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 正文

关于2015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情况的简报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点击数:5125 更新时间:2016/2/18 18:19:25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部署要求,我委积极推动省政府联合团中央、全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等单位共同主办了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国赛),并以竞赛为契机建立完善了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机制。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竞赛的基本情况

第十四届“挑战杯”国赛在省筹委会的推进下,创建了“1+2”赛制,即一项主体赛、一项香港地区选拔赛、一项国际大学生科技创新专项赛。其中,6月27至28日首届“挑战杯”香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总决赛在香港举行,这是“挑战杯”首次在香港设立独立赛区。7月26至28日,“挑战杯”智慧城市专项赛决赛在香港科技大学举行,首次由香港高校独立承办专项赛。第十四届“挑战杯”国赛从校级比赛到省级竞赛,再到全国初赛、复赛、终审决赛,历时一年,吸引了境内外2000多所高校200多万大学生的热情参与。2015年11月17日至20日,终审决赛在广州大学城举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束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少春,副省长陈云贤、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吴克俭、香港中联办教育科技部部长李鲁和教育部、全国学联的相关负责人出席竞赛的开幕式。终审决赛期间,举办了“中国青创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省部共建签约仪式、全国大学生创业联盟成立活动、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对话诺贝尔获奖者等活动,全国500多所高校的近万名师生在盛会中学习、观摩、交流,充分感受科技创新的澎湃动力。最终,我省广东工业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勇夺竞赛“优胜杯”,7件作品荣获竞赛“特等奖”(获特等奖数占全国的六分之一),总成绩名列全国第二,跻身“挑战杯”第一军团,这是我省26年来参与“挑战杯”竞赛的最好成绩,充分体现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成果。

  二、竞赛的特点

  本届“挑战杯”国赛以“开放•融合•协同•发展”为办赛理念,集中体现了“粤港特色、市场元素、创新主题、成果孵化”。

  (一)落地转化,探索创新市场化

本届“挑战杯”国赛首次引入“挑战杯”成果交易会,注重市场化,强化竞赛创新成果落地转化。竞赛前,依托“青创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开设了“挑战杯”国赛交易会专栏,共吸引了竞赛近百个项目挂牌展示、融资。竞赛中,邀请了200多家来自珠三角产业园区、广东自贸区等地的风险投资机构、科技孵化器、科技型企业参与交易会,并为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广州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等35家企业现场设置展位,为竞赛参赛团队设置项目路演专区,近60个团队轮番“上演”,与企业现场洽谈对接。同时,依托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自贸区优势,遴选“挑战杯”竞赛中转化前景广阔的科技发明作品与自贸区企业进行对接。据统计,截止本次大赛结束,本次交易会共有483件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参与交易会,目前已有近130个项目与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接受风险投资,单个项目合作金额50万到2000万不等,取得了可喜的经济效益。

  (二)粤港互动,推进创新国际化

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竞赛由广东工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联合承办,是竞赛组织形式的创新,改变以往“一校承办”、“内地承办”的传统模式,开创了“粤港合作”、“两校合办”的新模式。一是举办“挑战杯”竞赛港区选拔赛。竞赛吸引了来自11所香港大专院校逾160人报名参赛,参赛作品总数58份,竞赛中优秀作品推荐参加了全国“挑战杯”竞赛,扩大了“挑战杯”在香港的影响力,实现了“挑战杯”历史上的全新突破;二是举办“智慧城市”国际专项赛。竞赛除了内地、香港地区300多高校参加之外,还吸引了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境外11个地区和国家的40多个大学生团体参赛,境内外学生优秀作品采取全英文问辩方式的同台竞技,这标志着“挑战杯”竞赛首次走出国门,与世界搭建起沟通的桥梁。三是举办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来自内地70多所高校200名师生赴港与香港及境外高校师生以文会友、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创新人才培养合作机制。峰会收录优秀师生论文近160篇,举办三场主题论坛,进一步提升了“挑战杯”竞赛的国际影响力。

  (三)深度参与,引领创新大众化

本届“挑战杯”国赛改变以往只对参赛高校开放的做法,783件入审作品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并在赛前通过各大媒体向社会各界公布。展出期间,除了科学爱好者、各大中小学组队积极参与外,许多家长携带孩子观摩,使“挑战杯”展馆成为了推广“科普知识,培养科学兴趣”的亲子殿堂。同时,线上开展“竞赛主题曲网络投票”和“齐齐来挑战”线上游戏等主题活动,得到全国大学生的“刷屏”响应;线下依托“晒我与竞赛吉祥物合影”、观看微电影《创客归来》、“攀登大讲堂”院士系列讲座、“挑战蓝”骑跑宣传行动等主题活动,令大学生乐在其中。

  三、竞赛的成效

  近两年来,我委以承办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契机,深入探索了以“1+2+N”为模式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以“中国青创板”为核心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和以“挑战杯”为纽带的大学生科创合作机制。

   (一)顶层设计,构建以“1+2+N”为模式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一是实施“攀登计划”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行动,2015年,我委推动设立了每年2000万元“攀登计划——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激励了全省大学生积极投身科技创新,资助1000个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小科技”培育出社会各领域“大创新”;二是搭建“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两大竞赛平台,营造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浓厚氛围;三是开展高校“青创空间”孵化中心示范点创建、“青创100”广东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等N个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项目。

  (二)激活资本,构建以“中国青创板”为核心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11月17日,在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竞赛终审决赛开幕式上,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和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分别代表双方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省部共建的方式推进“中国青创板”建设。目前,“中国青创板”已累计上板850项,其中项目636个,企业214个,吸引了20个国家和地区留学生创业项目,覆盖全国16个省市和地区,共有16个项目/企业与投资机构达成意向投资金额。“中国青创板”已建立了完全知识产权的业务规则体系以及基于交易所规格的互联网投融资交易信息系统,探索完善了线上线下的全流程服务模式,成为了青年大学生创业孵化工场、专业授信机构、市场炼金炉和融资服务加速器,成为了撬动市场金融资本对接大学生等青年群体创新创业项目和企业的全国性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三)粤港互动,构建以“挑战杯”为纽带的大学生科创合作机制

一是推动内地与香港两地组织的互通互赢。“挑战杯”系列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培育了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等推动两地科技创新交流的社会组织,建立起与香港八大高校学生科创社团的联络合作机制;二是推动内地与香港两地高校的合作合创。广东工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以联合承办本届“挑战杯”竞赛为契机,加大相互招生的力度,加强校级合作办学、共建研究中心或实验室、跨境产学研活动等合作;三是推动内地与香港大学生的交友交心。以“挑战杯”港区选拔赛、专项赛、创新创业峰会、挑战营为工作切入点,开展内地与香港青年创新创业系列活动。

  下一步,我委将以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成功举行为契机,继续探索完善“1+2+N”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形成具有广东特色的青年大学生科技创新培养模式;将“中国青创板”打造成为服务全国青年小微创新企业的资本市场平台;开展更为广泛的粤港大学生科创合作机制,推动内地与香港青年的互动融合。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