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 正文

三月“锋”情,澎湃校园——学校战线开展学雷锋教育活动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点击数:4954 更新时间:2016/3/15 11:03:11

      学习雷锋活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共青团在开学之初学雷锋活动月这一关键时间节点开展思想引领活动的重要抓手。作为每年团学工作的重要开篇活动,如今的“学雷锋”活动已经成为学校团学战线工作的常规工作项目。广东各高校共青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3月5日前后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覆盖面广的“学雷锋”活动。现将“学雷锋”活动部分高校的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华南农业大学——20年温情打造“雷锋街”

      “雷锋一条街”活动是华农学子一年一度的学习雷锋活动月的重头戏。各学院学生通过摆摊形式,展示志愿服务特色项目。有的学院摆出放映机模型,通过微信宣传的形式号召学生回顾雷锋事迹,学习雷锋精神;有的学院以义卖的形式,为家遭不幸的同学募捐;有的学院免费维修家电、电脑。20年如一日,“雷锋一条街”已形成品牌并产生良好反响。校内同学甚至学校周边市民都非常认同“雷锋一条街”这一品牌活动,表示:雷锋一条街是善的宽广义举,是爱的无私付出。

      除开展学雷锋活动外,华南农业大学还举行了志愿服务队宣誓入队仪式。截至目前,华农共有注册志愿者2.5 万多人。志愿服务队为多项体育赛事、大型文体活动、多个社区提供志愿服务总时数超过1000万小时,1000多名同学先后荣获省优秀志愿者称号。志愿服务队的建立是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是“雷锋精神”融入现代校园生活。

      二、五邑大学——校军联合开展“学雷锋”活动

      五邑大学团委在“学雷锋”活动月期间,以“践行价值观 五邑志愿行”为主题,开展了校园清洁、爱心献血、手工艺品征集、电子邀请函设计大赛等十项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组织各学院围绕践行主题,开展废品回收、公益骑行、爱心挥毫等一系列特色活动。

      其中,最具特色的是校军联合开展“学雷锋”活动。3月5日五邑大学校团委全体教师、我校学生干部与共建共育单位海军91760部队开平舰官兵代表、代表共计40余人赴蓬江区太平社区开展“学雷锋日”社区探访慰问活动。师生与部队官兵志愿者们分别探访了5户残疾人及高龄孤寡老人社区家庭,志愿者们除了给帮扶家庭带去欢乐,还帮助他们打扫卫生、修理水管等。

      三、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全员志愿开展雷锋义诊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团委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的意见》的有关要求,开展部署落实。要求共青团员率先垂范,带头成为注册志愿者,进而推动全体教职工、全体学生成为注册志愿者。同时,医院以科室为单位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广泛动员医院教职工、学生以及周边群众,加入志愿服务团队。

       3月4日,在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团委组织在医院门诊广场举办了“志愿服务树新风 仁医大爱送健康”——南方医院党团员学雷锋志愿服务大型义诊活动。义诊活动为200余人次带来了细致的健康咨询服务,送出了价值5000元的常用药品,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受到了群众一致的认可和好评。

      学习雷锋活动开展53年来,已经逐渐发展成各高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重要抓手,成为思想引领及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品牌。当前,“学雷锋”活动月已逐渐实现常态化转型,各高校通过构建“志愿者”服务体系,建设“青年之声”网络平台服务青年学生等形式,扩散雷锋身影、传扬雷锋精神。同时,通过新媒体原创、转发学雷锋主题内容,扩大雷锋精神思想引领效应及覆盖面。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