内的长途漫游费是我国在手机互联网提速降费的又一重大举措。他说,提速降费不仅仅是给老百姓的国民福利红包,其对国民经济转型升级,促进互联网向城乡进一步发展有更重要的意义。而由此可见,国家对一些过时的收费项目(行政收费项目)都进行了审查和调整,全力做到与时俱进。很多收费项目都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初次设立的,并且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面没有进行过修正考虑。在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现在的状况也与当时的大有不同,一些收费在现在看来就显得不合理,甚至莫名其妙。因此取消不合理的收费是社会的进步,是符合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举措。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